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美豹 Jaguar XF 2.0i Luxury



2013年式的Jaguar XF於車型動力編制擁有2.2D、2.0i Luxury、2.0i Premium Luxury及3.0 V6 S/C等四種規格,多元的陣容能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於上期我們已試駕過等級最高的3.0 V6 S/C車型,本期要介紹的則是市場中消費族群最廣的2.0升級距車型,雖動力與配備不如3.0L車型來得強悍與豪華,但於此市場級距中,XF 2.0i的表現與3.0L車型同樣讓人欣賞。

Jaguar XF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262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0.5km/L
●上市時間 2013/06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動靜皆宜的駕馭特性
●遺珠之憾 BSM盲點偵測需選配

新年式Jaguar XF 2.0i外觀方面與3.0 V6相同,採用家族寬大水箱護罩,創造出猶如豹張口狩獵般氣勢,其中頭燈如J字的LED日行燈,造型與尾燈相呼應,一同展現出品牌精神;搭配近五米的寬大車身,讓Jaguar XF於市場同級對手中,散發獨特的紳士大器風範。

不容忽視渦輪加持的動力

拿到鑰匙坐進車內,即可明顯感受到2.0L車型與3.0L不同之處,座艙同樣採用大量真皮鋪陳,不同於3.0L採淺色系配置所營造的成熟豪華氛圍,2.0L車型則以黑色調為基礎,搭配貫穿中控平檯的霧銀飾板,展現出較為年輕的氣息,同時也可感受出排檔座及車門的木紋飾板所訴求的穩重格調。
發動引擎時,可感受到XF 2.0i所傳來與3.0L無異的低沉排氣聲浪,不因是2.0升引擎而有所影響,實際上路後,方向盤相當輕手,僅以兩根手指便可輕鬆轉動,拜在2000rpm時即可輸出34.7kgm最大扭力之賜,只需輕點油門便可帶動車輛,絲毫沒有笨重感受,隨著油門逐漸加深,呈現相當線性的特性,並不會有突如其來感到不適的力道,可以以輕鬆的態度駕馭;這樣的特性,讓人不會有想使壞的衝動。
但若你改變駕駛方式,切換到手排模式,粗魯的對待油門,於低速即可湧現的扭力則是會讓電子系統相當忙碌,當轉速攀昇至5000rpm時輕點一下換檔撥片進行升檔,綿密的檔位並未有著過於明顯的頓挫,但瞬間產生的加速力道則與先前平順的XF 2.0i截然不同,而240hp最大馬力也並非裝飾而已,搭配寧靜的座艙品質,讓人在無自覺的情況下將車輛推至高速。而當時速逐漸增加,車輛則愈漸穩定,給人相當安心感受,展現如豪華房車般的沉穩特性,不會讓人感到神經緊繃,依舊可以很氣定神閒的駕馭。

獵豹撲羊

我們離開高速路段來到郊區並逐漸進入山區,坡度也愈來愈陡,XF 2.0i動力雖無3.0L車型般強悍,但34.7kgm扭力仍可以一派輕鬆的態度面對,而愈往裡走道路則愈來愈狹小,最後只剩僅容一部車通過的羊腸小徑,一開始時,因不熟悉路況而以小心的方式駕駛,待了解道路特性後,便逐漸加快車速。該路段不僅路面狹窄,彎道的幅度也頗大,而且皆無法看見彎後道路,然而XF 2.0i近五米的車長,駕駛起來卻無笨重感,反倒以頭過身就過的靈活身手呈現,而輕手的方向盤,在此也提供良好的助益。在通過這段狹小的路段後,迎接我們的則是寬闊無邊的美麗景色。
上山時狹小的道路雖展現出XF 2.0i靈活特性,但卻無法讓它大展身手,因此回程時我們選擇一般山區道路,藉此一探其骨子裡的真正實力。XF 2.0i擁有不俗的性能表現,0~100km/h加速僅需7.9秒便可完成,因此當遇上直線路段,重踩油門便可輕鬆加速至百公里。入彎前,鬆油門踩下煞車,可明顯感受XF腳底下的煞車系統相當犀利,車速瞬間將低至可入彎速度,退檔並轉動方向盤,XF即以俐落的方式進入彎角,因重量轉移可感受到車身產生少許側傾,但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功不可沒,穩定的特性讓我們更有信心提昇速度。面對幅度較大的彎道,以相同的速度入彎,雖會因車輛的後驅設定而產生轉向過度情形,此時DSC電子系統便立即進行介入將車輛導正。隨著天氣轉壞,山區突然下起大雨,濕滑的路面更考驗著輪胎的抓地力,此車雖僅配置17吋輪胎,但只要入彎時將煞車點提早,車輛依舊可穩定過彎,展現極為優異的表現。
XF有著靈活操控特性,但面對一般山區多彎的道路時雖仍無法與小型車或掀背車相比,只要車速得宜及精確掌握進彎點,並在電子系統的加持之下,XF依舊可以讓人充滿信心地加快車速迎接下一個彎,並同時回味在前一個彎道所得到的衝擊。

成熟穩重的車形及豪華舒適座艙,展現大器風範,於山路時俐落的身手,展現不同性格。

試駕感言~穩重、動感雙面人
Jaguar XF 2.0i有著較為年輕的氣息,豐富的配備陣容,於市場中有著高度競爭力,240hp/34.7kgm性能雖不如3.0L般優異,但於現行眾多對手中已屬相當亮眼,且也容易讓人輕鬆掌握控制;即便想熱血一番,靈活的操控及性能,也足以滿足多數人的需求,穩定舒適的路感,更可讓你在熱血之餘放鬆身心。




頭燈與尾燈的J字設計,使其整體造型更為一致性,更展現該品牌精神。


2.0L車型座艙以黑色調為基礎,搭配霧銀及木紋飾板,營造穩重與動感兼具氛圍。


XF不因車長而犧牲靈活性,於彎道中能展現犀利且穩定的殺彎身手。


240hp/34.7kgm最大性能,不會讓人有著難以駕馭的感受,若想放縱,充足動力也足夠驅使。

Jaguar XF 2.0i Luxury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排氣量 1999c.c.
缸徑×衝程 87.5×83.1mm
壓縮比 10:1
最大馬力 240hp/5500rpm
最大扭力 34.7kgm/2000~4000rpm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雙A臂
輪胎規格 235/55R17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 4.696
2nd 3.13
3rd 2.104
4th 1.667
5th 1.285
6th 1.000
7th 0.839
8th 0.667
終傳比 3.3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961/1939/1468mm
軸距 2909mm
輪距 前1559、後1605mm
車重 1660kg
0~100km/h 7.9秒
極速 240km/h
主動安全 PCS、DSC、ASL
被動安全 智慧型六具氣囊、前座脊椎保護系統
配備重點 六向調整座椅、電動遮陽簾
選用配備 18吋輪圈、主動轉向頭燈、B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