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居山林之巔 與建築持續對話的有趣空間

本案坐落於新北市林口特定區,工商發達而地域特質鮮明。基地位在純住宅區內,周邊皆為三、四樓透天別墅,西北方臨八米計劃道路,東南方為區域邊緣,地勢轉下直至山坳谷底,綠意一路延伸至視覺彼端。設計團隊透過環境回應決定主要立面材料,從下而上,於地板鋪面至建築表層均以山水花崗岩作為主要基石,以造山呼應山巔,形成住宅與自然比鄰的絕佳優勢。





設計者秉持將環境作為主角的原則,將配置的主動權交由環境決定,東南面的山坳地貌,景色壯美而鬱鬱蔥蔥,透過提出建築量體的「讓道」概念,作為回應自然的謙遜態度。同時使用環境模擬軟體分析基地日照、溫度及風向,並因應林口台地的風向主要為東風,選擇西北-東南座向的配置結合風的流動,再切割量體角度,搭配禮讓的配置手法,使自然光線可以於一天之中穿透內外,提供使用者良好採光,輔以綠意植栽來達到調節室內外溫、濕度的效果,以創造出一種貼近自然的嶄新生活型態。





進一步觀看,本案由兩層主要的皮層構成:硬層與軟層、結構與立面。結構皮層運用風的切面形塑建築外觀的稜層角度,而不再是生硬的垂直線,然而,在破除屋頂與牆面的分界之後,讓出的是更彈性的居住空間;立面皮層的多孔隙穿透,將每日陽光位移透過孔隙的大小變化,穿透灑在有如潑墨畫的石牆上,形成一幅充滿禪意的山水畫布,彷彿寓意著此區的多霧特質,如同光線的多元折射,巧妙雕琢出山巔之上,林口之中,變幻莫測的設計本色。



建物外觀的斜屋頂無論在東西方均可視為傳統建築的典型標誌,結合實用性與獨特造型,充分回應環境所給予的挑戰。在面對外部法規限制及亞熱帶氣候的環境因子中,設計者以重新定義別墅的本質作為出發點,藉由斜屋頂的語彙轉化,思考如何結合「風、光、水、綠」等設計元素,成為對環境友善的建築。



此外,基礎建築空間的變化透過「有形」和「無形」的比例調和而成。在變換多元的自然環境中,空間的氛圍透過平面的實虛定義,將量體留白形成挑空中庭,輔以植栽,形成建築的內與外、前與後、無和有,於是實體跟虛體皆成為設計者對應的語彙,在進退明快的節奏中展現如同雙人舞般的協調默契。



至於在面對環境的課題挑戰時,則引進全新的整合概念,導入軟體分析於設計發想開端,以科學的角度切入建築,在反覆的測試中,將理性的分析落實在土地上,並由此展開一場關於自然與建築的實作精神,造就出感性與美學兼具的高品質空間,隨著時光流逝,起源於樹林裡因風與光的交互作用,最終雕琢出七顆有稜有角,由內而外站立在邊坡上的ECO Villas。

資料圖片提供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https://www.facebook.com/taiarchitectandassociates/
年豐。七也
座落地點:新北市林口區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