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拍好夜景作品

入夜後華燈初上,不僅照耀城市,所形成的迷幻夜色更是吸引無數目光。夜景拍攝其實並不難,但要如何拍得好又拍得巧,則是一門學問了。凡舉從器材準備、相機設定,到取景構圖與拍攝技法等,全都環環相扣,如果你正煩惱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夜景作品水平,希望在看完本單元將會有所收穫。


器材篇 - 夜景拍攝的器材準備
要進行夜景拍攝,相關的器材準備可不能少。除了需要有能穩固相機的裝備之外,照明設備與保暖物品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高山上更是需要,以下便列出夜景拍攝時的相關所需器材,以作為讀者準備前的參考。


相機
以支援B快門的相機為主,通常DSLR 均有內建此功能。尤其在拍攝煙火或需要進行超過30 秒長曝的拍攝時最為實用。


鏡頭
夜景由於以寬景拍攝居多,因此廣角或超廣角變焦鏡即可滿足多數的拍攝需求;另也可準備長焦鏡頭以拍攝局部夜景特寫時使用。


三腳架
廠牌不拘,以堅固穩定款式為主,至於雲台方面,建議以球型雲台搭配水平儀為佳,將能提供拍照時的快速構圖調整與水平拿捏。


快門線
建議配合三腳架使用。除了可避免因晃動到相機而導致影像模糊外,也可輕鬆進行一次性的長時間曝光,甚至是定時間隔攝影。


濾鏡
通常以漸層減光鏡為主。在面對天空還微亮並保有美麗色溫的高反差場景時,便可藉由漸層減光鏡拍出上下部曝光平衡的夜景作品。


手電筒
有些夜拍場合並無照明設備,故需攜帶手電筒輔助路線照明以確保安全,甚至有時在拍攝時,還可用來充當補光的道具。


電池
由於夜景拍攝通常是長時間曝光,此時電力會因感光元件持續通電而快速消耗,故建議可多準備幾顆備用電池為佳。


其它
另外還可準備暖暖包、塑膠袋等,以防止相機鏡頭因濕氣入侵而起霧;另若前往高山或野外拍攝,保暖衣物與防蚊液可不能少。



設定篇 - 夜景拍攝的相關設定

1. 選擇最適合的拍攝模式
面對夜景這種低光源的拍攝場景,建議以手動模式(M)搭配中央重點測光來拍攝,使用者可自行掌握曝光時間,以拍出符合心目中理想的夜景作品。而在曝光方面,以+1EV 的過度曝光值為佳(曝光指示器指在+1EV 的位置)。


2. 以手動對焦代替自動對焦
在低光源下,可改用手動對焦(MF)來克服自動對焦的失敗率。由於夜景照大多是拍攝遠方景物,故只需參考對焦尺表將對焦環轉至無限遠處(∞)就可達到合焦目的,若使用無對焦尺表的鏡頭,則將對焦環往無限遠方向轉到底後,再往回轉一點點即可。


3. 低ISO 才有純淨畫面
要有純淨的夜景照,雜訊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使用高ISO 拍攝雖然可增加感光度與縮短曝光時間,但所形成的雜訊會充滿畫面,因此在拍攝夜景時,請用相機原生的最低感光度進行拍攝,以換取純淨好看的夜景作品。


4. 降噪功能與反光鏡預鎖
長時間曝光亦會使畫面產生擾人的雜訊,故在拍攝前記得將雜訊抑制功能開啟(拍攝星軌除外);而為了讓因震動而導致影像模糊的機率降到最低,除了腳架與快門線外,也請記得開啟反光鏡預鎖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