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掌握3要點,安心出遊去!

春節、228連假即將來臨,美好的假期想與家人出國走走,
卻擔心氣喘病發,只能作罷嗎?
其實只要準備得宜,氣喘患者也能快樂安心出遊!

氣喘病人可以到處旅行嗎?不少人擔心安全問題,不敢四處旅遊,氣喘專科醫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只要「氣喘控制妥當」,帶著「安心、放心、細心」三顆心,就可以趴趴走,留下美好回憶。

要點1》確認病況處於穩定期

本身是氣喘患者的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肯定地說,氣喘患者只要平時保養得宜,病情處於穩定期,即可備妥氣喘藥物出遊去。像他常備妥氣喘藥物後,出國參加醫學會議,也四處旅遊,還攀登過臺灣最高峰玉山。他說明出遊的前提是「氣喘要控制妥當」,如果正處於發作期或不穩定期,不要貿然外出旅遊,也可在出國前進行身體檢查,評估出遊是否有風險。

要點2》降低環境變化因子,避免氣喘急性發作

外出旅遊時,因為環境、旅程、作息、飲食、情緒等因素改變,會提高氣喘風險。江啟輝醫師表示,平常依照醫囑規律服用藥物,旅遊前做好風險評估及控制病情的準備,有助於降低環境變化或刺激因子的風險,讓氣喘較不容易急性發作,這樣更能保持快樂出遊的興致。

像搭乘飛機時,空調會使空氣變乾,可以多喝水或使用鼻噴劑,改善鼻子的不舒服;擔心住宿房間有塵螨,可以攜帶自用的寢具用品;為了避免吃到過敏食物,應詳細看過營養標示再食用;此外,要隨身攜帶藥物,萬一出現過敏症狀,自己能立刻服藥舒緩。

box:氣喘患者享受旅行小撇步

飲食
.用餐前,可先向餐飲服務人員確認,避開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
.飲食以完全熟食為主。
.購買包裝產品,需詳閱包裝上的飲食標示,避開過敏食物。
衣物
.隨身攜帶長袖衣物或領巾,遇到冷空氣時即刻穿戴,保護氣管。
.隨身攜帶口罩,若有污染異狀發生,立即戴上,預防過敏原干擾。
.自備防螨衣物與用品。
住宿
.可預定專屬過敏、氣喘患者的客房,避免選擇有厚布窗簾的房間。
.進入住宿房間之前,先打開房門、窗戶或通風設備,約30分鐘後再進入。
交通
.選擇禁菸車箱及坐位。
.飛機、車內常有冷氣過冷情況,需調整空調溫度或風向位置。
.密閉式車箱、機艙,空氣乾燥,需多喝水。

要點3》隨身攜帶氣喘急救藥物

外出旅遊一定要隨身準備氣喘急救藥物,除了規律服用平常使用的保養藥品外,江啟輝醫師建議旅遊前,應諮詢醫師開立氣喘急救藥物,像吸入型速效氣管擴張劑、口服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同時要攜帶峰速計,隨時評估肺功能。只要察覺氣管有異狀,立即使用吸入型急救藥物,及時舒緩。
他進一步叮嚀,若氣喘症狀嚴重,應請求協助,立即就醫,避免發生危險。

《大家健康雜誌》106年1&2月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不容忽視的三高危害
◎封面主題:我是三高危險群嗎?自我檢測看這裡
◎smart醫療:良性腦瘤,也要開刀治療?
◎特別企劃:想要好孕到,試試暖子宮的受孕操
◎親情巧克力:另一半總對我冷嘲熱諷,「冷暴力」可能被融化嗎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等你加入!有更多健康資訊及贈獎問答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