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道見身手2013 Honda CR-Z


於2011年底登場的Honda CR-Z,雖以Hybrid系統為架構,但卻具有優異操控表現,一身運動鋼砲身型,打破一般人對於Hybrid車的印象,如今於2013年5月進行小改款,CR-Z外觀不僅更加動感,更新增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讓CR-Z更饒富樂趣,而CR-Z Mugen也同步限量上市。

Honda CR-Z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2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21.1km/L
●上市時間 2013/05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搭配優異操控身手,充分展現鋼砲特質。
●遺珠之憾 後方視野較為狹隘

2011年底在台灣登場亮相的CR-Z,車名不禁讓人聯想到CR-X;當年CR-X是源自於Civic的雙門斜背小跑車,短小精悍的車身及不俗的動力性能,使其有著絕佳的操控表現。CR-X於1997年走入歷史,經過10多年後Honda重新讓這斜背小跑車復活,推出全新CR-Z車型,而不論是外觀造型與車名,皆可看見CR-X的身影。
2013年5月Honda為CR-Z進行了小改款,水箱護罩及後保險桿經過小幅度修改後,較先前車型更具動感氣勢,除外觀經修改外,更新增S+瞬時加速系統,並選在大鵬灣賽車場進行發表體驗,藉以感受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所提供的加速表現及CR-Z靈活刁鑽的操控身手。

徹底釋放動力的Plus Sport

小改款CR-Z選在大鵬灣賽車場發表,讓我起先感到相當意外,但當到了現場、坐上車、踩下油門、按下S+按鈕、進入第一個彎道後,所有的一切想法都有了改觀。本次CR-Z於大鵬灣的賽道體驗場地是著重於彎道路段並搭配直線路段,藉以體驗車輛的操控性及加入了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後的差異性。
Honda為CR-Z的1.5升i-VTEC引擎與IMA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進行升級調校,其中汽油引擎動力提昇至118hp,電池模組也更換成鋰電池,使電動馬達輸出增加至20hp,進而使得綜效動力有著135hp/17.5kgm的輸出表現。該車為於低速時給予充足加速力道,其扭力輸出值於1000rpm時便開始湧現,直至3000rpm皆為輸出區間。
實際於賽道體驗時,於Sport模式下,一踩油門便可感受輕快的推力,轉速的反應相當積極,於彎中頂點出彎時補油便可獲得明顯的推進力道,而來到直線路段,此時電力已高於50%,因此按下S+按鈕啟動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轉速瞬間攀昇,推進加速力道隨即湧現,時速迅速衝至120km/h,但礙於1.5升排氣量設定,之後的加速力道則漸趨平緩。

遇彎殺彎

面對大鵬灣後半段多處彎道路段,車身尺碼短小的CR-Z便在此展現操控身手;進入第一個幅度較小的彎時,良好的懸吊支撐力,使得車輛僅有輕微側傾狀況,而進入S型彎道處時,車頭皆能跟上方向盤轉動的幅度,展現精準的指向性。隨著速度逐漸加快,側傾幅度也逐漸加大,但仍控制在讓人放心的範圍內,不過腳下的經濟取向輪胎已傳來抗議的尖叫聲,若持續供油便會喪失抓地力進而產生轉向不足情形,但在稍加鬆開油門後,車輛便可回到正確的路線上,相信若配置性能取向的輪胎,CR-Z便能展現更高的過彎極限。



試駕感言~Hybrid也可以是狠腳色
小改的CR-Z於外觀及動力皆有所成長,憑藉著不俗的性能輸出及良好的操控能力,不論賽道或山路皆能有著讓人大吃一驚的表現,Hybrid動力系統雖能創造良好的油耗成績,但若配置更具性能取向的動力系統,相信會更加滿足性能迷的期待。

Mugen限量登場
本次小改CR-Z登場,亦同步推出售價130萬元限量10部的CR-Z Mugen特仕版,全車外觀配置空力套件及誇張的尾翼,讓頗具動感造型的CR-Z更加熱血奔放。






CR-Z Mugen特仕版全車外觀配置空力套件及誇張的尾翼,讓整體運動性能氣息更上層樓。


座艙維持相同的格局,依舊展現頗具性能科技味的氛圍。


1.5升i-VTEC引擎與IMA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經調校後綜效動力提昇至135hp/17.5kgm。




新增的Plus Sport瞬時加速系統,按下S+按鈕便能感受轉速提昇所帶來的加速力道。


CR-Z於彎中展現穩定的動態表現及俐落的操駕身手。

Honda CR-Z
引擎型式 L4 SOHC 16V
排氣量 1497c.c.
缸徑×衝程 73×89.4mm
壓縮比 10.4:1
最大馬力 135hp/6600rpm
最大扭力 17.5kgm/1000~30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桿
輪胎規格 195/55 R16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系統
Gear Ratio
D檔 2.526~0.421
終傳比 5.2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075/1740/1395mm
軸距 2435mm
輪距 前1515、後1500mm
車重 1195kg
主動安全配備 VSA、EBD、ABS
被動安全配備 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車側廉式氣囊
配備重點 S+瞬時加速系統、i-MIS資訊系統、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