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完美的Piemonte 松露美食之旅──專訪義大利美食顧問旅行家Caterina Ferrari

孕育美味的義大利,同時也培育出許多美食專家,這次LaVie將跟著Caterina的腳步,踏進這塊阿爾卑斯山腳下的Piemonte,看看這位當今最紅的義大利美食顧問旅行家,如何帶我們一探最夢幻精彩的美食美酒天堂。

以往最令人羨慕的職業,不外乎雜誌上的時尚模特兒或藝術設計師,但更令東方人忌妒的是,這些角色往往都由天生擁有美感及藝術家個性的義大利人所扮演;然而近年來在義大利卻掀起了一股特別的職業風潮:美食顧問旅行家。每年湧進千萬名遊客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推行,義大利美食已經成為最重要且熱門的專業領域,無論美食旅行、烹飪、語言或造型,在這裡你都可以找到最專業的美食顧問為你打點一切。Caterina Ferrari就是目前義大利當紅的美食顧問旅行家,擁有和國寶法拉利跑車同名姓氏的她,是位天生對lifestyle保有美感的義大利人。日前於世界知名的廚具品牌Cuisinart擔任行銷企劃總監,同時說著一口流利法文的她更被派駐巴黎總部工作五年,並且和法國米其林的兩位廚神Paul Bocuse及Alain Ducasse等雙雙合作。這樣豐富又精彩的工作經驗,讓她成為了道地的義式文化美食專家,而在法國多年生活的歷練,又賦予她不同於一般義大利人的優雅氣質。

LaVie:可以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嗎?
Caterina Ferrari:我爸爸是位道地的北部米蘭人,媽媽則是在浪漫海港利古里亞(Liguria)出生。因為父母皆為城市建築師,我從小就在義大利到處旅行,從羅馬、威尼斯、托斯卡尼、到北部的西西里亞島。我的外婆是位非常棒的廚師,媽媽常說每年重大節日最重要的就是和外婆一起在家裡做一整天的手工pasta和千層麵(這個傳統保留到現在喔),也養成了媽媽愛吃又愛煮的習慣。除了一邊跟著爸媽在義大利從南到北的生活之外,爸爸媽媽也經常帶著我們到處尋找好吃的東西。這種小時候追尋美食而旅行的記憶,還有和家人相聚、一同親手下廚的回憶,讓我對於食物有了很深的感情。

LaVie:義大利一直以來都被稱為是夢幻的美食國度,請問你覺得在文化和美食之間又有哪些連結?
Caterina Ferrari:食物對我們義大利人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也是維繫家庭最重要的元素。也許因為天然環境的優良條件,讓義大利從北到南都有獨一無二的食材和特產。一年四季皆有不同主題和節日來慶祝豐盛的收獲,並舉辦各種活動和展覽來和全世界的旅人朋友分享。我們分享食物的歷史故事,也分享過程與技術,食物是我們的驕傲,也是用來和全世界溝通的最好方式。曾經有位文學家說,義大利麵比「神曲」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還偉大,因為它讓全世界都認識它,也認識了義大利。我想這比任何觀光宣傳都還能傳遞我們的文化吧!

LaVie: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認為Piemonte是重要的義式美食文化代表呢?
Caterina Ferrari:如同我剛剛的回答,義大利美食文化讓全世界認識了我的國家。其中來自Alba的白松露,更是讓我們義大利人覺得驕傲的原因。而正在影響全世界飲食文化的「Slow Food」組織的發源地,也從這個省份開始;還有現在風靡全世界的美食超市Eataly,也在這裡發揚光大。Piemonte就像位非常有遠見的美食文化家,整合了義大利美食的精隨和特色,再加上它天生豐富的物產,因而成為義大利最重要的美食文化代表。說真的,誰不想在一生當中品嘗一次最珍貴的白松露再加上一杯酒中之王Barolo呢?

LaVie:請你設計三道可以完美呈現義式料理精神的晚餐,會是如何?
Caterina Ferrari:簡單和使用新鮮食材是義式美食最大的特色,而多變的地形和氣候,讓同樣一種材料卻在各地有不同的面貌。你可以發現光是提到新鮮的義大利麵,從北到南,就有上百種不同的形狀,而組合也會有所不同。如靠近北部的義大利麵會加上蛋,而南部的義大利麵則單純使用水和麵粉,所以如果只選三樣實在是太難了。但是真的要推薦涵蓋一頓從南到北風味的義式大餐,我會說一定要先從南部普里亞(Puglia)的貓耳朵麵佐鯷魚花椰菜醬汁(Orecchiette with Broccoli and Anchovies)開始,感受南義海洋風味的醬汁和咬勁十足的手工麵;接著主菜則品嘗中部拉齊奧(Lazio)的羅馬式香煎牛肉卷(Saltimbocca alla Romana from Lazio),體驗正統蕃茄醬汁和香草料理牛肉的美味;最後用北部特倫提諾(Trentino)的香酥蘋果捲(Strudel)當作句點,一道用地中海最完美產區的蘋果加上奧地利式手法的迷人甜點。

