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親子攜手 傾聽沙與建築之歌

國際知名的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與台灣聯合數位文創簽訂為期3年的藝術家交流計劃。龐畢度中心配合每年所舉辦的諸多大型展覽,創設兒童藝術工作坊,讓孩子們能夠從小開始透過遊戲的方式去體會、了解藝術之美,因此聯合數位文創在2019年1月底至4月初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小小建築師-創藝沙雕&安藤忠雄工作坊,藉由玩沙、玩建築的過程讓親子共同參與,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創藝沙雕 一沙一世界的建築哲學
現場展區分為兩大主題工作坊,第一個主題為「創藝沙雕」,現場展出沙雕大師Dale Murdock在台灣重新製作的夢幻建築沙雕鉅作─《原點》,由於海沙比較不容易長期塑形,通常需要大量的膠進行維護,而河沙中泥土的成分高,因此較適合塑形及雕刻。在經過多次嘗試後,最後選擇來自南投的河沙供Dale Murdock進行創作,歷經兩個星期的時間,Dale Murdock終於完成他在台灣的首座作品,並在其中增添了宮廟、北門等在地化印象元素,除了做為展場主視覺的意象重點,也是激發學童們創作靈感的「原點」。



創藝沙雕共有兩區,入口處為小小建築師工作區,此區為學童們創意發想萌芽的地方,每個建築都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因素,一切都是從觀察開始做實驗,才會得到最後的結果,這裡提供了草稿、素描、透視圖與來自龐畢度中心的建築相關影音素材等,激發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同時也備有鉛筆、紙張與其他輔助工具教導孩子繪製草稿。



工作區後為建築工地區,孩童們將在此建造屬於自己的沙雕建築,將集體構思的夢想藍圖透過沙雕真實重現,一起與沙雕藝術家完成充滿想像力的夢幻城市,如何讓小朋友在不受壓力的情況下發揮自己的創意,才是工作坊所在乎的核心價值。

安藤忠雄工作坊 親手領略大師風範
安藤忠雄工作坊則位在另一獨立房間內,主辦單位表示「清水模」是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透過精細的木模製造工藝,散發出混凝土原始的樸質感,這也是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與個人標誌。他的建築強調完全不用任何裝飾,只把材料的本質展現,意圖令人專注於感受建築物的空間和光線。



在安藤忠雄工作坊內,關注的是人跟空間的比例,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教導孩子們以厚紙板或塑膠片組成的立體模型(包括圓柱體、立方體、稜柱體、角柱體等),選擇不同的底圖作基底,自由運用這些立體模型組合成一棟建築物(外觀如安藤忠雄清水模的樣貌)。再經由老師的引導,運用手電筒,感受光影照映在建築體上的不同變化。其學習目的在於教導學童體驗建築學中空間與亮度的平衡美感,進而在整個玩樂及手作的過程中學習安藤忠雄的建築理念、獲得創作的喜悅、以及欣賞完成品的成就感。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