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業界的領頭⿊⽺ 凝練⽣活的純粹美好 專訪:【喬治⿊⽺設計 李家⿑】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踏入室內設計業界的二十餘年間,喬治黑羊設計 李家齊 設計師 始終秉持對於工作的初衷與熱情,全神貫注於喜愛的事物,並透過不斷鑽研專業知識、觀察各種日常細節,以及重視原創和材質的創作堅持,打造一個個回歸生活本質的舒適空間。在此次專訪中,他娓娓訴說一路走來的種種見聞及人生體悟。



喬治黑羊設計 李家齊 設計師

李家齊設計師擁有建築與室內設計專業,作品橫跨室內空間、家具和生活產品,曾旅居美國紐約十餘年,創辦設計品牌「le mouton noir & co」與黑羊國際有限公司,並經營「黑羊講設計」部落格,專門分享國內外的設計團隊及其風格特色。今於臺南地區進行室內設計工作,致力為業主打造獨具質感的舒適場域,並以《透・景》一作,榮獲美國IDA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德國iF 設計大獎等多項國際殊榮。




(圖)李設計師Designboom參展作品《tie tea》與《flow shelf》設計手稿,Adam Fu完稿

旅居紐約 初啼試聲

自幼將建築師視為志願的李設計師,畢業於本科系且服畢兵役,便前往紐約攻讀室內設計,並在當地開闢相關事業,累積十餘年的豐富閱歷,成為日後創建室內設計公司的重要養分。

紐約街頭充斥創意無限的藝術家,公司共事的夥伴亦有經驗豐富的策展人,身處飽含藝文氣息的紐約蘇活區,李設計師自然接觸許多展覽相關活動。對他而言,設計不只是求溫飽的工作,而是想從中發揮更多想法和專長的志業,嘗試參展的念頭便在內心深處萌芽,初步的創作構想亦逐漸化為實際行動。

他善於從日常汲取靈感,某次搭乘地鐵的途中,腦海閃過船繩與茶袋的聯想畫面,便發想出《tie tea》茶杯的產品原型,並於2010年紐約國際當代家具家飾展中嶄露頭角,引起Designboom等社群媒體大量關注,此次經歷激發他對於創作的深切渴望,接連構思參展的新產品,劃下設計生涯的重要轉捩點。




(圖)喬治黑羊設計作品《透・景》

開闊胸懷 堅持原創

近年李設計師回歸家鄉臺南,專心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且持續吸收新知識,2012年更開始經營「黑羊講設計」部落格,介紹設計品牌、設計師的特點與自身觀察,他維持開放的心胸,學習對象不限於歐美地區,泰國、日本等國家均有涉獵,並喜歡親赴施工現場,細細欣賞工地師傅的精湛手藝,認為每處細節皆藏有學問,展現謙虛好學的態度。

相當重視原創性和著作權的李設計師,產出作品前必會蒐集大量資料,將長期研究的結果化為獨創內容。談及市面充斥的仿製品時,他語重心長地述說,品牌的價值由各種因素集結而成,例如背後的歷史沿革、應用技術及製作流程等,累積無數心血才能締造優良品質,這份認知亦體現於他的設計工作上,進行每個案件時,均會竭盡所能地發揮創意及彈性思維,創造專屬業主的個性空間。




(圖)喬治黑羊設計作品《透・景》

減法思維 專注本質

李設計師的作品經常運用減法思維,他坦言自己喜歡簡單的東西:「我覺得『簡單』才能專心在你想專注的事情上面。」其理念一如他接受採訪的打扮,頂著清爽俐落的三分頭,身上並未配戴任何飾品,節省整理外型的時間,將心力投注於設計工作或生活細節。

例如他簡約且富含溫度的住宅作品《透・景》,便巧妙應用「形隨機能、忠於材質、反對裝飾、少即是多」的設計要點,同時以「必要、需要、想要」三個需求階段進行規劃,釐清核心用途、便利機能、外在裝飾等層次,替自己與業主梳理思緒,讓居住空間回歸純粹的生活。




(圖)喬治黑羊設計作品《透・景》

重視溝通 共創空間

李設計師喜愛於聊天過程與業主培養情感,逐步瞭解其家庭成員、職業背景、興趣、生活習慣等資訊,透過面對面接觸和互動,發掘使用空間的真實需求。深知自己跟客戶的想像必定存在落差,問題發生時他便會直接提出,用心聆聽對方的想法,解讀話語的各種資訊,循序摸索並彙整出方向。

他分享道,起初著手規劃《透・景》時,僅透過男主人溝通細節,然而轉述討論的效果有限,後來李設計師果決地與女主人直接聯絡,釐清對方疑慮的核心,提供圖示並陪伴業主們實際參觀,逐漸熟悉其喜好及需求,進而將空間配置、材質、用色慢慢定案,成為現今的模樣。他認為即便遇到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亦不需感到害怕,反而更該鼓勵自己與業主交流看法,最終便會找到雙方都樂見的結果。


近年來《透・景》奪得德國iF設計大獎等多項國際獎項的肯定,不僅是對於李設計師與團隊的勉勵,他也希望藉此打開品牌知名度,吸引更為多元的客群。喬治黑羊設計 李家齊 設計師 未來將持續接手住宅、商空建案,期盼和業主共同創造獨具風味和質感的永恆場域。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