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麵包就是療癒~辣媽Shania:時間允許就充實自己!

原本在外商公司工作的辣媽Shania,為了一圓明星夢,上了培訓班,也參加了歌唱比賽,雖然沒有在歌唱舞台上發光發熱,卻意外在烘焙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地!辣媽Shania認為,做麵包應該是一種療癒的享受,鼓勵新手煮婦「不要怕失敗!」



離開金融界追逐夢想
從政治大學金融系/所畢業,在金融業服務13年之後,居然放下一切離開職場!起因於從小就有明星夢的辣媽Shania,在生完老二之後,突然覺得很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為了成為一名歌手,還參與了明星培訓班。辣媽Shania說,那時候已經35歲了,不僅有些年紀,也發現自己再怎麼喜歡唱歌,但歌聲就是沒有辨法受到矚目。
辣媽Shania雖然感到有些失落,但因為努力爭取過反而能漸漸放下。而這時已經寫了一段時間的部落格,剛好一連串的食安風暴,許多人關注起麵包的食安問題,搭上了麵包機風潮,有越來越人關注辣媽Shania的麵包機食譜。
辣媽Shania心想「既然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我就花更多時間來寫。」除了部落格,辣媽Shania後來成立了粉絲專頁,期盼被大眾認識的辣媽Shania發現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走到公眾化這一件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好像可以成真。
當時在外商公司工作十幾年,雖然滿足了基本生活品質,但「除了賺錢之外,我沒有任何成就感,且最想要做的事卻不能做,難道我這一輩子就這樣子了嗎?」這是辣媽Shania的內心想法。

沒有辦法兩邊都做得普通
正因為網路的回應很不錯,辣媽Shania發現她的體力根本撐不住,平時白天忙著上班工作,下班後又要維持粉絲頁內容,還要照顧孩子,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有辦法接受兩邊都做得普通,辣媽Shania發覺自己只能選一邊,於是決心向老闆提離職。辣媽Shania偷偷地說,離開金融界時,正是某一商品蓬勃之際,所以這時候走算起來損失不少機會成本的(笑)。

也曾懷念上班族時光
從朝九晚五的職業婦女到走入廚房的烘焙高手,許多人十分羨慕辣媽Shania,但她卻說「事情不是大家想得這樣單純,只要沉浸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有時候反倒會懷念上班族的時光。」
離開職場已經快4年的辣媽Shania,與之前同事聚會時,突然有個很深的感觸就是,原來從前如此幸福──遇到不開心的事,有人可以傾吐;遇到困難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可以討論。反觀現在情況是,別人無法了解自己的狀況,所有成敗都得自己一肩扛起。
此外,上班族的薪水十分穩定,雖然得乖乖聽從老闆有時無理的命令,感覺有點悶,但即便今天在辦公室少做兩件待辦事務好像也無大礙。現在則是收入全靠自己的努力,當然自由度很高,幾乎沒有任何框架,未來發展空間也很寬廣。

沒有什麼是一定最好的!
對此辣媽Shania認為,兩者各有各的好處,沒有什麼一定是最好的,端看你比較想要做什麼事,就要有認知承擔這一件事情較不好的部分。

從小就看著母親玩麵包機
至於接觸麵包機開始烘焙人生,則是無心插柳,純粹是小時候很喜歡吃麵包。辣媽Shania說,母親是一位十分新潮的職業婦女,在麵包機問世沒多久,家中就出現了一台,那時候辣媽Shania對於麵包機的印象就是隨意操作,一會兒就有麵包可以享用;後來母親玩了一陣子感覺有點膩,便把麵包機收起來。
事隔多年,在辣媽Shania生完寶寶之後,即便假日不用上班,卻發現好像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因為需要親餵母乳,到哪兒都不太方便,就想到麵包機可以玩,沒想到玩一玩,覺得蠻有趣的,就這樣繼續玩下去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3月號。https://goo.gl/MYSk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