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經驗談】OpenStack臺灣先期使用者,要用OpenStack幫新系統平臺打好根基



在臺灣,公開表示採用OpenStack的企業仍不多見,但臺中榮民總醫院、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已率先導入,他們皆是為了下一波應用程式的開發測試需求而用。

在OpenStack崛起之後,傳出許多企業陸續建置這套雲端平臺的消息,反觀臺灣,以我們目前已知的使用單位案例和部署規模而言,其實都離全球建置與使用OpenStack潮流,有段不小的落差。不過,這些先行採用者的考量與實際使用經驗,比較貼近臺灣企業所面臨的現況,因此仍然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臺中榮民總醫院用OpenStack實現軟體定義架構,為15家醫院共用系統做好準備

臺中榮民總醫院本身是中部地區唯一公立醫學中心,也是中區榮民醫療體系之首,多年以來,他們的資訊室曾首創了三十多套資訊系統,領先業界,而近期他們決定導入和建置OpenStack環境,再開風氣之先。

但這項投資的背後,其實,跟榮民醫療體系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HIS)統一有關。該項計畫分為兩個階段,首先,要在兩年內,開發出系統,讓臺中榮民總醫院在內的13家榮民醫院能夠共同使用,才會把北、高兩家總院整合進來。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表示,為了要面對這樣的使用和任務,若不採用平臺的方式,逐臺去安裝系統,很耗費人力,他們認為,比較好的方式,是去打造一個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環境。

不過若使用付費版權軟體來達成目標,費用很高,因此他們也看到OpenStack的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楊晴雯認為,OpenStack在建造IaaS服務上,是一套很好的軟體平臺,可以達到一些軟體定義的效果,因此引進OpenStack當時,就希望朝向這個方向去做,如此一來,主機集中放置在一個地方,進行集中統籌管理,而負責的人員只學一套技術、管理模式,就可管控十多家醫院,以後可以支援更多家,而這樣就是比較好的模式。

不過,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前,也同時面臨很多問題的思考,不能只看省錢的角度,還需要想想當系統出問題時,該如何歸責,當採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系統,不像過去能將處理的責任委託給系統大廠,就會產生所謂的「政治風險」,這也是臺中榮民總醫院擔憂的部分。同時,使用單位本身IT人員對於OpenStack的技術掌握度,以及提供OpenStack軟體與服務的公司的技術能力是否充足,也都要先期了解,才能決定要走入這個領域。

楊晴雯說,對於這樣的議題,你可以很簡單地說「不要!」,但你也可以用心去理解,並且自問「我們能不能要?」。所以,他會希望,真的去了解能不能真正去使用OpenStack,也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在建置好平臺之後,先將測試系統放在上面來使用,直到現在有一、兩年的時間。

他們這麼做的主要用意是:從過程當中累積經驗。因為當系統發生問題時,若要具備解決的能力和經驗,都是需要時間累積的,而把測試的系統放在OpenStack裡面,資訊室的人員就能夠逐漸熟悉這套環境,掌握到處理問題的經驗,等到這些條件都具足之後,下一階段,再把真正線上的系統放在OpenStack的環境。

對於OpenStack後續是否擴大採用,楊晴雯語帶保留,他說,OpenStack是未來發展上所希望具備的條件之一,但不是必要。因為他們預估兩年後會開始將系統導入到其他分院,如果時程趕不及,IT人員的經驗、能力仍就不足,會先透過到個別站點安裝系統的方式來達成目標,等到上述條件都滿足了,再進行環境的集中化工程,仍然可以繼續朝向雲端的作業模式來發展,因此,他認為,現階段他們用OpenStack,依然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策略。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