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當心!意胎動減少4狀況

奇妙的胎動,讓孕媽咪更真實的感受到新生命的存在,同時也是胎兒的健康指標。當胎動出現哪些狀況,代表是異常的警訊?
懷孕20週的小莉最近常覺得肚子有股蠕動的感覺,雖不會感到不舒服,但覺得怪怪的。產檢時她詢問醫師才瞭解,原來是胎兒正在媽媽的子宮裡活動,亦即「胎動」。



孕期20~22週,明顯感覺胎動
協和婦女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許博智指出:「胎兒在形成時即開始出現胎動,只是胎兒太小、活動的力量輕,通常孕婦感覺不到。一般而言,婦女在懷孕16~18週會第一次感受到胎動,在20~22週左右更為明顯。有些生過2、3胎的經產婦,也許16、17週就會察覺。」胎兒在活動時最常見是揮動手腳,有時出現較大或較用力的動作,例如翻身、踢腿等,會讓孕媽咪比較能感覺到,若胎兒只是進行手部張握,孕婦則較不易感受。

胎動的變化
藉由微妙的胎動,孕媽咪不僅能感覺腹中小生命的存在、建立緊密的聯繫,胎動也是寶寶的健康象徵,許博智醫師也說明胎兒在孕期中的活動情形。

16~19週》胎動的幅度小、力量微弱不明顯,有些孕媽咪會覺得像是腸子蠕動、或好似魚兒游過的感覺。

20~31週》到了孕期20~22週,孕媽咪能明顯感受到胎動。在這階段,胎兒的動作越來越大、力量變強,每天可感覺到數次乃至數十次的胎動,至於胎動的部位主要視胎位而定。許博智醫師指出:「如果胎兒的腳在上面,他在踢時能令媽媽明顯感知;如果是胎兒是臀位,坐著往下方踢,孕婦較無法清楚地察覺。」

32週~分娩》進入懷孕後期,懷孕週數越大,胎動越頻繁、胎動方式也越多樣,可能會看到孕婦某邊的肚子鼓起來,或肚皮動來動去的感覺。許博智醫師指出:「懷孕35週,胎動方式會出現扭來扭去的情況。36週以後,由於胎兒較大、子宮空間變小,胎動幅度也會減小。」

胎動多,代表寶寶的個性活潑?
有人說胎動的頻率多,代表胎兒的個性較活潑,對此,許博智醫師回答:「不見得如此。」而且,胎兒會配合媽媽的作息,例如:媽媽工作時走來走去,胎兒可能在睡覺。等孕媽咪下班回到家休息,胎兒睡醒了,這時媽媽會覺得胎動特別厲害;另外,剛用完餐或運動完,胎動頻率也會增加。

如何記錄胎動?
測量、記錄胎動的標準方式,許博智醫師建議:「大約在孕期28週後,孕媽咪可以每天觀察胎動頻繁的時間點,開始規律記錄。」像是用完晚餐,胎兒開始有活動,孕婦可選個舒服的姿勢坐或躺,進行計算、觀察胎動幾分鐘出現一次,或1個小時胎動幾次,原則上,1~2小時胎動達10次以上即是正常。
另外,有人認為晚上的胎動較頻繁,許醫師解釋,白天孕婦因工作關係可能需要經常走動,胎兒覺得彷彿睡在舒服的搖籃裡。等孕婦吃飽休息了,由於腸胃蠕動加快,不僅會喚醒胎兒,也會刺激他吸收營養。

企劃編輯/湯佳珮
諮詢/協和婦女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 許博智
攝影/BabyPure寶寶專業攝影
梳化/徐筑芳
model/侯書瑜(※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6月號。http://ne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