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2013 20th Anniversary迷戀速度的華麗慶典



飛揚的塵埃散去,日前剛剛落幕的Goodwood速度嘉年華於7月12至14日寫下熱鬧而令人振奮的第20年篇章。今年,他們再度締造紀錄,共有將近50000名的觀眾、7支F1車隊,以及許多著名豪華品牌車廠來此設攤並展出他們的美駒。此外,本屆更適逢Porsche 911誕生50週年,以及Aston Martin的世紀創廠慶典,意義更是非比尋常。

經過了一整個艷陽高照的美好週末,2013年第20屆Goodwood速度嘉年華劃下了完滿而輝煌的句點。無數的名貴勁車、達官名流及熱情的觀眾,都在這裡找到了對競速、引擎聲浪與奢華生活的幻想式滿足。

Goodwood的故事

在英國簡稱Festival of Speed、縮寫為FoS的這個車界年度盛事,其實是創辦於1993年、由位於West Sussex的Goodwood莊園所舉辦的年度登山賽,其主要參與車輛為歷史上的著名賽車。為了避開F1賽季以讓這些車隊能夠蒞臨,Fos通常選在6或7月舉行。參觀者可以在這裡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經典賽場名駒進行登山友誼賽,其中包括F1的賽車。同時,你也有機會看到不少賽車界或收藏界的名人在此駕駛各廠名駒。從創辦初期,這個嘉年華便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觀眾,甚至在2003年創下最高紀錄達158000位參加人數。
FoS最早是由March爵士所創辦,為的是要將賽車活動帶回在英國賽車史地位崇高的Goodwood莊園。這個嘉年華有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趣史,例如在2000至2004年間舉辦的Soapbox下坡車挑戰賽――其參加車種必須是靠重力驅動的車輛。可惜的是,由於後來的賽事中事故變得愈加頻繁,致使參賽成本增加、安全規範也變得嚴苛,於是便在2005年終止了該賽事。除了這項比賽,位於Goodwood House前方、由Gerry Judah所創作的獨特雕塑,也是參觀者每年朝聖的重要景觀藝術。今年,適逢Porsche 911的第50年生日,Gerry Judah也為這個經典車系製作了別具意義的雕塑。

各廠爭奇鬥艷

事實上,FoS的登山賽本身反而不是參觀重點,真正的看頭其實是那些來此共襄盛舉的車廠或車隊名門,所舉辦的周邊活動及展出車輛。其中,13日星期六當天,便有F1車手Lewis Hamilton駕駛著M.Benz Silver Arrows賽車在場上現身,並在空地上演出燒胎和激昂的排氣管拉轉,以取悅場邊的觀眾。此外,他更以M.Benz AMG Petronas W 02演出定圓燒胎。M.Benz還派出SLS AMG Black Series Coupe來參加超跑組的1.16英里登山賽。前GT車手Tiff Chittenden也駕駛A45 AMG,以其2.0升、360hp的引擎挑戰登山賽事。
除了M.Benz的首席車手,今年的FoS還有另一位F1車手Jenson Button也來到現場。他駕駛McClaren P1超跑,靠著那顆油電混合動力引擎所爆發的903bhp超級動力,奔馳在Goodwood的山道上。另一家英國車廠Aston Martin,也把他們最近發表的概念車CC100帶來了FoS的場地上。從此車的名字,不難看出其作為Aston Martin百週年紀念之作的非凡價值。同樣來自英國本地的Bentley,則派出Continental GT3賽車,在觀眾面前展現其超強性能。另外,在今年的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中表現優異的VW戰駒Polo R WRC,也參與了這場競賽。
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角色,是贏得今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冠軍車Audi R18 e-Tron Quattro,由今年冠軍車手之一的Allan McNish駕著它出場。


位於West Sussex的Goodwood莊園,與英國的賽車歷史有著不可分割的淵源。


適逢Porsche 911的第50年生日,Gerry Judah為這個經典車系製作了別具意義的雕塑。


F1車手Lewis Hamilton駕駛M.Benz Silver Arrows賽車在場上演出燒胎,為現場帶來高潮。


M.Benz派出SLS AMG Black Series Coupe參加超跑組的1.16英里登山賽。


F1車手Jenson Button駕駛McClaren P1超跑,以903bhp的超級動力奔馳在Goodwood的山道上。


英國車廠Aston Martin將概念車CC100帶來了FoS的場地上,以慶祝百週年創廠歷史。


英國車廠Bentley派出Continental GT3賽車,在觀眾面前展現其超強性能。


在WRC表現優異的VW戰駒Polo R WRC,也參與了這場競賽。


今年Le Mans冠軍車Audi R18 e-Tron Quattro由冠軍車手之一的Allan McNish駕著它出場。


競速愛好者的樂園

為了慶祝經典車系911的50歲生日,Porsche當然也在現場動態展出911最著名的拉力賽戰駒,也就是Hill Climb和Cartier Style et Luxe。另一方面,場外的911紀念雕塑也讓Porsche911出盡風頭。拜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90週年,以及WSC世界超跑錦標賽60週年紀念之賜,這場競速嘉年華場上出現許多有趣活動。因此,參加者也觀賞到JaguarD-Type、M.Benz 300SLR、Porsche 962,以及較晚近的賽場贏家,例如柴油動力的Audi R18原型車。

期待明年的驚嘆號

對F1迷而言,能親眼看到包括Ferrari、Red Bull、Mercedes、Lotus、Caterham、Marussia與McLaren等車隊蒞臨,並派出他們的賽車參加登山賽,自然也是令人亢奮不已。不過,對那些更關心「買得到」的車款的人,Goodwood也沒有讓他們失望。此次有許多新車選在這裡正式發表,包括Alfa Romeo 4C、Audi RS6、Toyota GT86 Roadster、Porsche Panamera E-Hybrid、Skoda Octavia RS及Lexus IS等車款。
最極端的訪客,大概要屬地表速度紀錄保持者、也是唯一突破音速的輪型載具Bloodhound SSC。要說它是車子,可能很多人不同意,不過它目前的任務可是要挑戰1000mph時速呢!另一個與觀眾貼近的特別節目,則是由法國車廠Peugeot提供、有錢也買不到的試乘機會:廠方選出的唯一幸運觀眾,獲得了Onyx概念車的試乘體驗!
煙火落幕了,但這場嘉年華的激情與驚嘆,將伴隨每位速度愛好者度過今年,並期待下一年的再次聚首。




為了慶祝經典車系911的50歲生日,Porsche除展出經典911車款,還將1977 Le Mans冠軍車Martini Porsche 936/77 Spyder帶到現場。


Jaguar F-Type競技版Project 7也是現場焦點。


能親眼看到Ferrari等F1賽車在Goodwood場上奔馳,是非常獨特的體驗。


神秘嘉賓Bloodhound SSC是地表速度紀錄保持者、也是唯一突破音速的輪型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