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電力精靈Toyota iQ EV、Prius PHV



藉由此次Toyota所舉辦的「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我們很難得試駕到了iQ EV這部電動車以及採Plug-in插電式設計的Prius PHV Hybrid,試駕感受令人十分驚艷,尤其是iQ EV,雖然外型迷你可愛,但起步加速卻有如性能小鋼砲般的強猛有力!

Toyota iQ EV
●最大動力 64hp/16.6kgm
●最高續航里程 80km
●充電時間 220V/3h、110V/7h
●綜合平均油耗 NA
●討喜之處 可愛靈巧的造型及充沛有勁的加速性
●遺珠之憾 略為明顯的彈跳路感

Toyota Prius PHV
●最大動力 136hp(綜效)/14.5kgm(引擎)
●最高續航里程 超過2000km
●充電時間 220V/1.5h、110V/3h
●綜合平均油耗 47.6km/L
●討喜之處 速度可達85km/h的純電力行駛
●遺珠之憾 再加速性表現略趨和緩

或許大家對於這部擁有可愛身形的Toyota iQ有熟悉的感覺,因為和泰汽車曾在2010年導入1部進行認證並且合法掛牌上路供媒體試駕,在當時展現出強烈的引進意願,但最終則因成本價格等因素而作罷。不過此次試駕的iQ則非先前搭載汽油引擎的車型,而是改搭原廠所開發的電能驅動系統,也就是電動版的iQ,且更難能可貴的是,此車日本原廠全球僅生產100部,僅提供日本、台灣及美國等地用以專案試營運任務,而和泰汽車則藉由專案的方式一次導入了19部iQ EV,讓民眾能夠在日月潭風景區內租賃使用。
至於Prius PHV與現行販售許久的Prius最大不同處在於多了Plug-in插電功能,可透過車頭所設計的充電插座直接為Hybrid系統進行充電,且加入了此Plug-in插電功能,不僅可增強純電力模式下的行駛距離,亦可提昇車輛的最高車速,以此Prius PHV來說,在電池滿電的情況下,以純電力行駛可達25km的距離,且最高時速可達85km/h,比現行一般的Prius僅能提供2~3km的純電力行駛距離、且最高車速僅能達30~40km/h的表現可說精進許多。

iQ EV無聲卻強而有力

在敘述試駕感受之前,先來介紹一下iQ EV的性能規格,其動力系統已將原本傳統的燃油引擎換為電動馬達,而此馬達的電力則來自於電池容量為12.0kWh、電壓277.5V的鋰離子電池組,擁有47kW的動力性能水準,換算成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值為64匹、16.6kgm,原廠所公佈的0~100km/h加速數據為14.0秒,極速可達125km/h,最大續行距離為80km,可說完全符合短程通勤及都會行駛的需求。
iQ EV的動力加速表現不僅沒令人失望,尤其大腳油門起步加速時的強勁力道釋放,讓人深感驚訝,這種渾厚飽滿的感覺就像是部性能小鋼砲般,心想這會是一部馬力僅64匹的迷你電動小車該有的作為嗎?但事實真是如此,也再次見證到以電力驅使下的那種強力起步加速特性,不過在中段以後的再加速性則又回歸到所熟悉的和緩平順感受,不似加速起步時的激進,而是以穩定溫和的方式帶動車身攀昇時速,這就能解釋為何iQ EV有強猛的起步加速但0~100km/h加速成績還需14秒了。
其實筆者相當喜愛開電動車,因為非常安靜,能帶來非常「無聲」的駕馭感受,這在日月潭這類的風景區感受更是強烈,讓人可以不受引擎、排氣聲浪等噪音的干擾去「看、聽」風景,且需要慢慢的開才不會錯過美麗的景色。不過由於iQ EV是部短車身、高車頂的迷你小車,因此為了顧及高速時仍必須保有一定的穩定性,其懸吊的設定也不能過於偏軟,這也造成iQ EV在行經不平路面或坑洞時會出現較明顯的彈跳感,但還不至於影響整個乘坐舒適性的表現,且在彎道上的轉向反應也相當清晰,車身動態表現也十分靈活與安穩,只要超出極限,VSC穩定控制系統隨即會介入,讓車輛走回預定的路線。

