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視覺享宴 金秋大地-西域北疆

新疆以中部橫臥的天山把新疆分為南疆和北疆,通常造訪南疆以人文為焦點,而北疆旅遊則以風景聞名,尤其秋天的北疆因為緯度高,秋天時間很短,大約只有約短短的二週,時間大約是每年九月二十日到十月初左右,雖然時間很短,但卻美的令人讚嘆,也是北疆旅遊的「黃金季節」。


地理課本中的遙遠大地
對於新疆,你會有什麼樣的印象呢?實際走訪幾次新疆後,我大概用幾個概念來描繪,讓大家有些許概念。

非常大:俗話說不到新疆,就不知道中國之大。新疆有多大?她面積160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土地的六分之一,比四個日本還大,是台灣(面積35,980平方公里)的45.7倍,與蒙古、俄羅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國為界,邊界線長達5,000公里。您說它有多大?!

有夠冷:我九月中到喀那斯,白天氣溫已在攝氏十度以下,夜間降至攝氏零下5~6度,並已開始下雪,冬天的北新疆甚至降到攝氏零下40度。您說有多冷?!

極荒涼:新疆幅員遼闊,雖然資源豐富可用於農林牧業的土地面積約6,800萬公頃,占總面積的41.19%,但一出了城鎮就是一望無際的戈壁荒漠!(但大城市如烏魯木齊市可是不輸台北的現代化都市!)

超級美:四季各有不同風貌,尤其以秋天的「黃金季節」更是一絕!也因為少有人類的大幅度開發,原始大地的美麗不僅吸引許多攝影人前往,也是許多電影取景的聖地。


北疆特色景色
新彊遠離海洋並深居內陸,再加上天山山脈,崑崙山脈等高山環列,因此使得海洋濕潤的氣流難以進入,形成了典型的大陸型乾燥氣候,它的特點是日夜溫差大,白天氣温升的快而且高,夜晚則温度下降的快又低,一天的温差甚至可達到二十幾度,白天揮汗穿背心夜裏則需蓋棉被。另一特點是冬寒夏熱,白天日照強,少雨乾燥風沙大,大部份區域年降雨量只有的二百毫米,因此地面植被稀疏,經常起風時塵土飛揚,令人睜不開眼。新疆的大,讓我們在短短10餘天的旅遊,只能到其中幾處特色景點,但每處都都是不可錯過的人間天堂。


令人心醉的喀那斯
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境內的喀那斯,總面積為2,500平方公里,旅遊區面積為10,030平方公里,秋天的喀那斯可說是一片令人心醉的金黃美景。境內包括咯那斯自然保護區、喀那斯地質公園、白哈巴森林公園、禾木村,白哈巴村等十幾佩國家公園自然景觀區,其中最為人們津津樂道就是以湖怪出沒聞名的喀那斯湖。喀那斯湖有世界最美麗的湖之稱,屬喀那斯河流域,海拔高1,374公尺,南北長的24公里,平均寬度的1,900公尺,面積有45.73平方公里,湖水最深有188.5公尺,是中國最深的高山湖泊。

喀那斯是中國唯一北冰洋水系流經的區域,額爾濟斯河最大支流布爾津河的發源地,也是圖瓦族人的聚居地,圖瓦族人是中國北方古老的游牧民族之一,古稱「都播人」、「烏梁海人」以放牧和狩獵為生。雖然如此,但目前也只僅存三個村落。來到喀那斯,就不得不提最著名的景點,有月亮灣、神仙灣、臥龍灣、禾木村,與號稱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

除了漫山遍野的金黃是必要拍攝景點外,起霧時的喀納斯更有一種神祕的美!如運氣夠好,晚上下雪或結冰,第二天一早太陽出來,則湖面即有一層霧氣,如仙氣繚繞一般。禾木村也是如此,尤其更棒的是禾木村有由上往下拍的制高點,整個村莊盡入眼底,一層薄霧,裊裊炊煙加上金黃樹林彷如人間仙境!所以既然遠到了喀那斯,行程安排至少得在喀那斯住一晚,禾木村住二晚,才能盡情享受喀那斯美景!


新疆簡介
新疆古稱西域,現正式全名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是烏魯木齊市。境內主要的民族是維吾爾、漢、蒙古、哈薩克、回、錫伯、柯爾克孜、塔吉克、俄羅斯、達渥爾、滿、烏孜別克、塔塔爾等十三個民族。其境內的少數民族約有47個,其中以維吾爾族最多,約近600萬人,佔新疆的總人數45%。宗教信仰以伊斯蘭教者居多,只有極少數的佛教、喇嘛教、道教、天主教。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