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Side of Paradise迷路‧謎路╳天國的秘境之路

會有這麼一個畫面倏地打進,當你被問到「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然後才細細回想某一趟旅行,腦中像快轉膠捲一樣啪啦啪啦翻閃著情境。是「迷路」啦!我們不約而同地笑。你說,alila讓人迷路是故意的,讓人找到lost heaven,因為輾轉,所以才深刻入心。

RASA SAYANG EH∼RASASAYANG SAYANG EH∼」車內微弱的聲量,得非常吃力才聽得出是峇里島在地的民謠,「秘境」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免不了車內的人心躁動會蓋住收音機的吟唱。

「再讓你走一次,還是會迷路,去還是不去?」Alila的司機這麼問道。他其實也迷了路,輾轉問路問了四、五次,倒車了三次,還耽擱回家吃晚餐的時間。

「⋯⋯當然去。」所有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不是客套話。有這麼個想像,或許Alila度假村之間會彼此位移,隨著旅人的心境會轉移遠近,如果你準備好要全然相信這樣的隱僻之地、百分百拋開世俗, 那麼就會有捷徑指引你。或許,我們都拋得不夠遠,才會如此顛簸搖盪。不過這樣的怪聞在Alila Jakarta、AlilaManggis都不適用,前者是雅加達的地標,後者雖位在峇里島東部的海濱、被椰林掩隱坐落大海與雄偉的阿貢山腳下,卻是路徑明確、不多彎多拐,很快就能從機場駛到充滿時尚感的峇里島精品別墅。

第一天落腳Alila Jakarta──雅加達首間Design Hotel,如是這座動盪城市的一處設計避風港,處處看得到建築師老闆SardjonoSani天馬行空的創意,玻璃與鋼材懸空共構, 能欣賞透明迴廊外的景觀花園。隔日,在AlilaJakarta對街清真寺幽幽的祈禱頌唱聲醒來,那聲音像是隱身在山丘裡的神社低迴沉重,人聲卻如鐘聲渾沌、規律,讓身體變得很輕,靈魂彷彿能隨著頌唱的樂聲飄浮起來,千萬別耽溺在浴缸裡漾滿野花蜂蜜與玫瑰、檸檬草香的白沫,那只是Alila最美的冰山一角。

Alila Manggis│烹飪學校,從田園到廚房
你知道嗎?在峇里島,薑就有四種──ginger、Galangal(Laos)、L e s s e r g a l a g a l(kencur root)與Turmaric,而綠色的鳳梨較柔軟,紅色的鳳梨則非常甜⋯⋯。這是入住AlilaManggis的旅客才有的私房課,來到旅店自有的「Organic Garden」有機菜園,體驗一趟從產地到餐桌的峇里島味覺旅行,解了舌尖的謎。

「吃有機,是一個思想上的轉變,不是規則與規例。」主廚親身指導這次烹飪課,上課前請園丁帶領認識丁香、胡椒、荳蔻(PALA)、桂皮、薑黃(KUNYIT)、檳榔、芫荽(KETUMBAR)、茴香(JINTAN)等各種香料,也像個傳道者訴說這個山谷代代庇佑峇里島居民、讓他們不致挨餓,居民則以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回應神祉的福澤。

「搗!搗!搗!」第一次試著用石杵把薑碾出汁,不久就成了薑泥,再加入大小辣椒、小碎栗、乾蔥等香料,知道這是全然無毒的食材,於是生生偷嘗了幾口,像微辣的香草漬渣。BUMBUBALI辣醬是峇里島味覺的濃縮,之於台灣人對醬油黑醋的依賴,主廚一步步帶著你製醬,拌入雞肉泥,用芭蕉葉包起來蒸烤15∼20分鐘,即成家家戶戶都會做的「TUM AYAM」(辣雞肉捲)。

