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河豚的逆襲2013 Scion iQ



擁有如此可愛優雅的外型設計,iQ家族中的北美版本終於出現在台灣街道上;可別以為是迷你小型車就跑不動,1.3升汽油引擎的爆發力再加上輕盈體重,暢快的加速性將讓你我沉醉不已。

2013 Scion iQ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99.9萬元
●平均油耗 23.0km/L
●國外上市時間 2012/10
●原廠保固 3年6萬公里
●討喜之處 短小幹練的操控感受
●遺珠之憾 未能引進眾多選配項目

自從先前我們試駕過Toyota iQ汽油版及電動車型後,這部迷你小型車其外型和實用性都讓我們印象深刻,然而和泰汽車在當時與日幣匯率過高因素導致引進成本過高,因此最終iQ始終未能正式來台販售,至於全球僅有100部的EV版本雖然導入了19部,但也僅限於風景區供租賃使用。iQ車系的誕生就如同Citroen C1和Smart Fortwo一樣,帶給人們在擁擠都市中穿梭自如、毫無障礙的極大可能性,但是在消費者對新科技索求無度的市場潮流下,iQ車系也不乏一般房車所該有的電子輔助系統,ABS、BAS、EBD和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SC等該有的都有,雙前座和側邊加起來多達九顆安全氣囊,因此當得知汽油車型日前由貿易商自行引進Scion iQ販售後,本刊隨即盛意拳拳的借出試駕,希望再一次接觸能讓消費者獲得更濃烈的感受。

小就是巧

超級時髦的造型是Scion iQ最讓人瘋狂的特色之一,如果對汽車資訊不陌生的消費者眼尖一點,或許可以發現這種類似箱河豚的造型與2008年日內瓦車展上的Aston Martin Cygnet頗為相似,其實Cygnet就是以iQ為基礎所打造的豪華通勤小車,就連一向只打造大排氣量跑車的Aston Martin都折服於節能意識和市場需求而生產迷你車款,iQ的存在性焉有不受人青睞的道理。只不過當時限量的Cygnet在國外售價高達新台幣200萬元,若不談品牌精緻度,以產品性價比來看iQ還是較具備經濟和實用兼具的優越性。
就如同當時iQ設計團隊首席工程師中島裕樹所說的:他所要設計的是一部精巧無比,車身結實且動力兼備的好車。於是在先前我們第一眼見到Toyota iQ EV時,明顯的就被「箱河豚」造型深深吸引,輕巧的外貌完全符合原廠在開發之初的本意,它具備Smart超短小的軸距設定,但車款較寬的優勢卻讓它具備更理想的乘坐空間及物品收納的實用特性,而此次這部由貿易商提供的Scion iQ的3051mm車長比Toyota版本還多出66mm,在不失原本可在都市叢林的自由穿梭的本色之餘,車艙內的乘坐和置物容積還是強了一點。
外觀特色Scion版本仍維持大致特徵,微幅鼓起的引擎蓋及動感的頭燈造型近似國外第三代Yaris,但不同於Toyota iQ,Scion版本的水箱罩開口顯得較為寬闊,前保桿氣壩改為一大兩小的設定,視覺上多了點清新且醒目的效果,然而氣壩兩側少了兩顆霧燈組,似乎唯一美中不足之處。車尾部分除了底部增加了一條排氣管保護蓋外,基本上並未變動。

空間魔術師

原本以為iQ的設定即便比其他同級距小車還來得寬闊,但小車還是小車,乘坐感肯定遠不如一般房車,然而在實際坐進駕駛座後,不錯的高度和寬闊幅度讓人一改對短軸距的刻板印象,除了座椅的用料質感和舒適度差強人意外,基本上雙前座的空間對一般身材中等的人來說已相當充足。
iQ在車艙空間極大化的創意相當顯著,為了讓副駕駛座乘客獲得更大的腿部空間,特取消掉手套箱來爭取雙腳擺放的位置,姑且不論所有的消費者是不是能接受這樣的設定,但這多出的空間尚可為右側後座乘客製造更多膝部擺放的便利性,對一部車長僅三米左右、且又是前置引擎的迷你小車來說,即便後座僅能讓兒童舒適的乘坐,這樣的設計已經算是十分讓人滿意的了。

