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國民身分證計畫草案終於出爐】十年最大變革,數位身分證要來了



用了10年的紙本身分證,即將展開新一波的大變革!這一次,不是小修小改,而是要徹底地,從紙本形式轉變成晶片身分證。未來,不只是各項政府服務,舉凡企業、學校、醫院等各式各樣驗證身分的服務,都將因此可以有不一樣的數位驗證新模式,伴隨而來的數位身分也能通行於網路世界(圖片來源/戶政司)。

戶政司提出了晶片身分證政策的4大目標。第一目標就是加強戶籍正確性。利用晶片身分證,查對個人戶籍資料,藉此落實戶籍登記作業,同時也能強化政府的行政管理機制。

第二目標則是加強身分證防偽機制。距離上次大規模換身分證的時間已超過10年,近年也不時傳出非法人士偽造身分證,進行盜領、詐騙,讓受害人莫名承受信用、財務損失。也因此戶政司認為,該證件的防衛技術必須與時俱進,配合科技改良、強化,維持金融及社會秩序。

再者,戶政司表示,身分認證的需求與日俱增,但是,政府發行自然人憑證及金融憑證至今超過10年,只有30%的民眾擁有實名的網路身分,至少有7成民眾,還是得靠實體證件來驗證身分。戶政司預估,若能在未來順利推動晶片國民身分證,網路身分實名化的普及率就能達到100%。

在戶政司的構想中,實名化的國民網路身分,可以運用在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應用上。例如,過往在年節之時,花東、離島居民往往一票難求,長期飽受熬夜搶票困擾,而推行實名制購票,可以對該購票人資格進行限制。或是用於數位金融服務,像是第三方支付應用,也能減少不法人士使用人頭身分進行洗錢的機率。

而在公部門的使用情境上,也更能實踐公民權利的新服務,例如公投聯署、投票,或是利用晶片身分證,作為身分憑證存取政府所提供的數位服務。內政部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表示,晶片身分證是一把鑰匙,可以讓民眾更方便透過網路來存取公、私部門的服務。

以愛沙尼亞的經驗來看,正因推動了晶片身分證,也讓政府服務更容易數位化。日前來臺分享eID經驗的愛沙尼亞警察和邊防警衛局首席專家Eliisa Sau就說,愛沙尼亞政府服務高達99%已經數位化,透過網路,愛沙尼亞公民即可存取eEstonia服務,「在這2,500項e化服務中,有500項都是便民服務」,甚至在連公投都可以用國民晶片身分證上網進行。

政策草案最後一個目標,是透過晶片身分證,改造政府行政流程,加速其運作效率。在現階段規畫中,總共含括5大應用層面,分別是公民服務、教育服務、金融服務、醫療照顧服務及商業服務。例如,透過線上程序,設立公司行號、報關作業、調閱電子病歷、申辦戶頭,戶政司預估每年約能節省2,061億元的交通與時間成本。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