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視界。空中森林的時代來臨

水泥叢林將成為過去!世界各大城市正興起種稙森林的風潮,然而地點不是山林野外而是城市的中心。世上第一座森林住宅正悄悄地在米蘭誕生。名為「Bosco Verticale」(垂直森林)的雙塔大樓預計於2012年底完工,備受矚目之外更被《Financial Times》評價為「the most exciting new tower in the world」。
Garibaldi火車站是米蘭市連通近郊衛星城市的重要樞紐,一直以來治安不良、交通紊亂,緊鄰在寧靜優雅的柯摩大道旁,對比之下更像是骯髒黑暗的角落。隨著車站全面現代化翻新,米蘭罕見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拔地而起,Garibaldi、Isola、Varesine等區域經過整合規劃後統稱為Porta Nuova(新門),Bosco Verticale孕育在這波大規模的都市再生計畫中。建築師Stefano Boeri種稙了這兩座分別為76公尺與110公尺高的森林,植栽面積相當於10,000平方公尺,茂密的橡樹和唐隸屬灌木在夏天裡阻隔酷曬與喧囂,冬天則把枝葉落盡將陽光送進室內。建築師、工程師、園藝設計師攜手合作,從植物種類的選擇、照顧、根部生長與結構的安全性評估,到使用感應系統觀察環境改善的成效,每個環節都縝密研究,另外更設置5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使森林住宅真正達到與土地一同呼吸的遠景。這兩座綠色高塔只是前奏,是Studio Stefano Boeri為米蘭綠化所提出的六個計畫之一,未來將隨著2015 EXPO的腳步持續進行。工地裡一字排開的小樹們,靜待著騰空而起,成長茁壯。

迷途記
在米蘭,轉進小巷瞥見的路牌,常令人啼笑皆非摸不著腦袋!在名店街區要從「耶穌街」走到「兄弟們幹得好街」(左圖)只要五分鐘,而「姊妹們幹得好街」則有點遠;睜開眼睛看見什麼就拿來命名的有「鞋子街」、「零錢街」,文情並茂的「受到羞辱的人們街」、「99年代的孩子們街」令人動容,偵探小說般的「聖喬凡尼在牆上街」(右圖)是個謎團,聖人喬凡尼究竟在牆上做什麼呢?不只如此,他們對於不甚吉詳的字眼似乎也沒有避諱,像是「殉職廣場」、「壞掉街」,還有千萬不要跟朋友約在「我放你們鴿子街」,義大利人真是太有個性!

DADA meeting point
說到台啤就想到籃球隊,提到海尼根先想到音樂節,義大利啤酒的老大哥「Nastro Azzurro」也沒有鬆懈過!今年選在運河區設置了游擊式Lunge Bar/商店/藝廊,除了每晚的啤酒、音樂和每個月的古董市集之外,持續到十月底驚喜不間斷:網站「Daily Best」主辦DJ SET、插畫家Aka B的現場秀,各種無法歸類的展覽、新鮮的組合、有趣的主角,發揚義大利最荒誕不羈的優秀點子和人才,廣告行銷也有更高的境界。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7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在米蘭市中心即將出現第一座森林住宅


森林住宅透視圖


米蘭街道路名各個充滿趣味與個性


Nastro Azzurro的啤酒節有各類特別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