超越通勤概念的動力輸出

至於最教人關心的動力系統究竟如何?iQ汽油車型體內所搭載的1.3升直四引擎,此引擎同樣使用在國外三代Yaris身上,其經濟性比1.0升直三引擎型式更為理想,動力輸出方面則維持與Toyota iQ差異不大的94hp/6000rpm最大馬力和12.3kgm/4400rpm最大扭力,因此在同樣的CVT-i無段變速箱的搭配下,整體性能大致擁有同樣輕盈暢快的加速感,若再加上全車僅僅965公斤,這樣的動力輸出即便是坐滿人還是綽綽有餘。
iQ的短軸距對於車輛在車陣中穿梭自然相當有幫助,但是一定不少人好奇本車在行駛一般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時表現如何?由於CVT無段變速箱能夠讓換檔間動力銜接綿密無間隙,因此1.3升引擎的力量再加上不足一噸的輕盈體態更能暢快發揮,然而在駕駛模式上,iQ的排檔桿還是提供給駕駛者兩種選項,在一般D檔時當轉速提高到1500rpm以上時,ECO節能駕駛輔助系統能讓油門幅度加深下獲得適當加速性,更能將轉速域控制在較小的運轉機能下以節省油耗;切換至S運動模式後,一樣的油門幅度能夠獲得更大的轉速及隨之而來的加速性,不過整個性能表現並不會急切激進,在搭配稍軟的底盤設定下,這部美規iQ獲得較為舒適平穩的乘坐感受,光是這一點便沒有辱沒Toyota慣有的房車設定風格。


車內陳設仍維持Toyota iQ慣有的簡潔樸素。




標配的音響介面除了可在主機上操控外,方向盤上亦有快捷鈕提供操作。


除了空調的風向和溫度旋鈕改為中控檯下排縱列位置上外,其他並無太大改變。




精巧簡單的儀錶板及左側的方形顯示幕是概念車以來就一直採用至今的設計。


排檔桿也未有任何變化,傳統的陳列方式外加S模式的切換,讓人很容易就上手。


儘管沒有多媒體影音系統外加超大螢幕來充實車內娛樂,但排檔桿旁還是設置了USB和音源線插槽來連結行動裝置。


前後座座椅並未如Toyota iQ使用皮革與絨布雙拼車椅,質感和舒適度還是差了一些。


1.3升直四引擎的輸出力量搭配不足1000公斤的超輕車體,暢快的加速性及適中的底盤設定讓駕駛體驗十分愉悅。


iQ車系可惜未能成為Toyota主力車款而在台灣大鳴大放,消費者必須多付些代價向貿易商購買,方能享受到專屬自我、獨到生活品味的行車風格。

試駕感言~箱河豚好吃,但所費不貲!
貿易商雖然將這部百年難得一見的北美iQ引進台灣,但卡在成本因素和市場接受度考量,原廠的一些選配項目並未跟著來台,如Pioneer BeSpoke頂級音響系統或Mudguards高性能鋁圈,因此以近一百萬元的定價來看,配備項目似乎少了點刺激和誘因,然而對iQ這種超迷你雙門小車瘋狂的消費者來說,與眾不同的外型和靈活的操控性能才是靈魂,多了個音響螢幕或少了個霧燈做為選配又豈會影響識貨者的食慾。



Scion iQ
引擎型式 1.3L DOHC I4
排氣量 1329c.c.
缸徑×衝程 72.5×80.5mm
壓縮比 11.5:1
最大馬力 94hp/6000rpm
最大扭力 12.3kgm/44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 175/60/16
驅動方式 FWD
變速系統 CVT-i無段變速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長/寬/高 3051/1680/1500mm
軸距 2000mm
輪距 前1476、後1461mm
車重 965kg
主動安全 ABS、BAS、EBD、VSC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前後車側氣簾、雙前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座墊氣囊、尾窗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