Prius PHV驚人的2000公里

Prius PHV的動力系統是由1.8升直四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所組成的Plug-in Hybrid插電式混合動力,綜效馬力輸出為136匹,引擎及馬達的最大扭力值分別為14.5kmg、21.1kgm。不過與Prius Hybrid不同的是,Prius PHV已將鎳氫電池換成為鋰離子電池組,以增強其純電力下的續航力與車速,而根據原廠公佈的數據,Prius PHV在純EV電動模式下可行駛25km距離,同時最高時速可達85km;另外,驚人的是Prius PHV在滿載油箱及電池飽電的情況下,擁有達47.6km/L的平均油耗表現,因此若以其45公升的油箱容積來計算,其單次行駛里程可達2142km。
而實際上路後的表現,Prius PHV仍然展現出與Prius Hybrid相同的輕快加速特性,雖然中後段的再加速性並未如預期中突出,但整體的動力性能表現卻十分順暢,不會有不給力的情況發生。另外,需說明的是Prius PHV取消了以往的Power Mode駕駛模式,而改換成EV City與HV EV模式,只要按下EV City按鈕且電池電力夠飽和,車輛即會以純電力行駛,不過需注意的是切勿大腳油門或車速超過85km/h以上,在電池電力耗盡時,引擎就會自動啟動為電池進行充電。
至於Prius PHV的懸吊設定就比iQ EV軟調許多,因此不會有過於彈跳的情況發生,不過較為輕手的方向盤則帶來略為模糊的路感,加上偏軟懸吊也會在高速過彎時產生明顯側傾,儘管懸吊的支撐性還算可以,但還是讓人不得不鬆開油門來換取穩定性與舒適感;不過讓人有信心的是只要車頭出現轉向不足情況,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就會介入控制輸出動力,讓車輛保持既定路線行駛,因此只要油門與煞車控制得宜,Prius PHV還是很一派輕鬆悠遊於山路之中。

超實用智慧導覽服務系統

iQ EV及Prius PHV的內裝皆維持與一般版本車型的設計,唯一改變的地方就是在中控檯上方架設了一觸控式平板電腦,此電腦不僅與車用主機整合,更配置了一套智慧型導覽服務系統(Advanced Navigation System),此系統是由和泰汽車、交通部運研所、中華電信與宇碩電子所共同開發,除具備導航、網路電台功能外,更內建有日月潭風景區內所有住宿、景點、美食、停車位及充電站等資訊,而其中最令人喜愛的就是此系統還具有即時自動導覽功能,也就是車輛沿著湖行駛到達某個景點時,系統就會自動秀出該景點照片並且解說相關資訊,讓遊客能夠獲得最完善的旅遊體驗。


iQ EV雖然是僅有64匹最大馬力的迷你電動車,但強猛的起步加速性卻讓人為之驚艷。


iQ EV的47kW驅動力是來自於擁有電池容量12.0kWh、電壓277.5V的鋰離子電池組,換算成最大馬力及扭力值為64匹、16.6kgm。


綜效馬力輸出為136匹的Prius PHV,前段的加速表現輕快、順暢,但後段的再加速性卻十分緩和。


採Plug-in Hybrid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設計,可為Prius PHV帶來更長的純電力行駛距離以及行駛最高車速。


Prius PHV在加入插電功能後,取消以往的Power Mode駕駛模式而改成EV City與HV EV模式。


iQ EV的內裝佈置與一般汽油版相同,僅在控檯上方加裝了一觸控式的平板電腦。




iQ EV及Prius PHV身上皆配置一套智慧型導覽服務系統,除具備自動導覽服務功能外,更內建有當地所有住宿、景點、美食、停車位及充電站等資訊。


iQ EV車頭設計有慢充及快充兩個插座,前者需充電7小時(110V),後者僅需15分鐘即能充飽80%電量(380V)。


試駕感言~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開著iQ Ev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悠遊真是一大享受,沒有噪音、也沒有排氣污染,更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這就是電動車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與好處,儘管國內現因充電站、電池技術與成本等問題,讓電動車仍無法在國內普及化,但相信透過政府、車商與民間相關業者的共同不斷努力與推廣下,國內電動車時代已現曙光。

電動車已現曙光
各大車商試運行急卡位
不可否認,從傳統內燃機轉換成零排放的純電動車時代,可說是既困難又艱辛的一大步,尤其在台灣,更受充電站、成本價格等因素影響,讓發展電動車、甚至讓它在市場上普及化成為一件極度困難之事,不過為了要與世界電動車的潮流與趨勢接軌,發展與推動電動車的計畫已勢在必行,尤其在政府所推動的「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的計畫下,國內各大車廠已摩拳擦掌紛紛推出電動車產品搶先卡位!

