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眼、手腳抖動、「妹妹」滲血…你曾被Baby這些表現嚇到嗎?

剛出生的小寶寶總讓人百看不膩,不過看一看,咦,寶寶頭皮怎麼會有一塊塊黃黃的皮痂?還有還有,寶寶眼睛看的方向怎麼不對稱,連眼白都變得紅紅的?再往下看,我的老天鵝啊,寶寶手腳脫皮的好嚴重,甚至還會抖動!怎麼辦,寶寶是不是生病了?否則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症狀?



新生兒常見表現1:眼白出血
寶寶出生時由於產道擠壓、使勁哭泣或嘔吐,眼結膜和網膜(眼白部分)會少量出血,這種出血症狀並不會影響到視力,幾天後就會慢慢被身體吸收而消失,此時只要避免讓寶寶用力哭泣或嘔吐即可。但如果出血症狀愈來愈嚴重,從眼白擴散到眼睛甚至臉部其他部位,就應該儘速帶寶寶就醫治療。

●眼白出血小檔案
外在表現:眼白部位出現血絲
發生時間:出生一週內
發生原因:產道擠壓、寶寶用力哭泣
需要留意的情況:避免寶寶再度使力

新生兒常見表現2:斜視&鬥雞眼
斜視的表現是一隻眼睛往前看、另一隻眼睛往不同方向看,這種現象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都有可能發生。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蘇本華解釋,新生兒因為眼部肌肉尚未發育成熟,會產生短暫性斜視,1歲後仍未改善才需要就醫檢查是否為先天性斜視或腦部傷害。另外,亞洲新生兒普遍鼻樑較塌,導致眼球往內斜,如此一來就會產生鬥雞眼,這種現象等寶寶鼻樑長高以後就會自動消失,不大需要處理。

●斜視&鬥雞眼小檔案
外在表現:眼睛斜視或眼球往內斜
發生時間:出生後6個月內
發生原因:眼部肌肉發育不成熟
需要留意的情況:若持續到1歲,有可能為先天性斜視

新生兒常見表現3:呼吸短而急促
新生兒1分鐘呼吸頻率大約是40~60次,比成人高上許多,加上新生兒胸廓較軟、肚子鼓起,呼吸時胸腹的起伏就會比較明顯,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5、6個月的寶寶常會出現「喉頭軟化症」,症狀是呼吸時很費力、呼吸聲音大,這是因為寶寶聲門較軟的緣故,這種情況一般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改善,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寶寶在呼吸時合併臉色發青,就要立即帶寶寶就醫檢查。

●喉頭軟化症小檔案
外在表現:呼吸聲音大、肚子起伏明顯
發生時間:出生後5、6個月內
發生原因:新生兒胸廓和聲門較軟
需要留意的情況:臉色發青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11月號。https://bit.ly/2z0x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