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CIO對IT部門3要求 不只耐心細心還要守紀律



面臨IT人才短缺,康軒文教集團資訊長蔡文池認為,好的IT人員必須具備耐心、細心、守紀律等3項特質,而企業也必須擁有一套訓練教育技巧,讓IT人員不斷學習與進步,來保有對工作的熱忱

相信國立編譯館的統編本教科書,現在還是相當多人的童年回憶,但隨著1989年逐漸開放教科書版本,2002年統編本正式走入歷史後,現今孩童的教科書走向開放版本,而在眾多教科書出版社中,占有重要地位之一的就是康軒文教。

康軒從國小藝能科教科書出版起步,業務範圍逐年擴展至國中、國小的學科教科書與參考書,從南到北各大城市也都有營業據點,甚至成立實體學校,包含康橋雙語實驗高中以及康軒幼兒學校。2002年時,更進軍中國,首先在北京成立辦事處,至今,各辦事處與分公司已統籌為大陸康軒文教,主要在南京發展文教出版,且在成都、廣州、北京等地都有據點。

業務範圍從臺灣進入幅員廣大的中國,資訊管理系統也必須建置在同一架構上,以方便管理,但身為康軒文教集團資訊長並兼任南京康軒資訊部門經理的蔡文池認為,臺灣與中國,不同的兩個地理區域,雖然資訊系統的架構相似,但主要挑戰反而不在系統建置上,如何管理IT人員才是CIO的一大學問。

複製臺灣經驗建置系統
早期康軒將業務範圍擴展至中國時,尚未確定商業發展的模式,仍處於試水溫階段,因此人力編制並不多。資訊部門也一樣,蔡文池表示,當時盡量以最節省的方式來建置IT,甚至某些系統採取半人工化,也就是部分自動化、部分人工計算,以最低成本方式進行。

近幾年,康軒在中國的商業模式逐漸健全後,業務需求量也不斷擴增,在中國的營業據點更不斷增加,此時,資訊系統也開始仿效總部成熟的系統架構,逐步導入ERP、WMS物流管理、庫存管理、批價等系統,複製臺灣總部的系統經驗至中國,並在2011年成功上線ERP系統。

但此時衍生的問題是,中國地區資訊人員流動率高,員工的經驗大都還不足以維運技術門檻較高的SAP ERP系統,因此,資訊部門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

蔡文池表示,人才不足的原因是,康軒中國總部設於南京,相對於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而言,南京算是二級城市,當地人在個人發展的選擇上,比較喜歡到一級城市工作,因此,南京想招募到理想的人才,必須提供良好的薪資、福利等誘因,才有辦法避免人力流動頻繁。

雖然康軒在中國的後勤部門還是由臺灣人擔任幹部,但是臺灣總部從人員快速流動的現象中了解到,早已成熟的臺灣經驗與工作架構雖然可以借鏡,但是當地人才培育還是需要從頭做起。也因此,蔡文池從今年開始兼任南京康軒的資訊經理,每2個月會到南京待3個星期,不僅負責建置更完整的資訊系統,也盡力培養、管理當地的資訊人才。

好的IT人員必須具備3項特質:耐心、守紀律和細心
基於人員快速流動,蔡文池認為,在企業中要具備資訊技術條件並不是最難,各大企業都不缺乏專業的技術人員,但是要能找到好的IT人才,同時具備技術專業與企業所需的個人特質,並且訓練人才為公司所用,才是最大的挑戰。

蔡文池認為,1個好的IT人員必須具備3項特質:耐心、守紀律和細心。

IT人員每天除了維運等基本工作外,還必須處理許多使用者的瑣碎問題,例如電腦當機、系統延遲等,IT人員有耐心,才能不厭其煩地解決這些使用者問題,而不至於對工作產生反感。
再者,IT工作中,大部分是公司內部機密,如果IT人員無法遵從公司規定而濫用職權,企業內部機密訊息就容易外洩。

最後,蔡文池表示,細心也相當重要。「對IT人員而言,細節才是重要的關鍵」,很多時候系統往往都是因為疏忽了細節,才發生問題,甚至,系統出錯往往會造成公司相當大的損失。

舉例來說,教科書出貨系統的問題若沒及時處理,就可能影響康軒整體的出貨情況,嚴重的話,更可能影響其客戶的信賴與滿意度,直接影響銷售業績。

光是找到具備這3種特質的合適IT人才還不夠,蔡文池認為,企業也必須有一套教育、訓練人才的方法,來提升IT人員的工作技能。

定期同領域輪調累積IT能力
臺灣的康軒總部相當注重員工教育,而康軒資訊部的作法是,讓IT人員定期進行同領域的工作輪調,也就是蔡文池口中的「硬體歸硬體,軟體歸軟體」輪調原則,硬體人力在不同硬體工作中輪調,而軟體人力則在軟體工作中輪調。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582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582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1:從數位鑑識角度保存證據,不怕個資法舉證要求:IT證據力
.封面故事2:Scale-Out+Scale-Up:磁碟陣列擴充彈性大解放
.IT人甘苦談:堅守工程師使命的科技老頑童
.新聞:微軟巨量資料策略轉向,全面支援Hadoop
.新聞:微軟推Skype取代MSN即時通訊
.新聞:英特爾60核心處理器明年1月上市
.產品測試:企業防毒軟體:Webroot SecureAnywhere 8
.產品測試:工作站:HP-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