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室內設計週|四大展館初亮相-為華人找回本心,為設計創新思維

今年台灣室內設計週訂於2017年11月7–9日,在富歷史氛圍的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廳及1–3號倉庫盛大展演,以「為華人找回本心,為設計創新思維」的核心主題,將引發兩岸設計圈的廣大關注討論。除了延續燎原的創意與魅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反思自省後回歸設計的初心,並結合兩岸團體共同創造新的議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 找回設計的初心


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在「本心相見」的大架構底下,展開初心、知心、交心三大主題內容。本次有四大展館代表設計的“初心“包含:本心相見主題館、回歸大地台灣館、美好關係亞太館及知心灼見演講廳,分別由新生代設計師擔任策展人,傾全力打造前所未見的展館意境。身為台灣室內設計週執行長的張清平設計師,他認為初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期待設計師能夠面對自己最坦誠單純的心,進而重溫設計熱情,同時秉持善意及自省的精神,引爆專屬於華人的創意能量,最終構建出屬於新時代的設計生態。

「心社」行旅‧冥想展;設計周X美好關係-美學義賣展
「破繭重生」亞太館
主策展人:楊竣淞



地點:松菸一號倉庫
策展團隊:楊竣淞、羅尤呈、莊忠達、黃靖媛、蔡蕙亘
(圖左至右:羅尤呈、莊忠達、黃靖媛、蔡蕙亘)


設計理念:破繭
2017的台灣室內設計週選擇在具有台灣文化底蘊的松山菸廠舉辦,本身便承襲了歷史演變與文化設計傳成的價值,而亞太館的成立則扮演著文化交流、設計傳承與思想傳遞的使命,因此亞太館的主題設定為「破繭」。
(情境意象圖)

說明:
1.獨立與交流
2.破繭與蛻變
(情境意象圖)


展覽內容:
「心設」行·旅-冥想
“行·旅-冥想”裝置藝術作品展,展出來自“心+設計學社”的裝置作品。延續米蘭三年展3mX3m冥想空間的東方美學,此次心+設計學社14位設計師們將2mX2m的設計創作裝入到行李箱中,將設計藝術與旅行結合,藉由行李箱“行·旅-冥想”的主題,呈現東方設計的不同思路。



心+設計學社
14位設計師,在不同的背景下,駐守在大陸10多年,建立了無數卓越的業績豐碑,也備受業界矚目與追隨。回首一路歷程,他們將這成就歸結於他們的心態。盼行成一股正能量為業界樹立一股清流,為復興中華文化,盡到設計師的社會價值與責任.....

2017六藝獎入選作品展
由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所舉辦的六藝獎(SAA),即將邁入第三屆,六藝獎命名起源於中國古代君子所必備的禮、樂、射、御、書、數等技藝,具有相當豐厚的文化內涵,也代表著台灣室協對於當代設計人才的期許。



三大區域傳達台灣的精神與文化
「回歸大地」台灣館
主策展人:楊書林



共同策展人:周錫瑋、何武賢、張清平
(圖左至右:周錫瑋、何武賢、張清平)

地點:松菸二、三號倉庫
主策展團隊:楊書林、廖健丞、傅彥樺、鮑海璇
(圖左至右:廖健丞、傅彥樺、鮑海璇)


設計理念:原力、原音、原影
台灣館三大元素-原力、原音、原影,橫跨台灣過去、現在、未來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所延伸出來設計相關有形無形的標誌;從最新的建材科技乃至表達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的人文意涵,都在台灣館內展露無遺。參觀台灣館,就等於看見了具體而微的台灣縮影,它傳達了這座島嶼與眾不同的特質,同時也是值得台灣人驕傲的價值觀。
(情境意象圖)

說明:
原力、原音、原影三大設計元素所呈現出來的設計展,分別於松菸二號及三號倉庫展出。二號倉「原力」由策展人楊書林等數位協會的年輕設計師+TnAID的「台灣原力產業聯盟」攜手合作展出。三號倉則由三位重量級設計師周錫瑋、何武賢、張清平聯合展出。二號倉的原力是來自於台灣數十年來堅守產業崗位的力量;三號倉的原音、原影是表達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大自然的聲音。展覽的流程是由建材展的「原力」、進入反思講堂後經過沈澱與冥想,再步入森林,體會「原音」重現,歷經一番洗禮後,面對自己「原影」,與之本心相見。
(情境意象圖)


展覽內容:
原力-TnAID的鑽石廠家,散發如同鑽石般的堅硬與璀璨的光芒。
原音-來自山林中蟲鳴鳥叫聲及原住民的天籟聲。
原影-從森林區出去後,面對自我的想像。

兩岸設計師聯合展
「本心相見」主題館
主策展人:楊煥生



地點:松菸多功能廳2樓
策展團隊:楊煥生、江欣宜、唐忠漢、張祥鎬、房元凱
(圖左至右:江欣宜、唐忠漢、張祥鎬、房元凱)


設計理念:與五位設計師來一場「本心相見」的虛實對話吧!
主題館的意義在於導設計「初心」及「設計本質養成」,因此主題館將分成兩區呈現,第一區的主題在於設計「對話」,藉此表達設計師之間的共同性及差異性。第二區的主題在於重現設計師的真實生活,由展覽人提出本質、藝術、PROTOTYPE(原型)、光、時間等共五項議題,讓民眾一窺設計之外的養成過程及創作者平日的生活點滴。

(↑↓情境意象圖)

說明:
1.設計「對話」
2.五大主題體現設計師的本質養成-本質、藝術、 PROTOTYPE(原型)、光、時間
(情境意象圖)


展覽內容:
楊煥生-時間
江欣宜-光
唐忠漢-本質
張祥鎬-PROTOTYPE(原型)
房元凱-藝術

內地策展設計師-梓晴、韓松、黃永才、趙睿
(里外-黃永才)
(蚕-韓松)


設計菁英人士沙龍
「知心灼見」演講館
主策展人:陳正晨



地點:松菸多功能廳2樓
策展團隊:陳正晨、李中霖、李秋德、賴建銘、蘇泂和
(圖左至右:李中霖、李秋德、賴建銘、蘇泂和)

演講館則將在展覽三天期間內,陸續舉辦多場論壇、演講、沙龍,透過不同的主講者,將時尚、藝術、設計的概念彼此串連起來,讓民眾在領略大師風範之餘,更能經歷到前所唯有的全新感官體驗。

展覽內容:兩岸主題館





論壇/活動內容:
11月07日
15:00-16:30 邱德光、吳濱、凌宗湧「三人對談沙龍」
16:45-18:15 「行.旅-冥想」論壇-心社成員
朱志康、杜柏均、林琮然、柯尚達、孫建亞、張清平、連自成、曾傳傑、賴建安、郭子乾

11月08日
10:00-12:00 Andrew Martin「回到設計之初的本心」-兩岸設計師代表
郭俠邑、黃書恆、劉榮祿、崔樹、萬浮塵、關天頎、龐喜
13:30-15:30 @多功能廳
「兩岸本心相見大論壇」-兩岸設計師代表
房元凱、唐忠漢、張祥鎬、楊煥生、梓晴、黃永才、趙睿、韓松

11月09日
10:30-12:00 @多功能廳
「時尚與設計的對話」-Jimmy Choo、Illiza Ho、張清平
嘉賓:陳文茜
13:00-16:30 @多功能廳
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 會員大會

2017年台灣室內設計週 MEET@design 本心相見
時間:2017/11/7~11/9
展覽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第1、2、3號倉庫
演講地點:松菸多功能廳2樓




詳情請搜尋「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