LaVie:請問除了Piemonte之外,下個我們該前往的美食天堂會是何處呢?
Caterina Ferrari:我當然會推薦我從小長大的故鄉,利古里亞(Liguria)。這裡除了是義大利聞名世界的羅勒綠醬(Pesto)和佛卡夏麵包(Focaccia)的故鄉,還擁有豐富新鮮的海產和濃郁高品質的橄欖油,讓這裡成為義大利美食天堂之一。另外,全義大利最美的海港波特飛諾(Portofi no)也在此,漂亮的海岸線和美麗的建築物,也使這裡瀰漫幸福的地中海風情,是所有前來義大利旅行的人一定要造訪的地方。

About Caterina Ferrari
米蘭人,義大利商學院畢業,在國際知名廚具品牌Cuisinart駐法國巴黎總監工作5年後,前往佛羅倫斯藍帶料理學校進修,之後開設自己的美食旅行顧問公司Travel Foodie Taste,除了幫來自北歐及中歐等等的公司規劃高階的美食旅行之外,也和義大利當地 知名美食雜誌合作,負責策劃美食拍攝及廣告。www.travelfoodietaste.com

訪問義大利經貿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Mario Palma

義大利人熱情樂天的個性、加上溫和氣候及多變地形所賜與的自然資源,開拓出深遠浩瀚的飲食文化。此次LaVie特別專訪義大利駐台大使Mario Palma,請他談談義大利極富魅力的秘密,以及一定要前往探訪的原因。

【文、攝影|林蓉Amber】

LaVie:可以和我們介紹一下Piemonte省嗎?它對於義大利有什麼重要性?
Mario Palma:Piemonte省曾經是義大利王國的首都位置之一,在這裡的釀酒技術不但有古老的傳統歷史,同時也是改革的起點。首府杜林(Turin)是義大利的工業大城之一,像國寶級的汽車城市FIAT也是在這裡發源,而Alba聞名全世界的白松露和Barolo紅酒,為許多人喜愛美食人心中的夢幻名單,每年在Alba舉辦的白松露博覽會,更是全世界美食饕客矚目的焦點。
Piemonte不但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進步的現代工業也是在這裡發跡,再加上美食美酒的吸引,我想絕對是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省份之一。

LaVie:義大利最著名的美食城市有哪些?
Mario Palma:如果要說的話,我想每一個都是。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因為每一個城市和地域都有會令人無法抵擋的美食。像北部米蘭有名的燉飯,中部托斯卡尼有名的橄欖油和Chianti紅酒,和南部的Pizza和高品質的Mozzarella水牛起司,真的太多了。

LaVie:美食美酒和觀光,每年為義大利帶來多少經濟收益?
Mario Palma:義大利是個很幸運的國家,有這麼多人喜歡我們飲食文化。而美食與美酒的商機對於義大利來說十分重要,食品的外銷表現每年帶來約300億歐元的收入;生產高達每年約40.3億升的葡萄酒,在外銷上的表現約為500億歐元;而光每年前來旅遊的4,370萬觀光遊客,就帶來近2,100億歐元商機。

LaVie: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義大利旅行,親身體驗當地的文化生活?
Mario Palma:義大利是個非常迷人的國家,有令人感動的文化藝術和音樂歌劇,有奢華富麗的時裝和跑車,另外還有著名的美酒和美食,白天到晚上都非常精彩。我只能說無論你是喜歡哪種life style的人,在義大利都會找到值得你深深喜愛的部分。

LaVie:身為義大利人,美食對於你來說有什麼樣特別的意義?
Mario Palma:好好享受生命的每一刻,piano piano(慢慢)地感受生活,用熱情與身邊所有人共渡每一天,這就是義大利人。小時候,食物就是我記憶中的一部分,從早到晚談論的主題經常圍繞著食物。一家人在廚房中熱鬧又開心地準備晚餐,是每天都會發生的場景;從大人到小朋友,每一個人都要參與料理美食的過程,義大利人用美味的食物,緊緊牽引一家人的關係和感情。我還記得小時候每家都會有自己的菜埔,每一天都能嘗到新鮮好吃的蔬菜,這種感動是現在很難再找到的。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每次晚上都會被指派去菜埔採收新鮮的蔬菜,由於膽子很小,常常一邊看著天上的月亮,一邊吹著口哨壯膽,手中採收新鮮的蔬菜快步走回家,那樣的記憶和畫面永遠也忘不了。

LaVie:台灣和義大利料理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又有任何的相同性嗎?
Mario Palma: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進食的順序。台灣人通常在用餐時都是所有的菜色一起上桌,沒有像義大利人會有開胃菜、前菜、主菜和甜點的順序,食物也會從輕到重,這樣很難搭配酒呢(笑)。最大的相同點則是,只有台灣人會和義大利人吃飯的時候一樣瘋狂熱鬧,大家開開心心地用餐,這是我非常喜歡的。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02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0947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