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常見的孕期疾病,其實都可以預防!

懷孕除了要注意肚中胎兒的狀況,孕媽咪們也要注意這些孕期疾病,讓婦產科醫師和你分享有那些常見疾病,該如何預防吧!


懷孕,會讓媽媽的身體在有形無形上都有著很大的變化,有些變化甚至會引起產前產後、母體胎兒的不適。以下這4種常見的孕期疾病,在懷孕的一開始就可以預防,一起來了解看看吧!

血栓靜脈炎

成因
懷孕到了第三期,由於子宮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少部分孕婦當靜脈血流過於緩慢時,造成下肢單側腫脹或痠痛,便可能有血栓在下肢的深部靜脈內形成。

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表示,當孕媽咪感覺到「其中一腳比另一腳更不舒服」,且「與平常腫脹感覺不同」時,很可能較不舒服的那一側已產生深部靜脈栓塞。若嚴重則可能造成產後肺栓塞,而併發呼吸困難、胸痛、容易喘、缺氧、發紺等,嚴重時可能會休克。

預防
陳怡伶醫師表示多喝水、多運動,也能穿著彈性襪,減低靜脈栓塞機會。一旦有下肢異常腫脹現象,務必儘速至心臟血管中心的門診尋求協助,做靜脈超音波檢查。

治療
若孕媽咪確診有深部靜脈栓塞,在懷孕期間就須開始治療,使用抗凝血劑,以減少後續肺栓塞的機會;生產後更需要監測,以早期發現肺栓塞跡象。

好發族群
肥胖、年過40歲的產婦、曾經患有血栓或有家族病史、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異常及懷孕前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者,另外因工作需久坐、久站,甚至已有靜脈曲張的孕媽咪更要注意。

對媽媽的影響
生產完之後,當下腔靜脈的壓迫解除,懷孕期間鬱滯於下半身的血液會大量流回心臟。若懷孕期間有深部靜脈栓塞,此時靜脈內的血栓有可能脫落,順著血流經下腔靜脈進入肺動脈。當血栓堵塞了肺動脈,會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的狀況,有機率產生致命性極高的肺栓塞,因此產後仍需要監測。

妊娠糖尿病

成因
胎盤會製造多種荷爾蒙,這些胎盤製造的荷爾蒙會抵消胰島素的作用,使孕婦胰島素需要量愈來愈大,此時若胰臟所製造的胰島素不足以維持正常血糖,就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大多數孕婦的胰臟都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以控制過高的血糖,但有5-10%的孕婦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因而發生妊娠糖尿病。

症狀
會有多吃、多喝、容易頻尿、容易疲倦等狀況。

預防
陳怡伶醫師建議應控制體重,可嘗試低GI飲食,平時飲食應注意少醣、高纖、低加工,少吃紅肉、多吃魚,注意進食順序菜肉飯,並固定用餐時間及份量。可以多運動,平時作息應有充足睡眠,並且不熬夜。

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可以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除了飲食控制,每天都應做四次血糖監控測量。

好發族群
體重增加太快的孕婦、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孕婦、肥胖、曾產下嬰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的孕婦、曾產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嬰兒的孕婦、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

對媽媽的影響
當過多糖分直接通過胎盤,使胎兒體重增加,容易生出巨嬰,也容易造成難產或早產,且患有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的機率增加。在接近足月或足月時,胎兒於媽媽體內發生不明原因的心跳停止機率增加。陳怡伶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只會出現在懷孕中、後期,當生產完胰島素的分泌會自然恢復為懷孕前的狀態。但曾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未來10到15年內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會增加30%以上。

對胎兒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會影響胎兒神經發育,造成先天性畸型,像是神經管缺損。當嬰兒出生後,容易發生嚴重合併症,像是嚴重的新生兒黃疸、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可能導致腦部受傷。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3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