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 Lacroix創意總監的時尚私國度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專屬的風格,最重要的是營造出你能感到舒服的空間,讓你喜歡的物件與人圍繞在身邊」。在Christian Lacroix創意總監Sacha Walckhoff位於巴黎的公寓中,載滿了他所熱愛的每事每物,寬敞的空間是靈感匯聚的泉源,當代藝術品、設計師家具、跳蚤市場搜羅而來的新設計、舊物件匯聚一堂,風格紛陳,讓想像力與創造力掌舵,盡顯揮灑自我的耀眼光采。

時值2012年1月,正是Sacha Walckhoff最繁忙的時刻之一,身為高級訂製服裝品牌Christian Lacroix創意總監的他,正如火如荼地準備著本月即將發表的最新男裝系列,以及包含了家飾布料、壁紙、抱枕、地毯等眾多項目的Christian Lacroix最新居家系列。百忙之中,Sacha依舊熱情地與我們分享他的喜好,「享受你所做的事!」(Enjoy what you do)是他的設計哲學、也是他的生活哲學,Sacha熱愛生活的一事一物,從他位於巴黎歌劇院(Opera Barnier)旁的大樓公寓中,便如實地反映出他鮮活的個人特色與風格。

書房。書桌為70 年代家具搭配Serge Mouille 桌燈,Riviera 地毯來自
Christian Lacroix Maison。


新設計與舊物件調出空間驚喜
他總能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並全心投入其中,在他初次造訪這間公寓時,便決定要在此居住下來,「算是一見鍾情吧」Sacha說。打破所有空間設計的慣例與規則,室內設計與家具挑選一切隨心所欲,「我喜歡混搭新舊物件,也愛收藏,這間公寓對我來說非常親密,有許多記憶在其中」。因為家是非常私人與個人的,所以他無法給予空間設計的美學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專屬的風格,最重要的是營造出你能感到舒服的空間,讓你喜歡的物件與人圍繞在身邊」。因此,他對於空間設計全依直覺,不造作、不刻意。
Sacha收藏眾多古董與老舊物件,同時也喜歡設計師家具及現代藝術作品,空間運用搶眼的動物紋圖案、明亮色料、精緻材質做為搭配,營造出風格強烈的空間印象。經常旅行的他,從世界各地帶回許多骨董與現代藝術作品,他收藏畢卡索、Roger Capron的陶瓷作品,客廳裡擺放多幅畢卡索、尚.考克多(Jean Cocteau)的畫作。家具方面採新舊混搭,他熱衷於1950年代家具,收藏了幾件Garouste & Bonnetti的家具作品,Garouste & Bonetti是巴洛克風格中「新野蠻人」(Les Nouveaux Barbares)先驅,設計靈感源自原始部落。Sacha會將其與現代設計如Charlotte Perriand、Hella Jongerius、Marcel Wanders、Maarten Baas的家具作品混搭。

客廳一景,斑馬地毯購自跳蚤市場。


經典風格走入空間
Sacha經常造訪跳蚤市場,巴黎Marché Paul Bert跳蚤市場、Les Puces de Vanves跳蚤市場、倫敦假日古董市集Portobello Market都是他時常尋寶的所在,於是,屋內時常都有新穎的物件加入。「上周我才在跳蚤市場找到一盞跟我的臥房很搭配的燈」,為此,他得經常更動家具與物件的位置,試圖騰出新的空間來放置新家具與物件。「我實在沒有辦法停止購買喜歡的東西,對我來說,舒適且溫暖舒服的空間,便是把所有我最愛的物品擺在一起」。Sacha說,「我很幸運地擁有一間家族的房子在鄉間,有時候在假期間,我會把一些風格強烈的物件寄送到那裡放置。」
公寓裡混搭了眾多不同年代、風格的物件,使得他的公寓帶有折衷主義手法的混合感,同時又有原創性。Sacha最喜愛的地方是玄關,「這個玄關是經典的法式風格,地板是19世紀的石地板,非常優雅且具有紳士風格」。Sacha在牆面上大膽擺上從巴黎Marche Paul Bert跳蚤市場買回的斑馬雕塑,搭配從Portobello Market買回的古董玻璃台,以及Janette Laverriere的金色立燈、Maarten Baas的Clay系列單椅,散發強烈的個人風格。
屋裡不僅反映他個人的美學觀,也映現出些許Christian Lacroix的經典風格,屋裡有許多角落伴隨著他工作、生活的記憶。例如書房裡掛在鏡子兩側的面具,是1987年Garouste & Bonetti的作品,當年Christian Lacroix邀請他們為品牌時裝展示中心設計;書桌是70年代家具,搭配Serge Mouille燈款;書房與起居空間裡的斑馬紋家飾布,來自Christian Lacroix居家系列。Sacha為Christian Lacroix居家系列設計了眾多品項,除了家飾布、地毯之外,也有室內設計使用的線板,其中有部分就運用在他的公寓中。

牆上為Daniel Firman 的攝影作品,將Charlotte Perriand 設計的黑色椅凳作為邊几使用。


Christian Lacroix經典風格走入空間
環顧屋內,可見許多當代藝術作品,如位於書房窗邊的〈Vanilla〉,是藝術家Daniel Firman的創作,臥房裡則擺放了他的攝影作品;客廳裡由Maarten Baas以黏土材質創作的藍色大風扇,Sacha暱稱為「The Blue Fan」,他於巴黎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中的Tools Gallery購得。「二年前,當Lacroix先生離開品牌,而我被委任成為Christian Lacroix的創意總監時,我很難過,我與他共事超過17年,這個品牌少了他,我不知道工作室該何去何從」,Sacha說,「現在Christian Lacroix已逐漸回到軌道,但中間有段日子很難熬,那時候這件作品總是能讓我精神振奮,重新振作起來」。於是,「The Blue Fan」就擺在客廳窗邊,持續吹動與振奮他的活力。
行程繁忙的他,其實每日生活非常規律。如同他的生活哲學,Sacha總是能盡情享受每一刻;「早晨起床後,通常我會在臥房床上用早餐,我喜歡綠茶與烤土司,使用的果醬是由鄉間房子栽種的水果製成。一邊聽著晨間新聞,一邊查看新郵件,然後沖澡,接著騎著我的速可達,到我位於蒙梭公園旁的工作室裡工作」。旅行以及發現新地方、新事物便是他放鬆的方式,Sacha表示,自己創作靈感最旺盛的時刻,通常是在飛機上或列車中,還有半夜。幾乎生活中、旅行中的任何事情都能帶給他靈感,「我大量閱讀設計類、建築類、時尚類的書籍與雜誌,新書與舊書,特別是現在已停止販售的古老著作」,他參觀各類型的展覽,觀察街上來往的人群中穿著獨特者,從電影裡、從跳蚤市場中、甚至從他與世界各地朋友的聊天中發現靈感。「享受你所做的每件事,並熱愛生活」(Enjoy what you do, with being in love.)Sacha說,是這兩件事賦予他生活價值,而從公寓、作品中,也不難發現他對生活的熱愛,確實回饋給他豐富的靈感與驚喜。

臥房鋪上圓點地毯,床頭的隔屏為特別訂製,床尾為Marcel Wanders 的作品「Knotted Chair」。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