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Camper副總裁Miguel Fluxa

Camper不只是一雙鞋,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彰顯,與Jaime Hayon、Campana Brothers等設計師的合作,正是展演了一次又一次的奇異狂想與創意。這次La Vie前往三亞專訪Camper副總裁Miguel Fluxa,一同參與2012年全球三大帆船賽之一的「富豪環球帆船賽」,並暢談Camper參與的活動反應出的生活態度,以及Camper與建築師坂茂最近一連串的合作。

「Can you jump?」經歷過一整天無數的訪談和緊繃刺激的帆船入港賽後,其實應該已經相當疲憊的Camper副總裁Miguel Fluxa,面對攝影要求先是一怔,隨即又笑著問「那要怎麼跳?」隨和與親切是Fluxa予人的第一印象,今年36歲,身為家中次子的他,原在金融業工作,因著對於鞋子的熱愛,2003年回到Camper,繼續往全球化與多元化經營邁進。一代傳過一代的家族企業Camper,未來將會如何發展?這次參與富豪帆船大賽(Volvo Ocean Race,簡稱VOR)與Camper所想傳達的生活態度又有何關聯?就聽Fluxa在三亞與我們一起好好聊聊。

乘風破浪,此次富豪環球帆船賽耗時將近9個月,預計至今年7月結束。船員必須面對無數困難,如果受傷,在海上也必須自己處理。(攝影/劉信佑。)

La Vie:為何Camper選擇參加富豪帆船大賽?在這背後有市場策略的考量嗎?與Camper所想傳達的生活價值又有什麼關係呢?
Miguel Fluxa(簡稱Fluxa):其實兩方面的考量都有,我來自西班牙的馬約卡,那是一個海島,所以我們很喜歡海上運動,每年夏天馬約卡都會舉辦國王盃(King's Cup),這是西班牙歷史相當悠久、最重要的帆船大賽之一;而Camper在這20幾年來陸續贊助國王盃,贊助形式可能是捐一艘船,也可能是純粹贊助。
參與這次的VOR,一方面這是一個全球性大賽,可以增加全球品牌知名度,而且會行經中國、美國、紐西蘭、巴西等國家,而這些國家都是我們想要成長的市場;另一方面,帆船賽與Camper所傳達的價值類似──一種團隊、同心協力的感覺,另外,帆船相對而言是一種比較永續性的運動,因為它是利用風來進行運動,這些特質,都與Camper所想傳達的生活哲學有共通點。

La Vie:因為全球經濟版圖的改變,中國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Camper目前在中國的發展如何?中國市場會影響Camper的設計嗎?
Fluxa:最近Camper在中國北京、上海、天津都有旗艦店,中國的市場非常有趣。談到亞洲市場,其實我們最早在亞洲的發展,是從日本開始,然後是去年滿15周年的台灣,接著是香港,而韓國也有非常大的市場。
當然,我們認為在未來的十至十五年,中國市場將非常重要,目前在中國的發展運作還不錯,但因為才剛開始,所以現在要評斷成功與否可能還太早,必須再多觀察。不過,我想無論如何,中國市場將不會影響我們的設計元素,因為二十多年來,Camper一直都有很強的辨識度,我們決定繼續依循這個價值,或許會有一點小小改變,但最根本的設計概念與生活態度是不會改變的。

La Vie:「多樣化」似乎是Camper重要的關鍵字,例如,不同國家的Camper旗艦店都由不同的設計師設計而有著獨特的語彙。如何在多樣性的語言下維持Camper的風格?例如最近的「VOR」系列,要如何讓人們一看就知道是Camper的運動風格?
Fluxa:多樣性也意謂著豐富。1990年代中期後,在西班牙以外的國家開設旗艦店時,我們決定在不同國家與不同的設計師合作,因為如果總是依循相同的設計概念,我們覺得會太無聊。我們不害怕多樣性,不過多樣性某種程度上也意謂著複雜,所以還是會有些問題,不過整體而言,我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
或許「VOR」系列在外型上與其他Camper系列有些不同,但我覺得不管是在店面室內設計或是產品設計上,這一系列仍然都有Camper的核心精神,那就是「好設計」與「舒適」,這個是很重要的。不過未來會不會繼續發展「VOR」系列還需觀察,因為仍有很多計畫正在進行,更多的鞋款會與這些計畫配合。

La Vie:未來會有哪些有趣的新計畫呢?
Fluxa:2013年我們將參與在舊金山的美國盃帆船賽,美國盃也是非常重要的賽事。繼奧運及世界盃足球賽之後,我們希望能透過參與繼續推廣帆船活動。

La Vie:這次的VOR展場,為何會選擇與日本建築師阪茂合作呢?
Fluxa:我想了除了喜歡阪茂所呈現的美且詩意的美學是主因外,我們知道坂茂對於興建暫時性建築有豐富的經驗。VOR是個環繞全世界的帆船賽,總共有九段航程、停留10個港口,每個港口都必須設置展場,故展場必須隨著運送,阪茂的作品因為是以紙為主要材質,具備可拆解性及易於運輸,因而運輸的方便性及可快速搭建也是考量因素之一。合作VOR展場後,後來又請阪茂繼續合作設計Camper紐約的旗艦店。

此次坂茂為Camper在VOR設計的臨時展場。(攝影/劉信佑。)

La Vie:坂茂爲紐約設計的旗艦店非常有趣,因為從某個角度看去是全紅Camper的Logo,但從另一邊看去,則可看到Camper展示的鞋子,這個視覺實驗非常有趣!
Fluxa:的確是很有趣,不過其實這家店還沒有完成,未來還會有一個日式風情的屋簷出現在上面,等它完工後,會非常美。

La Vie:Camper一直以來與許多設計師合作,像是Camper Together的計畫,有哪些設計師的性格,或是他的設計概念特別令你印象深刻?
Fluxa:像是Jasper Morrison、Jamie Hayon,還有Konstantin Gracic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如果真的要我選一位的話,應是Fernando Amat,他其實是1981年為Camper的第一家店面的室內設計師,最近在柏林開幕的旅館Casa Camper也是請他設計。雖然他的知名度沒有那麼高,但我一直很喜歡他實用及舒適的設計風格,而他也非常了解Camper的幽默態度及風格語言。

La Vie:Camper是一個家族經營的企業,請談談跟父親在一起工作的感覺如何?
Fluxa:從祖父到我已經是第三代(最早是Miguel的祖父開始踏入鞋款設計,但Camper品牌是由其父親Lorenzo於1975年創立),跟父親一起工作的感覺很好。當然,有時候我們會在某些事情上有所討論,不過他一直是個很開放的人,所以願意接受很多新的想法。以後我也希望像我父親一樣幸運,可以順利交棒下去,這樣工作20年後我就可以退休,由我的孩子接手經營Camper,讓Camper繼續下去。

Camper此次出的童衣款式,上面附有色筆,小朋友可以幫自己的T shirt上色。(攝影/劉信佑。)

●About Miguel Fluxa
現任Camper副總裁,是總裁Lorenzo Fluxa次子,將於之後正式接棒經營。原於金融業工作,因為對於Camper的情感而於2003年回到Camper與父親一同經營,未來將持續帶領Camper走向下一個世代。台灣Camper是由喜事國際於1997年引進,為當時全亞洲第二個據點,至今邁向第16年。

【完整內容請見2012年3月號La Vie雜誌】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311後的愛&希望
http://www.wowlavie.com/event_311Japan_201203.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