【易寬設計 張華騫】回歸初念 暖心綠意三部曲

本文由 OPEN 編輯部撰寫


翻閱易寬設計團隊的作品,始終漫溢絲絲入扣的暖意,尤其是近期陸續發布的三個商空、辦公室作品——《Fascino Coffee》、《辦公室》、《大謙牙醫》,空間中藉由綠意植栽的點綴,予人明媚春光氣息,於疫情的當下,著實呈現療癒、質樸之感。易寬設計 張華騫 設計總監 笑說,「作品散發的純粹感,或許跟我自己的個性有關係。」OPEN 團隊經過兩年的時間,又再度與張總監對話,並透過此次專題,大談「暖心綠意三部曲」的背後故事!




(圖)作品《Fascino Coffee》保留空間中的歷史文化,將再生及質樸延續下去,予以大眾不同的用餐體驗。

融合室內外景色

對於作品總是展現自然純粹氛圍,張總監表示,其實跟自己個性有關係,加上在外面跑來跑去時,看的東西越多,自然而然就會覺得「自然純粹」是一個日久彌新的東西,你可以看他很久時間,不像人為東西太多一下子就膩。「我們做裝修的時候,都會去評估應該要做怎麼樣的調性。」張總監說,「好比設計網紅店,我會抓準現在年輕人的喜好打造,並在裡面加入一點自然的東西,從中取得平衡,成為場域吸睛的地方。」此外,「借景」便是近期發布三個綠意作品的共通特色,他表示,如果案子外面景色不錯,就會「借景」進來, 設計還是要與周圍景色融為一體,或者利用自然的植栽擺放,除了有放大空間視覺的效果,也使得在城市裡不會這麼突兀。




(圖)以天然混凝土的樓板展現的《辦公室》作品,加上灰色調及溫潤木皮的加乘,顯現大自然質樸感受。

暖心綠意三部曲

張總監接續以《辦公室》、《Fascino Coffee》、《大謙牙醫》作品為例,首先是位在台中重劃區的《辦公室》,場域於質樸的氛圍中,呈現科技未來感,帶出企業永續環保的綠色理念,設計上以原建物的混凝土樓板調性為視覺效果,並點綴淺色木質跟墨綠色大理石,同時運用透明玻璃隔間、線性燈條堆疊及綠色植栽擺放,營造舒適辦公空間。

而位於彰化的《大謙牙醫》,是一棟五六十年的老建物,當初設計時,便以商空為發想,營造一個放鬆場域,好似咖啡廳、圖書館閱讀的空間,除了選擇木質,也使用清水模色彩搭配玻璃磚,形塑暖意及豐富的變化,消除病人看病的緊張不安;場域選擇大地色彩呈現,搭配慵懶的沙發,且由空間中心處設置的 「一顆樹木」為焦點,張總監說,「那棵樹我們選用芭樂的樹幹,經過研究後發現,芭樂樹上的枝幹表現比較多曲折的樣態,符合我們想要的畫面。」




(圖)作品《大謙牙醫》考量所在地點及使用者的分布,因此營造一處溫暖的醫療場域,並利用樹木植栽加上光線進駐,營造安定的氛圍。

有溫度的空間設計

同為老屋建物的《Fascino Coffee》,因為是兩棟不同年代的房子,結構材質上有著不同的使用,透過易寬設計團隊的建築師評估,必須使用鋼梁補強,去支撐建物力量,且為了呈現空間的乾淨整齊,將其中一棟的樓板挖空,串連一二樓空間,並以海洋為咖啡廳主題。

張總監指出,「當我們在定調時,就想起了沈浸大海的感覺,不僅塗抹海水藍於 建物外觀,也於老鐵花窗牆面,噴漆漸層藍,再於樓層打通處,藉由泡泡燈跟天花板的金屬波浪板裝飾,呈現潛水於海底,往上看天空的迷人景緻,通往二樓處旁的拱形通道,則有海洋隧道感受,令人一同深陷藍調情懷」,而場域的二樓樓梯旁,設置一顆吸引注目的大樹,使賓客得以在此拍照打卡,且利用大量的玻璃磚,導引光線進駐,形塑暖意的空間。




(圖)作品《Fascino Coffee》為海洋主題發想設計,並以歷史復古的建材穿梭現代,使人流連深陷於此。

再續自然純粹

張總監表示,「我很怕作品沒有溫度,所以在設計前,都會去研讀背後的人文風情,像是《Fascino Coffee》保留了舊有窗戶及抿石子建材,展演歷史歲月的存在,又或是《AULON Concept》就是呈現澳洲跟英國的意象,點綴一些反骨的裝飾,將主要精神一定要注入其中,給予客人不同的視覺觀感。」

當張總監被問及這兩年的心境變化時,他緩緩地回答道,「隨著年紀增長,會越來越慢,你會看往以前,你說反省、回顧也好,可是年紀到了就是會這樣,我的初衷一直也沒變。」他說,「我仍然還是很喜歡挑戰,比如《大謙牙醫》診所,是我自己積極爭取規劃,雖然當初面對很多法令規則,但還是把它完美呈現,或者未來有靈骨塔設計也願意承接,因為我依舊一樣喜歡突破。」


電話那頭親切、平易近人的話感依舊清晰,始終帶給暖意感受的 易寬設計 張華騫 設計總監 於此次專訪,不僅帶來新作的嶄新設計想法,也從中領會作品散發的純粹氣質,以及個性上的沉穩安定之心;在這紛擾的世界,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就會想的更多,期待易寬設計於未來,露出更多以此信念之下的突破之作!



設計總監 張華騫

設計總監介紹
僑光科技大學企管碩士
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施工技術人員
具20餘年的設計及工程經驗,擅長於動線序列、機能安排、配合環境,以各種素材詮釋其適合的空間比例。

公司簡介
VASTE,法文中譯為寬廣遼闊,我們期許以此心念,廣涵所有空間需求,循著流動的時光、變易的風景,在有限的量體條件內,創造寬舒尺度與理想生活,藉次打開無限的設計想像,實踐為歷久彌新的美學場域。

我們不隨波逐流,也並不依然故我,
我們反應空間本質,卻也注重細節呈現。
以專業同理的視角,豐富多元的經驗,
力求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應合每一位屋主對空間的需求和嚮往。

與此同時,我們也不斷汲取新的美學養分、鑽研設計工法,
於適切劃設的動線格局中,發揮場域的最大特性,
揉合自然光影、色彩材料和實用機能,從而演繹「人」與「空間」之間的和諧關係。

設計理念
設計是「生活本質」與「美學見地」的總和

「空間」——情感的積累與生活的堆疊空間透由人的進駐,而有了對話與互動,進而承載記憶,伴隨時光刻劃出生活的軌跡,賦予新的意義。

「設計」——美感的實現與機能的滿足 設計是傾聽、剖析與整合的過程,藉由細微的觀察、耐心的梳理,將動線格局、材質色調、美感機能一併收攏,與之落實在空間內,貼近人心、扣人心弦。

「風格」——品味的呈現與性格的陳述空間風格源自於使用者的性格,場域氛圍來自使用者的品味詮釋,它沒有既定的模子,也不會有相同的輪廓,我們希望如實呈現自然的樣貌和真切的靈魂。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