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簽名商務套件:Wacom Sign & Save



Wacom Sign & Save電子簽名商務套件,是一套需軟硬體同時搭配簽名軟體應用,包含STU系列簽名板(圖中為STU-520)與簽名軟體Sign Pro PDF。主要可用來保障及確認電子文件是否為本人簽名,並透過Hash加密以保護簽名與文件避免竄改。

現在的PDF文件,已經具有文件簽署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觸控螢幕或一般手寫板直接書寫簽名,並以PDF文件保存簽名後的圖像記錄,加上憑證金鑰(公鑰、私鑰)的安全驗證方式,以加密保護電子文件簽署的真實性。

我們這次測試的Wacom Sign & Save(Wacom電子簽名商務套件),是針對電子文件簽署的一種解決方案,用以保障及確認文件是否為本人簽名,以及簽名與文件的不可分離。在這樣的工具下,電子文件在簽署的同時,不只是保存簽名後的影像圖片,背後還記錄了更多動態資訊,像是筆觸的起始與結束,簽名力道與習慣,都將化為時間、壓力信號、速度與加速度等動態參數,並將時間戳記、使用的電腦、簽名的設備,記錄在數位電子簽名之中。

簽名軟體功能簡單易用,硬體還可輔助企業電子文件作業流程
Wacom提供的電子簽名商務套件,包含STU系列簽名板,並隨附簽名軟體Sign Pro PDF。我們這次搭配的是其中一款STU-520,另外還有STU-500與STU-300系列,它們的主要差異在於色彩、螢幕尺寸與解析度,像是STU-520,及具有彩色顯示能力、4.6吋顯示螢幕,以及800×480的解析度。

其中Sign Pro PDF軟體的功能相當簡易,主要包含PDF文件轉換,憑證設定,以及最重要的記錄簽署資訊功能。但並不像Adobe Acrobat那樣功能齊全,Sign Pro PDF完全是配合簽名應用而生的軟體。

使用上,Sign Pro PDF本身內建PDF轉換程式,將軟體安裝至Windows電腦後,會在Windows系統中建立一個PDF轉檔用的虛擬印表機。透過這個虛擬印表機,使用者可將檔案轉換成PDF文件,並同時開啟Sign Pro PDF軟體介面。

接下來,軟體將會自動偵測適用的簽名板,目前Sign Pro PDF可支援 3款Wacom STU系列簽名板,我們這次搭配的是其中一款STU-520,簽名板的安裝方式很容易,只要以USB線連接在已安裝Sign Pro PDF的電腦上即可。

在執行Sign Pro PDF上的簽署文件功能時,需先輸入簽署人姓名與理由,即可在電子文件上自由繪製簽名區域,系統並將提示使用者簽署文件,STU-520簽名板也會自動顯示簽名畫面。這時,簽署者便能夠使用簽名板上的電磁感應筆簽名,整體使用過程並不難。

在Sign Pro PDF的設定上,有幾個值得注意得地方,像是設定簽署憑證時,使用者需要先指定簽署憑證,也就是選擇金鑰存放位置。若使用者不具有效的簽章憑證,使用者也可透過這款軟體產生一個簽章憑證。

另外在簽章區域的設定上,除了用滑鼠繪製簽章區域,使用者也可以預先設定簽署的位置,這是使用關鍵字定位的方式,使簽章區域自動放置在關鍵字的上方或下方,如果位置需要微調,也可變更水平、垂直偏移的參數,針對制式文件簽署應用可以更方便,不需每次按下簽署功能後,還要自行用滑鼠拖曳出簽章區域。使用者亦可調整簽章欄位的大小、筆跡顏色與筆跡寬度,嚴格來說,雖然這些調整的選擇性不多,像是筆跡寬度也只有3種粗細可選、筆跡顏色也只有紅、綠、藍、黑4種,但對於簽名應用而言,也算是增加了一些彈性。

除此之外,以Wacom提供的這款簽名板而言,除了可以搭配Sign Pro PDF軟體成為簡單的電子簽名應用,其實還可以結合企業後端系統做到更多應用。這主要是因為Wacom開放Signature SDK簽名模組,讓STU-520簽名板可結合企業內部的Web介面系統、POS系統等,提供電子簽名應用,同時這個簽名板上亦可顯示資訊,像是簽同意書、顧客分析服務問卷等。

簽名板硬體採電磁感應式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STU-520這片專屬簽名板的特色在於,因為它採用的是電磁感應技術,需搭配電磁感應筆才能夠感應,而不像其他感應技術,像是電容式架構必須透過皮膚輕微的靜電來接觸,電阻式架構則靠壓力感應,對於觸控媒介沒有限制。一般而言,電磁式技術較能使簽名具有可辨識性。

因此在簽名過程中,使用者拿著電磁感應筆,還未碰觸到簽名板的螢幕之前,螢幕上就可以顯示筆觸位置,等到下筆時,STU-520簽名板上的觸控螢幕也會顯示筆跡,此時即使有手指碰觸在螢幕上,也不會干擾簽名結果。而且,由於簽名板的顯示介面較小,不易被後方他人看到簽名過程,以及文件相關資訊,但在觸控螢幕、平板上簽名時,會有這種風險。而且,這支電磁感應筆是無電池的設計,可以避免使用者更換電池的麻煩。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640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640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MIS、DBA、高層都要納管:特權帳號統統入列稽核!消滅控管死角
.新聞:一周大事回顧
.新聞:開源Java框架Spring開始支援Java 8
.新聞:繼Amazon之後思科也進軍DaaS市場
.新聞:首度有金融業者取得DP Mark個資保護標章
.新聞:臺灣前10大惡意程式近半數是陳年病毒
.IT經理人開講:訊聯IT組織位階三級跳 2014年致力提升資訊服務品質
.產品報導:網頁設計軟體:Adobe Dreamweaver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