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好給力Nissan Juke 1.6T



源自歐洲設計的Nissan Juke,其大膽前衛的造型設計,讓人於先前試駕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如今相隔兩個月後再度接觸Juke,但不同於先前的自然進氣前驅車型,本次則是渦輪增壓搭配四輪驅動版本,也因如此讓我們非常期待Juke在這兩項利器加持下會產生何種效應。

Nissan Juke 1.6T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14.9萬元
●平均油耗 12.8km/L
●上市時間 2013/06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動力操控皆優於自然進氣版
●遺珠之憾 未能配置影音系統

先前所試駕的Nissan Juke,由於為自然進氣版本,因此所輸出的117hp/16.1kgm性能表現,僅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是無法與性能扯上邊的,與充滿個性的外觀造型也顯得無法相互匹配。但Nissan既賦予Juke獨特的外觀,於動力方面就不可能僅僅如此,除一般自然進氣版本外,另規劃渦輪增壓版本,本次試駕的便是動力大幅提昇及搭載四驅的Juke 1.6T。暢快奔放

Nissan Juke 1.6T渦輪增壓版具有190hp/24.5kgm性能輸出表現,除動力明顯不同於自然進氣車型外,渦輪增壓車型更搭載四輪驅動系統,這樣的表現設定對於追求性能的買家可說是令人相當期待的車款。
發動車輛後實際於路上行駛時,便能感受渦輪增壓車型不同於自然進氣車型之處,雖然Juke 1.6T搭載與Tiida 1.6T相同的渦輪增壓引擎,但Juke的扭力於2000rpm時便已湧現,在此之前渦輪遲滯也不算明顯,因此1.6T的起步相當輕快,相較於自然進氣車型,雖然也很輕快但1.6T則有著更為輕鬆的步調。
Juke 1.6T同樣也有ECO、Normal、Sport等三種駕駛模式,當選擇Sport模式時,車輛的引擎轉速及變速箱皆變得相當積極,與其他兩種模式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而當轉速來到3000rpm之後,則是1.6T的動力精華所在,此時動力綿綿不絕的提供,才讓人感受到渦輪車該有的特性。雖然1.6T動力輸出表現不俗,但可說是「成也CVT敗也CVT」,其平順特性讓車輛行走有著平順的行路感受,於加速過程卻少了一般渦輪車所該有的激情力道,而CVT變速箱也會將轉速持續固定在一定區間,因此在高轉速下再加速的力道不如預期般強烈,動力提昇反應也不夠直接,尤其當高速巡航時重踩油門也無法獲得明顯的推進力道,則是以舒適平順充裕的速度前進,整體來說Juke 1.6T動力如被掐住般無法得到釋放,但中低速區間表現還頗為亮眼。

出乎意料的好身手

因一般版本的Juke於操控表現方面呈現較為舒適的設定,因此在接觸到Juke 1.6T之前,並未對其操控抱有期待,但在踩下油門衝出第一個彎道後,心中感到相當驚訝,打破我原先對Juke 1.6T的認知。
Juke 1.6T之所以得以讓人感到驚訝,是因渦輪增壓車型的後懸吊系統不同於一般車型的扭力樑設計,則改採多連桿式,另外最重要的是配置四輪驅動系統,而這兩項的設定也讓Juke 1.6T與一般車型有著截然不同的行路風格。其中Juke 1.6T所搭載的四驅系統不同於傳統四驅系統,配置TVS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其中的電磁耦合器,能依車速、方向盤角度及車身擺動等狀況,進行四輪扭力分配,而為了對應Juke 1.6T較大的動力輸出,輪胎則由16吋升級至17吋,藉以提供更為良好的穩定性。
這樣的設定在進入第一個彎時便能清楚感受到其特性,在切換成4WD-V模式及TVS系統的加持下,當進行攻彎時前輪轉向相當精準靈活,後輪也能隨即跟上腳步,鮮少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整體步調具有良好的協調性。此外,Juke 1.6T的懸吊系統也採較為硬朗的設定,這也讓車輛於彎中時的側傾幅度得以獲得良好的抑制,而渦輪車型的重量也多了205kg,上述特性讓Juke 1.6T頗有歐系車的風格,有著較為穩定的操控表現,甚至優於許多掀背車,因此即使Juke的車身偏高,但憑藉著如鋼砲般犀利身手,仍能讓人放心的不斷的提高車速,若駕駛技術優異,相信性能鋼砲也未必能佔上風。
Juke 1.6T不僅在山路上有著優異的操控身手,將行車模式切換至4WD,TVS系統會將扭力平均分配於四輪,而當行經泥濘路面時,可感受到四輪沒有產生滑動或是空轉的情形,動態表現相當穩定。整體操控表現優異的Juke 1.6T,唯一美中不足之處便是偏硬的懸吊設定,此設定雖能抑制側傾幅度,但碎震處理的表現不夠細膩,對於習慣舒適設定的民眾需花一些時間適應。

試駕感言~愈看愈迷人
Juke 1.6T有著穩定的操控身手,搭配四輪驅動及略高的車身設定,因此也具備了輕度越野能力,同時擁有兩者特性能力,於同級市場中也鮮少有對手可匹敵。至於外型就見仁見智,但Juke對筆者來說則是愈看愈好看。


渦輪車型的座艙與自然車型採相同的配置。


座艙較為不同之處則是渦輪車型座椅採真皮包覆,且具有一定包覆性。


當切換成Sport模式時,不同於一般車型,渦輪車型則改為顯示Boost值。


1.6T所配置的TVS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可於儀錶板資訊幕觀看扭力分配情形。


即使車身略高,在四驅系統的加持下,於山區仍展現穩定犀利身手。


190hp/24.5kgm的性能數據,因CVT影響而無法徹底發揮實力,但中低速區的力道還算充裕。


在4WD模式下,Juke於泥濘路面也有著不俗表現。



Nissan Juke 1.6T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 1618c.c.
缸徑×衝程 79.1×81.1mm
壓縮比 9.5:1
最大馬力 190hp/56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2000~56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15/55R17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Gear Ratio
1st 2.349
2nd -
3rd -
4th -
5th -
6th 0.394
終傳比 5.798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135/1765/1565mm
軸距 2530mm
輪距 前1525、後1505mm
車重 1420kg
主動安全配備 VDC、TCS、BOS
被動安全配備 六具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
配備重點 TVS四輪扭力分配系統、I-CON整合中控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