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必看展覽。積木堆疊出的藝術殿堂

在充滿藝術氣息的紐約,堆滿了150萬個樂高®積木的工作室裡,Nathan Sawaya有著一張童心未泯的臉,連個人名片都是一枚積木,看得出藝術家對積木的熱愛。由他一手打造的《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藝術特展即將在台北展出,該展曾榮獲2011年美國CNN評選為全球十大必看展覽,藉由平凡的樂高®積木堆疊出的藝術品,深刻展現藝術家出神入化的技巧;結合了現實與超現實的表現手法,絕對是一場心靈與視覺的藝術饗宴。

取名為「Boxer」的積木寵物,是Nathan Sawaya第一件以樂高®積木創作的作品,起源於父母不同意買隻小狗給他,於是他靈光一現翻出樂高®積木,一顆顆組合出心目中的寵物狗模樣;這是他首次領悟到,積木不僅能組成建築物、卡車等玩具,更能隨心所欲創造出任何樣貌的物品,包括他期待許久的一隻小狗玩伴,這也正式開啟了他對樂高®積木的濃厚興趣,那年,他11歲。
在同齡朋友逐漸拋棄積木玩具、走入繽紛中學生活的年紀,他仍保有對樂高®積木的熱愛,每當他以手中那小小、方正、單一色彩的樂高®積木組合出各種想得到的物品,更加深他對堆疊積木的熱情。直到大學期間,Sawaya仍隨身攜帶樂高®積木,而這個無邊無際的積木小宇宙是他的秘密世界,甚至連同宿舍的室友都未曾發現。他也因此修讀藝術課程,無疑開創了Sawaya未來成為一名藝術家的無限可能。

然而對於自己的作品缺乏信心,使得他最後決定進入法學院就讀,順利成為一名優秀律師,白天從事律師工作,到了夜晚,則進入樂高®積木的創作天地,並持續將作品發表在網站上。濃厚的興趣和突破玩具態樣的作品獲得許多迴響與共鳴, 鼓勵著Sawaya試圖創作更多作品,並融入自身的美學概念和想法。於此同時,他也毅然決然放棄優渥的律師生涯,轉而成為全職的樂高®積木藝術家。
轉換跑道的過程是艱辛的,雖然有全力支持他的親友們,但也受到為數不少的反對和質疑;於是這位藝術家律師學會切割,將反對的聲音置之腦後,並從此全心投入創作樂高®積木的領域。這一份熱愛與堅持,讓他獲得樂高®總公司獨家認證授與殊榮,成為全球僅有的11位樂高®積木認證大師之一。

玩具也能有藝術魂
Sawaya將積木從玩具提升為寓教於樂的表現方式,例如為慶祝紐約公共圖書館建館100年所做的積木石獅子,和受邀為博物館創作長達6公尺、使用了8萬多片樂高®積木的超大型「暴龍」(Dinosaur Skeleton),藝術家將暴龍的骨架與肢體清楚呈現在眼前,成為他所完成最大的樂高®積木作品。而透過積木這個孩童所熟悉的媒介,讓他們在踏進博物館時驚呼,走出博物館後躍躍欲試,紛紛回家翻出床底下的樂高®積木,開始嘗試自己組合出更多驚喜。Sawaya讓藝術教育深入孩童的生活,內化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因此他的作品不再僅止於娛樂價值,更昇華出教化效果。

在顛覆了一般人對積木的想像和框架後,Sawaya仍不斷以樂高®積木創造新的樣貌。對於人物的觀察入微,幫助他捕捉更細膩的肢體情緒和生動表情,同時融合自身的意識型態,完成了一件件極具藝術價值的作品。其中,最為人熟知的「黃」(Yellow)完成於2006年,至今已經被大量印製成T恤、相簿封面、甚至滑板圖樣等,成為Sawaya的標記:一個以雙手將自己的胸口打開,流洩出黃色內臟的人,對他而言,敞開心胸的模樣象徵自身的蛻變過程。如此剖析自己、清楚透視內心的視覺效果甚至讓人有些不敢直視,而這也是Sawaya漸漸將實物的積木轉入超現實表現手法的里程碑,將世人眼中的玩具,提升為更高層次的心靈與視覺的藝術境界。

跳脫趣味的設計,「我的男孩」(My Boy)讓人看見痛失所愛的人們臉上的悲傷神韻和無助徬徨的肢體語言。Sawaya將人體的柔軟曲線展露無遺,細膩刻畫肢體與臉部線條,運用在「紅臉」(Red face)上,擺脫了稜稜角角的積木印象,維妙維肖的表情、栩栩如生的精細程度,讓一抹淺淺的微笑,襯托出柔和的女性面容。
源源不絕的靈感讓樂高®積木能有各式各樣兼具思考與趣味的多變造型,小小的樂高®積木,堆砌了藝術家的精彩人生,它們曾在紐約街頭擺放上百個Hugman以熱情擁抱紐約,現在,Sawaya要將這份感動,傳達給在台灣的人們。


●About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
Date/07.14~10.14
Add/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7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從色彩明亮的樂高®電腦螢幕中伸出來的手,讓整體變得更為活潑


雖然名為「崩解」(Disintegration),好似身體漸漸失去什麼,其實同時也正重新獲得力量


深受孩子們喜愛的「暴龍」


「黃」代表著自我剖析,敞開心胸的舉動象徵著蛻變的過程


在擁擠的人群中,除了人還看到什麼了嗎?或是被看到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