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上床就可以挽回婚姻?

老公有外遇,現在還是進行式,我們夫妻已經分居,他住婆家,而我即將搬回娘家。也許我回娘家後,他會在外面租屋。原本很迷惘,矛盾不知要什麼的我,決定要挽回這段婚姻,現在只能先不聞不問,不管他。
 我現在每週或每兩週會帶小孩回婆婆家過夜,我們倆會睡同一個房間,原本下決心不再和他有親密關係,怕他認為兩邊都可以通吃。
 但這兩次他都溫柔以對,像談戀愛般的求愛,男人有需求時都會這麼做吧,所以我又心軟了。
 睡到半夜他竟然還來抱著我,我不知這是什麼心態?是對我還有眷戀?還是男人有女人在身邊,不用白不用,何況是合法的。
 我想問,既然決定要挽回這段婚姻,等他回頭,夫妻間的義務是否要繼續,不要拒絕?
 雖然我也有需求,但總感覺太便宜他,如果從男人的心理來看,他這麼做是對我還有感覺嗎?現在的我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挽回婚姻?


專家解答 趙慈慧


呂旭立基金會 諮商心理師暨諮商督導
 你從知道先生有外遇,到兩個人各住各的,應該有一段時間了,不知道你們經歷過什麼樣的事情和變化,才會到現在這樣分居的狀態。
 是兩個人曾經大大的熱吵過,最後變成冷戰?還是你先生不願意放棄外面的對象,你軟硬兼施都沒有辦法後才分居?或是因為當時夫妻兩個人吵得太厲害,怕影響到孩子,所以想先分開一陣子,彼此冷靜一下?還是分居已經是要為離婚做準備?
 因為你先生跟外遇的關係仍然存在,你們的分居在某種程度上是代表對婚姻關係的撤離,選擇不再捍衛這段婚姻,但你現在又決定要挽回,前後顯然矛盾。
 在我過去諮商的個案中,女性碰到先生外遇,通常都是從頭到尾捍衛,態度比較一致,少有這樣的矛盾,不曉得你自己有沒有察覺這其中的變化。
 因此我想問的另一個轉折點是,你現在為什麼又決定要挽回?是為了孩子,想讓孩子有個父親和「完整的家」?還是你害怕離婚和孤獨?或是覺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男人遲早會回家?或是其他原因,你心裡的盤算和掛念是什麼?


對性的看法,男女大不同

 再來看你信裡所提出的疑惑──還要不要繼續夫妻義務?

 對你來說,性似乎是一種籌碼。實際上很多女性都會有這種感覺,覺得上床是不是就能讓夫妻關係比較好一點?而不去問自己的感覺,在身體和心理上是不是真的想要?在這種狀況下,性也很容易變成一種工具,而不是兩人真正親密的接觸。

 從你信裡看起來,你們似乎沒有針對外遇和婚姻問題有什麼討論,先生只是想做愛,就你所描述的,兩個人在事後還是冷漠,無言以對,而你又很不甘心,覺得是便宜了他。這樣的性你覺得能夠挽回婚姻嗎?(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康健雜誌》143期,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950)

.「劈腿」會不會變成一種習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280

.抗老食譜大公開!女中醫青春秘方打造「美人體質」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issue/beauty/

.夏秋交接,身體不火大!立即加強「體內保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757

.「偷情」一定是婚姻的結束嗎?楊雀+杜明翰:讓我們再牽一次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2936

.徐薇的3大美麗心法!讓生活開心又有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137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