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中圖書館 時尚新地標

有沒有想過圖書館也可以像美術館、博物館一樣,充滿時尚的設計感?國立臺中圖書館絕對顛覆你的想像!流線的建築造型、潔白的馬賽克拼貼牆面,還有大片的玻璃帷幕,不管是建築本身的設計感還是館內的空間規劃,都是臺中地區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標新景點。


建物緣起
於2012年6月正式開幕的國立臺中圖書館,是國家的新十大建設之一。它最早是西元1923年成立,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經過多年的改名和遷址,最終落角於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以全新型態的圖書館呈現在世人面前,為國立的「數位公共圖書館」,負責典藏圖書數位化的工作,並肩負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的使命。

從2009年9月開始動工,至去年完工、今年正式開幕,國立臺中圖書館不但是精神食糧的殿堂,更是現今臺中地區不可不知的地標新景點。


建物特色
國立臺中圖書館是一座L型的不規則流線建築,放棄了傳統四方直線的造型,以圓弧自然的線條對應陽光折射的角度,立面並大量開窗,從不同的方向觀看可以見識到圖書館不同的風貌。建築主體的流線設計有如河川的流動,靈感來自臺中的大肚溪和大甲溪流域,而牆面的8種不同的圓型馬賽克拼貼,則是象徵河川裡的卵石。臺中晴朗的好天氣居多,潔白的圖書館沐浴在陽光下,再加上藍天和綠園道的襯托,給人極為清爽、舒適的視覺感受。


拍攝建議
1. 好天氣的時候,潔白的國立臺中圖書館在藍天陪襯下,可以帶來舒服的視覺感受。讀者也可以嘗試用黑白色調創作,專注在記錄建築的線條及結構之美。
2. 圖書館正門這一側適合上午拍攝,豐富的光影變化可以充分表現出建築的立體感。
3. 經編輯部實際走訪發現,要拍攝圖書館的全貌不易構圖,圍繞在四周的行道樹對畫面造成干擾是主要原因,因此較適合建築局部取景。
4. 建築本身不規則的流線外型,用超廣角鏡頭或魚眼鏡頭可以呈現圖書館不凡氣勢,但要注意是否有其他干擾畫面的元素入鏡。
5. 圖書館採光極佳,立面大量的開窗及玻璃帷幕是很好運用的創作素材,可以用中長焦段的鏡頭捕捉倒映在上頭的藍天白雲。
6. 館內的空間規劃相當不錯,不過拍攝需要事先申請,就算不拍攝,也推薦讀者可以去走走看看,在館內小憩片刻。


參觀資訊
地址:402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停車場:24小時開放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9:00-21:00、週日》9:00-17:00
連絡電話:04-22625100
官方網站:www.ntl.gov.tw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