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謠言害了妳!剖腹產傷口這樣照顧才對!

剖腹產最重要的就是產後的傷口照護:多久可以碰水?不小心碰到水怎麼辦?傷口附近硬硬痛痛的正常嗎?剖腹產都會留疤嗎?


剖腹產的剖腹傷口,是剖腹產媽媽生完小孩後要面對的自我照護問題,那麼多疑問、傳言,到底該怎麼做才正確呢?一起來了解看看吧!

剖腹產傷口照顧的錯誤觀念?
有些人以為剖腹產傷口要經常使用優碘消毒,但其實優碘消毒適用於意外外傷、車禍等造成的髒(汙染)傷口;剖腹產多屬於乾淨傷口,大多不需要使用優碘消毒。如果擔心,仍可以使用優碘消毒,不過建議在塗上後,等優碘乾了再用生理食鹽水擦掉優碘,一來避免色素沉澱,二來是因為「優碘不僅會殺菌,也會殺細胞,可能會影響傷口癒合」,所以最好不要將優碘一直留置在傷口上。

剖腹產傷口多久可以碰水?
因為水中有細菌,可能會有傷口感染之虞,所以產後至少1、2週內,不要碰水,可使用防水貼片淋浴洗澡,但建議不要泡澡。

傷口不小心碰到水,怎麼辦?
萬一產後1、2週內傷口不小心碰到水,只要用無菌乾棉枝擦乾傷口上的水分即可(無菌棉枝是指在藥局可買到的滅菌棉棒,棉花棒前端的頭較大)。萬一傷口受到汙染,可使用優碘消毒後,再用生理食鹽水塗掉。

剖腹產傷口附近硬硬痛痛的?
傷口癒合過程中會有一點硬硬痛痛的不適感是正常的,疼痛感會隨時間慢慢改善,產後6個月~1年就不會有這種不適感了。但必須排除是否感染的可能,如傷口紅、腫、熱、痛,疼痛越來越加劇,仍建議就醫詢問。

剖腹產傷口痛,怎麼辦?
可以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減少拉扯避免疼痛。束腹帶平均使用1~3個月即可。另外,產後多久必須下床,則是愈快愈好,但仍要量力而為,早點下床對術後恢復較佳,亦能降低腸沾黏的機率。

剖腹產疤痕的形成過程?

*產後大約1個月:此時的傷口是平整的、比較漂亮,因為還沒真正形成疤。

*產後大約3、4個月:此時是疤痕真正形成的高峰期,疤痕開始凸起、變紅。

*產後大約6個月:疤痕進入穩定期,顏色會逐漸變淡。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4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