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生產前兩人世界 醫師教妳懷孕舒適期怎麼玩

夏天是旅遊的旺季,大腹便便的孕媽咪也能享有快樂出遊的權利嗎?婦產科醫師教妳注意7要點,把握懷孕舒適期安心玩!


「生完好想把寶寶塞回去!」、「好懷念生產前的日子!」、「好想跟老公再過回兩人世界!」沒日沒夜的照顧新生兒生活,把新手爸媽的意志消磨殆盡,產後媽咪的共同心聲都是:好後悔沒把握孕期好好玩一下。現在還是孕婦的妳,還有選擇的餘地,趕快在醫師的建議下,把握懷孕舒適期,跟老公規劃一場安全、不留遺憾的產前旅行吧!

孕期3至7個月最適合出遊
懷孕舒適期落在孕期何時?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聖淵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想要出去玩,孕期比較舒服的時候,是在懷孕第二孕期,也就是13、14週至27、28週時,因為懷孕初期、前3個月會比較不穩定,常會有出血狀況,加上有些孕媽咪孕吐情形比較嚴重,所以第一孕期相對較不舒服。隨著懷孕週數較大,大概到了28至30週之後,因為子宮撐大的關係,行動上或飲食上都會出現不適,所以一般第二孕期較適合出去走走。

懷孕常活動,身體好處多
事實上,女孩進入懷孕階段,生活上的轉變,除了身體和心情須要加以調適之外,同時會擔心胎兒生長發育、日後教養問題、經濟上是否充裕等問題,因此心情上容易高低起伏,甚至有些孕媽咪罹患產前憂鬱。蘇聖淵醫師認為,孕媽咪可以多活動、多走走,尤其建議準爸爸一起陪同,能讓孕媽咪心情更愉悅,也能幫助孕程更順利。

舒適期出遊注意這7點
雖然第二孕期是懷孕最適宜出遊的時期,但是懷孕期間肚子裡有小寶寶,還是要謹慎以對,蘇聖淵醫師提醒孕媽咪注意以下7點事項,才能讓孕期玩得更安心。

第1點:短程旅遊為佳
國內旅遊相對簡單較沒有顧慮,但若是國外旅遊部分,建議以短程旅遊為主,一些需要長途飛行的國家,可能因坐飛機較久、時差等問題較不建議。

第2點:出國選衛生條件較好國家
有出國計劃的孕媽咪,要慎選所要前往的國家,不要選擇衛生條件較不理想的國家,或是一些流行病比較多的國家,以短程旅遊、衛生條件較好的國家為優先。

第3點:安排休閒、輕鬆行程
孕媽咪的行程盡量以比較休閒、輕鬆為主,如觀賞自然、人文風景,用渡假的方式安排旅遊較好,不建議當揹包客這種勞累的自助旅行。並在規劃行程上,點與點之間的距離,要稍作調整,搭車的時間稍微短一點,且中間必須有休息的空檔。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7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