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急診遊戲規則,創造醫病雙贏

到底要等多久才會看到我?醫生為什麼不幫我做電腦斷層?
搞懂一肚子疑問,看急診才不至於乾著急。

小孩感冒發燒到39度,吃了藥燒還是不退,父母很擔心會燒壞腦袋。
 .什麼時候不好牙痛,偏偏星期天痛!家附近的牙科都不開,非得去掛急診了。
 .老爸一向心臟不好,今天突然抱怨胸悶、胸痛,該不會是心臟病突發吧?
 他們都到了急診室,卻發現身體不舒服的人還真多。這下要等多久?咦,那個人明明比我晚來,為什麼醫生讓他先看?
 身體不適,加上等待時的不確定感,讓很多人看急診的經驗不甚愉快;醫護人員也常因為病人或家屬不耐等候、頻頻催促而倍感壓力。
 其實,急診的作業方式跟門診不同,對它多一分了解,心中的焦慮就能減輕一分。


Q急診那麼擠,所以哪些病可以不用看急診?
 奇美醫院急診部主任林宏榮說,疾病千變萬化,有時連資深醫師看診後都沒把握病人有沒有嚴重的問題,需要觀察才能看出病情變化,因此很難用簡單的原則告訴民眾「哪些大病可以來看急診,哪些小病不用看急診」。比如感冒有可能真的只是小感冒,但也可能變成致命的心肌炎。
 更何況,就醫是民眾的權利,醫生不能叫病人不要來看病,「每個人都可以來看急診,但是請讓醫護人員幫你評估狀況,如果狀況危殆,我們馬上幫你看;如果相對不急,有時可能要請你等,尤其病人很多、醫護人力相對吃緊的時候,」成大醫院急診部主任紀志賢說。
 不過也有些狀況的確不太需要看急診:
 .心急而病不急:不耐門診久候、待會兒有急事、嫌門診排檢查要等兩、三個星期,來急診可以馬上做。
 .單純來拿藥。
 .以為來急診等病床比較快(但其實未必)。


Q到底要等多久醫生才會幫我看?
 等多久跟病情嚴重程度有關。急診跟門診不同,不是先到先看,而是先經由檢傷分類後,嚴重、危急的病人先看。
 除了危急病人可以不經檢傷、立即急救外,其他病人都需經過檢傷(見右圖)。如果病情輕微,檢傷分到四、五級,可能需要等一兩小時(見下頁表)。
 但很多民眾無法接受看急診要等,幾乎每位受訪的急診醫師都說,病人永遠覺得自己的病最急、應該最優先看,常向醫護人員抱怨:「你們是急診耶,怎麼還要等那麼久!」「我多花錢就是希望能馬上看!」「是不是要我快死了你們才來幫我看!」甚至罵醫護人員「沒醫德」。
 病人、家屬間也會為了爭誰先看而發生衝突。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有次幫一個不太危急的病人做了初步診治,這時正好送來另一個更危急的病人,盧立華趕去處理,沒想到前面的病人竟對後來的病人大罵「去死」,家屬很生氣,雙方差點打起來。
 「急診不是麥當勞的『得來速』,沒辦法每個病人都隨到隨看,民眾需要建立檢傷分類的概念,」林宏榮提醒。「當我們要求醫生要懂醫學倫理的時候,是不是也該提醒病人懂得『就醫倫理』?」中國附醫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比喻,檢傷分類就像禮讓博愛座,如果今天大家都不願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坐,將來自己需要博愛座時,就不會有人讓座;如果大家都不尊重檢傷制度,吵著要先看,將來自己或家人得了急重症,很可能沒辦法優先看,因而無法及時得到好的照顧。
 此外,等多久可能也跟時段有關。早上和晚上10、11點左右、週末、假日常是急診的尖峰時段,這時病人多,輕症病人有可能等上一兩個小時;如果是離峰時段,可能不用等那麼久。(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康健雜誌》143期,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946)

.日本最熱門瘦身法大公開!慢減肥Slow Diet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3996

.揪團來報名》最正確的瘦!李聖傑、詹詠然邀你一起運動樂活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issue/chclub/2010walking/

.減肥聖品:熱量低又好吃的5道燙青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877

.PPT下載》9大招瞬間提升新陳代謝,衣服小1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047

.「瘦小腹」食譜大公開!女中醫才知道的青春祕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issue/beauty/pg4.htm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