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料保護法將納入被遺忘權,企業資料外洩最高可罰全球營收的4%



英國擬透過新的資料保護法加強對民眾的資料保護,除納入被遺忘權外,並賦予英國民眾更大的資料控制權,可要求企業移除他們的個人資料,若企業發生資料外洩,可能面臨1700萬英鎊或全球營收4%的重罰。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 Sport)周一(8/7)指出,英國政府正打算藉由新的資料保護法案(Data Protection Bill)加強保障當地民眾的個資,賦予所有民眾被遺忘的權利(right to be forgotten),違反規定的企業最高可被判罰1700萬英鎊(約6.84億元新台幣)或是該企業全球營收的4%。

歐盟法院在2014年首度作出當地民眾享有被遺忘權利的裁決,要求Google必須遵循民眾的意願移除與他們相關的搜尋結果與連結,隨後Google與微軟都釋出了專屬網頁,以方便歐洲民眾提出移除連結的請求。

英國此一新的資料保護法案是為了替脫歐作準備,因此將納入歐盟的資料保護規定,而且它不只規範搜尋引擎業者,也規範了社交網路業者。

新法令將讓英國民眾握有更大的資料控制權,諸如被遺忘的權利,或是要求業者移除他們的個人資料。這意味著人們可要求社交媒體刪除他們小時候所張貼的內容,企業也不得在未取得明確同意的情況下蒐集用戶資訊。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