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預測2018年10大FinTech趨勢,AI、保險科技、區塊鏈最搶手,監理科技、理財機器人備受關注

KPMG最新公布一分FinTech趨勢預測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在金融科技總投資一舉超越310億美元,保險科技、區塊鏈兩項領域正火熱,KPMG更預測2018年10大FinTech趨勢,除了AI將加速發展外,保險科技、區塊鏈熱潮也將持續延燒,監理科技、數位借貸平台等領域也值得關注。

KPMG近日發表2017年第4季金融科技(FinTech)洞察報告,全球投資在第4季達到87億美元,整年度投資總額則是超過310億美元。保險科技(InsurTech)與區塊鏈(Blockchain)兩項領域的投資更是火熱,在2017年創業投資與交易量創下歷史新高,保險科技占21億美元,區塊鏈則是占5.12億美元的投資。KPMG同時也預測2018年推動金融科技的10大趨勢。

KPMG預測:2018年推動金融科技的10大趨勢

1. 金融科技以AI為基礎技術持續創新,將促進AI加速發展。

2 .監理科技重要性提升,世界各地的投資也將增加。

3. 大型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係增強。

4. 數位借貸技術與平台的興起。

5. 早期成功開展區塊鏈的生產系統將超越過去的使用案例

6. 開放式銀行業務為歐洲和全球的第三方開發者敞開大門。

7. 金融服務公司紛紛建立自有的數位銀行。

8. 加快投資在保險科技的創新,並於世界各地擴建相關中心。

9. 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將不斷擴張。

10.金融科技與科技巨頭之間將有更多合作。

監理科技重要性提升,監管機構合作促金融科技發展

KPMG也特別針對以上這10大FinTech趨勢中的幾個重要關鍵趨勢有更進一步的說明,像是在監理科技方面,該報告就指出,監理科技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開發、管理,以及支持金融科技的功用,隨著監理科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未來也將看到越多越多的金融科技監管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香港金融管理局、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ASIC)等。

KPMG指出,藉由合作方式,將能夠使金融科技還未成熟的國家,能夠借助鄰國的成功經驗,更好地去設計符合當地法律、監管和政策框架。監管機構和以金融科技為重點的行業,未來合作也將變得普遍,舉例來說,ASIC與中國證監會簽署金融技術合作開展的協議,而新加坡與香港的中央銀行簽署了數據共享協議,並同意就區塊鏈初步行動進行合作。

「混合型理財機器人」融入人際互動模式,數位借貸技術與平臺興起

而早在國外市場行之有年,主打透過數據分析幫助用戶做好財富管理的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也開始出現不同以往的新變化,KPMG就觀察到,結合人際互動的混合型理財機器人( Hybrid Robo-advisory)去年底開始嶄露頭角,引發各界關注,甚至連理財機器人巨頭Betterment,也為了增強市場競爭力,已經開始提供混合式財富管理。此外,傳統金融機構和資產管理公司也都致力於開發自有的數位借貸技術與平臺,國際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推出簡易投資平台,透過此線上平台可協助投資者處理較不複雜的需求,更能進一步將銀行的理財顧問範圍擴大到客戶的下一代子女。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