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漫舞 Christophe Jacrot《雨中香港》

窗外,雨下不停,多少人可能嫌麻煩,認為雨基本上便是潮溼、抑鬱,但若沒有感性的雨天,何來襯托理性的晴天?事情在雨天思考似乎特別流暢,待在室內,聽著雨演奏的特殊樂曲,觀賞陰雨佈置出來的畫像,陰暗頓時轉變情意綿綿。詩人需要雨來寄情,細雨中漫步是一種浪漫,經典電影《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中,忘不了金•凱利(Gene Kelly)在雨中獨唱獨舞的開心,當路人匆忙以報紙遮雨,他卻甩著雨傘哼著歌,跳起踢踏舞的即興舞蹈,看起來十足歡樂,不由得與他一起笑了起來,雨也能如此美麗。

香港,雖地狹人稠,擁有美麗的文化,如同導演王家衛以極端後現代意味的視覺影像拍攝出香港的絕麗與疏離,敏銳的美學令人驚奇。法國攝影師Christophe Jacrot竟能攫取住香港在雨中除了孤寂、寂靜外--詩意的樣貌,他喜愛雨、雪以及所謂的壞天氣,這些被人們覺得不方便、不開心的天氣,他卻當作創作裡必要的元素,在未被充分利用且擁有強烈動人力量與豐富微妙光線的世界,這些元素能使他虛幻的浪漫感受覺醒過來。Christophe Jacrot認為人們都太專注於獲得別的東西,而忽略了看到的這個世界,他期望可以將之描繪出來並賦予情感。香港在他眼中呈現出幽美,當雨水在空中漫舞,在地板激起漣漪,憂鬱不再,浪漫留下。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