儘管在「電動車」這塊議題上,政府所表現出的態度是相當被動,但在國內各大車商以及民間相關企業團體搖旗吶喊且極高度的推動和參與下,政府針對電動車終於有了些目標與作為,藉由「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計畫的通過,揭示了台灣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方向與目標,而這項計畫也擬定了電動車的三個發展階段,包括啟動期、成長期以及擴張期,且在各個階段時期也將分別投入數量不等的電動車以及進行充電佔的佈建(請參閱附表)。

台灣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三階段計畫
實施年份 投入運行電動車數目 充電站佈建數量
啟動期 2010-2013年 500輛 500座
成長期 2014-2016年 1500輛 1500座
擴張期 2017-2020年 3000輛 3000座

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啟動

以所擬定的「啟動期」計畫來說,乃為推動電動車示範運行的階段,行政院預計在2013年止,於台灣境內共要推動10個電動車示範運行專案,並且能夠達到3000部電動車實際上路運行的規模。目前為止有台中市政府以Nissan Leaf為示範運行車輛、新竹縣政府將採Mitsubish i-MiEV做為高鐵站轉乘運行車輛等專案計畫正逐步進行,此外,新北市政府也與格上汽車合作,在板橋區建立了全國首家電動車租賃站,提供Luxgen MPV EV、tobe W'car EV等電動車,供國內民眾短程旅遊或是出差洽公租用。而在今年4月更與和泰汽車所屬的和運租車進行合作,推出了「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投入了iQ EV以及Prius PHV等35部綠能環保車,展開了結合旅遊的電動車體驗方案,這些都是目前國內政府針對電動車發展計畫所正努力做的事情。

電動車政策措施祭出

據行政院表示,想要讓電動車能夠在國內普及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民眾能夠認識與親身體驗到電動車的好處與優點,同時也要藉由充電站的普遍設置,讓民眾能在無後顧之憂下選購電動車。因此希望能夠透過電動車實際上路的運行計畫,將電動車以公務車與租賃車的型式佈局於公家機關、企業行號以及大眾運輸系統,來提高能見度並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此外,亦能藉由電動車行駛於不同路況來進行安全性的測試,其中也包括充電設施與充電營運模式以及電池租賃與計價模式的實驗,待取得這些資料與數據之後,再進一步訂定電動車各種相關法規與標準,使市場能夠有所從,達到推動電動車普及化的目的。
另外,政府各部會也會協助全力配合推動電動車的各項政策措施,諸如交通部核發電動車專屬車牌及推動安全法規、環保署制定CO2新排放標準、能源局公告更嚴謹的油耗標準以及財政部提出電動車減免貨物稅等政策,最後再鼓勵縣市政府免徵電動車牌照、燃料稅、設置充電站以及公立停車場免費等措施,建構出適合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有利環境。上述皆是電動車想要在國內推動且普及所必須要執行的各項策略措施,如此才能在國內看見電動車的未來與希望。

電動車補助政策催生

除了相關硬體設備與車輛技術需全面配合之外,發展電動車另一個必須克服與解決的問題就是電動車高昂的價格,因為過高的販售價格將會嚴重影響到民眾購買的意願,因此就需要政府來幫忙解決這個問題,祭出電動車相關補助政策,來讓有意願在國內發展與推動電動車的車商們能夠在此資助下繼續努力。
而根據行政院會在101年所通過的「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七年內將投入138.77億元的經費從示範運行、技術研發以及推廣普及這三大方向,全力發展電動車,且計畫從103年起全面補助消費者購買電動車;不過問題來了,這補助金額到底是多少,目前仍是個未知數,而政府所給予的答案就是:「視未來政府財務狀況再做決定」,因此在補助策略尚未明朗化之前,要讓民眾能夠接受電動車的日子恐怕還有得等。

挑戰與展望

國內電動車因價格、續航力以及充電站等問題,讓消費者仍持保留與觀望的態度。但不可否認地,國內車商及民間相關廠商除了已開發出相當優異的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更具備了電動車全系列的研發能力,早已磨刀霍霍、蓄勢待發,而目前也只能期待各項設備措施能夠完整佈建,相關法規標準與補助策略也能早日出爐,如此電動車才有辦法在國內出頭天。


ARTC全規格充電站啟用
由於目前全球各家電動車的充電系統規格皆不盡相同,然而為了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建構出完整的測試與驗證環境也相當重要,因此在經濟部的委託下,ARTC車輛中心廠區內已建置出符合台灣工業局先導運行規範、美國SAE、歐洲IEC、日本CHAdeMO,與中國大陸GB等多種國際主流的全規格充電站,再結合電動車工程驗證平台之後,將能提供完整的測試與驗證場地,加速跟上國際技術的腳步。




由政府所主導策劃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首波行動方案終於在2011年正式啟動,也開啟了國內電動車卡位之戰。


新北市政府在板橋區火車站設立全國第一家電動車租賃站,提供Luxgen MPV EV等電動車供民眾租用。


新竹縣政府採用Mitsubish i-MiEV做為高鐵站轉乘運行的車輛。


Toyota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則提供iQ EV電動車供民眾租賃使用。


目前國內推動電動車發展的最主要關鍵因素就是充電站的完整佈建。


國內許多車商或民間廠商皆具備電動車全系列的研發能力,但更需要政府相關補助政策的配套才能永續經營。


結合旅遊的電動車體驗方式,是讓民眾最容易了解電動車特性的方法,也是目前在國內推動與發展電動車的重要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