最後,以乾燥木材生火在爐灶上蒸的「NASI SELE」(甜薯飯)也熟了,學員們歡歡樂樂地下課,親手捏的「SATE LILITBABI」(裹在檸檬草棒子上的沙嗲豬肉串燒)也烤出濃郁出汁的香味!圍成一桌,開始「驗收」烹飪課的成果,終章則是主廚自製的「TAK TAK」,那是用米飯糰烤的小蛋糕,沾裹椰粉與棕梠糖的混和醬汁,香甜到讓牙齒發酸,外酥內軟、小心燙口,是天堂級的美味地道甜點。

Alila Villas Soori│迷途方舟與麝香貓
傳聞中來訪一定迷路,不迷路也困難抵達的天堂之門Alila Villas Soori,白晝是一望無際的西南海岸與黑沙灘,與海連成一線的大海景無邊際泳池,你踏入沙灘讓浪襲來腰間、再上岸品嘗有數十道組合的早餐、午餐,理解為何用BUMBU BALI辣醬烤的雞翅膀能讓人瘋狂,芭蕉葉盤子上的牛肉咖哩串撒上油蔥頭與炸薯片是何等美味。小憩後,用小旅行填滿一下午,驅車前往峇里島不可不試的麝香貓咖啡森林,一覽在雲霧中深綠淺綠交疊的夢幻梯田。

說明白一點的, 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就是「貓屎」咖啡,這貓又長得像狸,當地人將牠吃進肚裡消化未完全所排出的咖啡豆,矜貴以待,製法從收集、曬乾、「清洗」、脫殼、挑選到烘培,一關過一關,工序繁複,非得親身到產區才能解惑。Alila Villas Soori就有安排這樣的行程,讓旅人體會從紙上到現實的感動。驅車不久,也能抵達正申請成為世界遺產的Jatiluwih梯田區,衝突的畫面,是來自各國的遊客帶著「大砲」對準辛勤耕種的農婦農夫,讓看似恬淡的鄉村生活因為觀光而成為話題,如海洋般看不見盡頭的蔥鬱稻田是世界奇觀,為了近身拍農人而跌入水田的觀光客,也是奇觀。

寧靜的夜晚裡,讓Alila床邊以峇里島香草蒸出的香氛噴霧,伴人入眠。睡不著?就走出安裝了任意門的房間,在大海與黑沙灘之間留下腳印,一波一波,聆聽浪正在旅行的聲音。

Alila Villas Uluwatu│永續之旅
如果能來這裡住一晚,將會有什麼樣的體會?被孫芸芸母親的豪奢婚禮炒紅的Alila Villas Uluwatu,卻一派安恬無擾,私密度極高,它靜靜落在石灰石懸崖之上,如鳥巢一般的建築,安裝了雨水收集池、回收水源系統以灌溉周圍景觀的原生植物,你撫摸不帶溫度的皮層,那是精心採集的當地巨石、牛奶色讓太陽不留下熱度,明亮節約了光線能量,雞蛋花襯著天更藍,扁平的熔岩屋頂與竹天花板使輕柔的海風循環在所有的別墅客房。

置身於天堂的美景,Uluwatu的特色餐點也讓人留下深刻回憶。青豆沙拉雞肉、金槍魚沙拉佐以大蒜和檸檬草調味、牛肉、雞和魚的什錦燒烤,可口的峇里島風味奶油蘑菇湯,上頭沒有假怪的卡布奇諾泡沫反而層次難測,善於運用香料的民族製湯更懂得平衡分寸,還有豬肉配甜豆汁、芭蕉葉蒸鴨肉,愛上了這些味,別忘了翻翻在Alila Manggis烹飪教室的筆記,那是能把極致奢華帶回國、永續不忘的方式。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發呆亭在峇里島無所不在,在如天堂般的Alila光是發呆看海就是極上享受。


Manggis雖是Alila的入門款,卻也深具小而隱僻的質感,早上戶外泳池幾人慢游,巨大的石雕蜥蜴岸上陪伴,夜裡你可裸泳也不被人發覺,燈光設計絕佳。


準備工作開始囉!烹飪前處理現摘的有機食材。


來自挪威的新婚夫妻來到這裡度假。


調皮的野貓跳上路邊的慶典台,不過牠與麝香貓毫無關係。


峇里島有一處保育林,供給遊客親身接觸世上最貴咖啡「麝香貓咖啡」的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