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鋼砲來了 VW Golf GTI



在萬眾期待下全新第七代Golf已於先前在台登場,而鋼砲迷最渴望且有經典鋼砲之稱的Golf GTI,也終於盼到它的到來,10月份即將正式發表。第七代Golf GTI乍看雖與前代差異不大,但實際卻有著不少的成長進化。

VW Golf GTI基本資料
●預估售價 150萬元
●平均油耗 13.5km/L
●上市時間 2013/10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質感精進與更優異的性能操控
●遺珠之憾 行路感略為彈跳

先前我們已經試駕過全新第七代VW Golf,雖然整體造型並未有大幅改變,但車身多處卻有著更為成熟的設計,其中頭燈線條變得更為銳利,水箱護罩也更低扁,搭配雙「U」型日行燈,使其神韻更加炯炯有神,而霧燈改採LED樣式,搭配左右飾板,更加深邃有力且感覺氣壩更為寬闊,另一改變的則是位於水箱護罩代表GTI象徵的紅色飾條,從原先上下兩條改為一條並延伸至頭燈處。
車尾延續車頭設計手法,低扁銳利的新樣式尾燈與頭燈相呼應,搭配行李廂蓋的兩道鈑金折線,讓車尾更顯精緻。外觀的成長只是新一代GTI改變的一部份,其他如底盤、座艙、配備及動力皆有著不小的進步。

超越自我

內文=或許你會認為新款GTI外觀與前代相較並無有著太多新意,但動力方面卻與前代車型有著大幅提昇。
新世代GTI動力來源仍搭載一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兩段可變汽門揚程及MPI進氣歧管多點噴射等技術加持,使動力與前代相較提昇10hp來到220hp,扭力部份更大幅上漲7.1kgm至35.7kgm,並將輸出峰值提前,這意味著新世代GTI有著更強的輸出與更實用的特性,同時節能表現也一併提昇,面對環保意識及高油價時代,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助益。
駕駛GTI於路上行走,提昇至35.7kgm的最大扭力,及峰值提前至1500rpm的輸出時機,這些設定只要輕踩油門便有足夠的動力驅使車輛前進,並且幾乎感覺不到任何渦輪遲滯感。稍加油門,充沛的動力隨即讓車輛以飛快的速度向前奔馳,若切換成Sport模式,變速箱反應則變得相當積極,輸出力道也更具衝擊感,回油時發出「嘣…嘣…」聲,更會激起駕駛的興奮快感,相較於M.Benz A250的高亢聲,GTI則走低沉低調風格。受到更輕的車身重量助益,0~100km/h加速也得以提昇至6.5秒,使其整體行路風格相當輕巧迅捷。

俐落精準

實際駕駛GTI於路上行走,搭載跑車化懸吊讓人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硬,不過是屬有Q度的硬,並不像是改裝品般的死硬,這樣的設定不僅帶來清晰的路感,讓駕駛坐在車內能清楚了解路面任何狀況,同時仍具有一定舒適性,而經過較為明顯的坑洞,車尾則會有略微明顯的彈跳,對於習慣乘坐舒適設定車輛的民眾,則需花些時間適應。
除此之外,新世代GTI另配置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該系統能減少方向盤圈數,實際於蜿蜒的山路中,當車速不快時,該系統能減少方向盤轉動幅度,讓駕駛車輛更加輕鬆,而當速度加快後,可明顯感受車輪指向性與方向盤有著相同的步調,展現靈活的操控特性。
本次GTI換上的跑車化懸吊,較前代車型高度降低15mm,不論於一般道路行走或是山路奔馳皆替車輛帶來更為沉穩的動態表現,如先前提及的,懸吊略微明顯的彈跳,於高速進出彎時,若行經不平路面則會稍加影響車輛的穩定性,但這並不會減少GTI優異的性能與操控帶給人想要不斷奔馳的衝動。


藉由可變齒比轉向與跑車化懸吊,新世代GTI有著更靈活沉穩操控特性。


在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兩段可變汽門揚程等技術加持,動力提昇至220hp/35.7kgm。

質感明顯提昇

內文=延續車輛外觀世代傳承與動力的進化,新款GTI車艙同樣能看到前代的身影,但許多格局鋪陳卻可以感受在重新設計後所帶來的質感提昇,並有著向高級車靠攏的意味。相較於前代車型,新款GTI儀錶平台改採更為平整的設計,整體朝較為方正的設計走向,中控檯也稍稍傾斜朝駕駛導向設定。內裝用料從儀錶板一路延伸至中控檯,皆大量運用碳纖維飾板鋪陳及霧銀飾板點綴,使其座艙散發出性能與科技氣息,至於方向盤也有著更具質感的進化。
整體座艙最大的改變除用料不同外,Golf全車系到GTI車型,均配置電子手煞車系統,額外增加的空間,讓中控檯得以一路延伸至中央扶手,將正副駕明顯區隔,這樣的設計讓座艙有著更具高級車氣勢,唯一不變則是經典格紋椅面座椅。

多項好料配備加持

新款GTI於座艙部份用料質感皆較前代車型有所提昇,不僅如此,配備方面也一併隨之升級,其中讓人一眼便能發覺的便是新增的Composition Media多媒體系統,該系最大特色則是5.8吋觸控螢幕,不僅可進行觸控及滑動等動作,提昇操作時的便利性,同時也可透過藍牙連接手機進行音樂串流,相當符合時下年輕族群的習慣,唯一美中不足之處便是未配置導航功能。
除此之外,新款GTI亦新增多項配備,舉凡改善油耗表現的Start/Stop引擎啟閉、注重安全的胎壓偵測警示、疲勞駕駛警示、MCB二次碰撞預煞等系統,其他另有EPB電子手煞車、煞車動能回復、可變齒比轉向及跑車懸吊等配備,從性能與操控的提昇及配備升級,可以看出新款GTI則是著重於內在的進化。


新款GTI座艙質感用料及配備有著顯著的提昇


本次ESP系統新增解除ASR系統及ESP Sprot延遲ESP介入時機等模式。


內建的Lap timer,可記錄最佳圈速、最慢圈速、平均圈速等功能。


座椅維持經典格紋椅面,頗佳的包覆性於激烈操駕時可提供足夠的支撐性。

試駕感言~讓人無法克制的衝動
新世代GTI不論外觀或是動力及配備,皆有著顯著的成長進化,這是歷代所累積的成果,而較前代更為優異的性能與穩健操控,讓人即使只是坐在咖啡廳內望著GTI身影,都無法抑制心中想在去山上跑個一趟的衝動。



VW Golf GTI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排氣量 1984c.c.
缸徑×衝程 82.5×92.8mm
壓縮比 9.6:1
最大馬力 22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500~44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四連桿
輪胎規格 225/45R17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六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 2.923
2nd 1.792
3rd 1.143
4th 0.778
5th 0.800
6th 0.639
終傳比 4.76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268/1799/1442mm
軸距 2631mm
輪距 前1538、後1516mm
車重 1370kg
主動安全配備 EDL、ASR、MCB
被動安全配備 七具氣囊、疲勞駕駛緊示
配備重點 XDS、動態齒比轉向輔助、Start/Stop啟閉、煞車動能回復
選用配備 18吋輪圈、DCC、Pre-cr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