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奶爸專業指導新生兒包巾,包對、包好、睡更穩!

「包巾」是新生兒照護必備的用品之一,不過,對於新手爸媽來說,如何將軟綿綿又扭來扭去的寶寶包裹妥當,就是一大挑戰了!3月25日才喜獲麟兒的林昱志治療師,以專業的育兒知識,分享每天幫自家寶貝包包巾的步驟及技巧,跟著治療師包對、包好,寶寶睡得更安穩!
為什麼要將寶寶包起來?
新生兒被包巾包起來,會不會感覺壓迫不適?這是許多媽咪的疑問!林昱志治療師表示,其實被包巾包裹著寶寶是非常舒服的,就像是回到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光,被子宮包得緊緊的安全感,所以,爸比媽咪不用擔心!



好處1、調節體溫
新生兒的體溫調節能力還不太好,若是外界溫度較低,寶寶的體溫可能也會跟著下降許多,因此,將寶寶用包巾包起來的好處便是不需要讓寶寶穿太多層衣服,只要穿著尿布及包屁衣,再另外用包巾包起來,就能維持體溫;如果是寒流來襲的冬季,在包巾外多蓋一層薄被,也可以達到保暖的作用。
林昱志治療師提醒,許多爸媽都會把幫寶寶穿了好幾件衣服,再包上包巾,又蓋了2~3層被子, 導致寶寶體溫飆升。一量體溫才發現怎麼已經37.7℃,甚至高達38℃,還以為寶寶生病發燒了,但其實可能只是因為穿太多件衣服而使得體溫升高!

好處2、提供安全感
被包巾包裹起來的寶寶,整個身體被圍繞著,彷彿感覺回到媽咪的子宮裡,既熟悉又有安全感!林昱志治療師解釋,被包巾包覆著的寶寶因為受到穩定的壓力輸入,包括觸覺與本體覺(關節內的壓力),情緒比較不容易躁動不安。

好處3、睡得更安穩
新生兒有許多肢體動作是非自主的,有時候可能於睡眠之中不自覺地出現反射動作,像是頭轉到右邊,右側肢體會伸直、左側會彎曲,寶寶可能因此而被嚇到驚醒哭鬧,此時若將寶寶以包巾包起來入睡,減少手腳反射動作,寶寶就比較能夠睡得安穩。

好處4、促進發展
包巾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給予關節壓力,而這個壓力可促使肌肉骨骼成長發育。林昱志治療師表示,就像是想要長高就得跑跑跳跳,給予刺激才會生長,肌肉也是如此,如果都沒有提供肌力一定的壓迫,寶寶感覺全身軟綿綿的。

好處5、方便側睡
以包巾入睡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寶寶翻成側面,背後放個枕頭,就能夠側睡了。尤其是喝完奶的寶寶,讓寶寶側左邊睡,幫助其胃排空,緩減溢吐奶的情況。

寶寶多大就不建議再使用包巾?
剛出生的新生兒就能夠著包巾,到了三個月大就要觀察寶寶狀況是否需要繼續使用,然而第四個月起就不建議再包包巾了,林昱志治療師解釋,這時候寶寶的肌肉骨骼發展了一定程度,且接下來的是自主性動作,就不需要刻意限制住寶寶了。

家中大浴巾就可以當成包巾
包巾其實就是一塊正方形的布,林昱志治療師認為以家中的長方形大浴巾摺成正方形做為新生兒包巾就應該夠用了。雖然尺寸再大一點的包巾能隨著寶寶成長,而有較長的使用時間,但包裹身體小小的新生兒時,就會多出許多布料出來,此時得要整理一下布面。

諮詢/居家物理治療師 林昱志
攝影/Tinyck。小詩琦映像館
梳化/Bella
演出/dad:林昱志、baby:噹噹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6月號。http://ne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