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專屬,紳士理髮廳的復興: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

中環一間專門為男性理髮的「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不盲從追隨現代髮廊的經營理念,將心力投入於男士理髮,揉合傳統理髮廳的風格,替現代紳士打理出最摩登的髮型。

「六歲時跟爸爸一起去上海人在香港開設的男性傳統理髮廳後,就愛上復古理髮廳的獨特風格,決定以後一定要成為傳統理髮師,並在香港開一間只剪男性的特色理髮廳。」一身充滿型格並帶著一絲龐克氣息的理髮師 Adam Chan 酷酷地這麼說。從事理髮近16年,也是 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 的店主 Adam Chan 因一場巧遇,從小便默默奠定了心中夢想,一股對理髮的熱愛,對復古的迷戀,造就如今 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 獨一無二的風采。



2013年於中環成立的 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秉持著對男士理髮的熱忱,以及不破壞生態的有機理念,堅持不染髮、不燙髮、不使用化學藥劑,專做男士剪髮與修容,突破現代髮廊男女混合剪染燙髮的模式,回歸純粹與傳統,並承襲從前上海理髮廳的特色,再混合西方搖滾元素,打造出最獨特的男性理髮廳。

為夢而生的風格理髮廳
從1999年開始剪髮的 Adam,曾在髮廊從事將近12年的剪髮工作,當時一直對小時候喜愛的上海理髮廳無法忘懷,希望能夠專注於男性髮型,便向髮廊老闆提出這樣的要求,但當時老闆不僅無法同意且相當難以理解這種想法,認為明明能夠剪女性的頭髮多賺一點錢,為什麼偏偏只要剪男性?礙於現實的無奈,Adam 只能將存於心中的期盼實踐在自己開的理髮廳中。學會了一身理髮技術,也累積了相當程度的經驗後,Adam 在香港中環的巷弄中找到一處二樓空間,構築他想望已久的理髮廳。



從一入門開始,濃厚的搖滾氣息油然而生,牆壁上滿滿的手寫作畫、吉他、滑板等裝飾,配上理髮專用傳統座椅和各式器材,一股傳統理髮的復古氛圍與現代的龐克靈魂在空間中瀰漫。談起空間中的擺飾,Adam 分享自己很喜歡 Vintage(復古)風格,常常會從二手家具店或垃圾堆中找一些東西回來改裝並裝飾於店中,「很多東西雖然是拉基(垃圾),但其實稍微找一些材料修補,就能變成很好看的擺設。」Adam 笑笑地說。憑著一股對復古的熱情,加上喜愛手工藝的靈魂,自己敲敲打打與貼貼補補後,一間傳統的理髮廳立刻衍生出許多創意。一眼望去,看到黑板上的潦草字跡,一開始還以為是為了裝飾而寫上去的,沒想到 Adam 卻跟我說:「這些都是我每週為了教其他理髮師剪髮技巧,把它當作黑板而寫上去的相關理髮知識。」不按牌理出牌的獨特性格,讓理髮廳充滿更多 Adam 的個人色彩外,更令人驚豔的是他心中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對男士理髮情有獨鍾
回歸純粹,堅持有機,大概是我對 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 最深刻的印象。Adam 認為許多染劑跟燙髮劑都會使用大量的化學物質,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加上 Adam 最擅長剪的髮型是當今流行的 Pompadour Hairstyle(龐畢度髮型,俗稱油頭),因此便決定只做男士理髮與修容,不另外提供染燙髮和女性剪髮的服務。

因為對男士理髮的專注,也讓理髮廳吸引到許多喜愛手工藝或需要打理外表的男性客人,像是手錶工匠師、調酒師、需要穿著西裝服飾等正式服裝的人們,這些人約兩到三週會到店裡找 Adam 整理髮型,而 Adam 也很樂於替他們量身打造完美髮型,他說對男人而言,一頭好看的髮型就像化妝對女人一樣重要,好的髮型可以使男人的生活更加豐富,活出紳士般的優雅魅力。帶著一顆對理髮熱愛的心,這樣一路剪下來,也讓許多男性成為 Adam 十幾年的忠實客人。採訪當天,有一位混有外國血統的中年男子剛好來理髮廳剪髮,一坐下來沒多久,Adam 便倒了一杯酒給這位男子,他們就在剪髮的過程中,邊喝酒邊愜意地聊起滑板,打聽了一下,原來這位給 Adam 剪了十幾年的客人其實是一位滑板教父,對滑板的構造瞭若指掌,剛好現場許多理髮師也都相當喜歡玩滑板,大夥便開始暢談一番,朋友般的相處氛圍,讓人了解到理髮師與客人之間不單單只是消費關係,更像一種長期作伴的時尚戰友。



比起昂貴髮廊的繁華樣貌,Adam 寧可將創作熱情專注於理髮上,以專心做好一件事情的態度,替男性們打造最適合的髮型,孕育出紳士的時尚風采外,也成就 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 最令人難忘的理髮廳風格。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