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講不聽」的孩子:4種原因3個階段3項原則

「再不把玩具放下來警察伯伯會把你抓走!」「乖乖坐好,不准亂動!」很多父母習慣用威脅恐嚇的方式管教孩子,但除了害怕,孩子知道為什麼要放下玩具、不能動嗎?專家教你掌握這些技巧,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讓孩子乖乖聽話!


你有想過為什麼孩子總是「講不聽」嗎?其實孩子不聽話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聽不懂或誤解父母講話的意思、不知道父母正在對他說話,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做。

為何孩子老是不聽話?

無法理解指令、聽不懂大人說話的意涵。
兒童發展專家張旭鎧表示,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都直覺用「大人理解」的方式表達,卻忽略孩子的理解能力與大人不同。孩子聽不懂,自然不會照父母說的話做。

產生「自我防衛機制」,耳朵自動關機。
當指令內容讓孩子產生壓力(或無法預期結果),孩子通常不會去做。舉例來說,叫孩子跟長輩打招呼,孩子怕打完招呼以後無法回應對方的問話(ex:「有沒有聽媽媽的話?」「會不會背三字經?」),就會選擇沉默。
此外,小小孩專心事情時通常會將耳朵「關機」,因此在孩子畫畫、疊積木、拼拼圖的時候下指令,孩子多半會不予理會。

不知道大人正在對他說話。
3歲以下的孩子認知能力不成熟,如果沒有「指名道姓」,孩子往往不會知道有人在對他說話。對孩子說話前一定要先呼喚孩子的名字,或利用一些小動作讓孩子知道有人正在和他說話。

不知道如何完成指令、過去曾有負面經驗。
舉例來說,叫孩子把衣服拿到房間掛好,孩子不知道衣服要放在哪裡,就不會動手去做。此外,如果指令內容曾經讓孩子產生負面經驗,孩子也不會去做。例如孩子過去曾經把掉在地上的東西撿起來,卻被誤以為偷拿人家的東西,現在再叫孩子撿起地上的東西,他就會拒絕去做。

如何讓孩子聽從大人的指令?
0~3歲的小小孩語言及認知能力都未成熟,教育孩子前應先了解孩子現階段的認知能力,再決定用何種方式「教」。

*0~1歲 邊說邊搭配動作
1歲以下的小嬰兒對語言指令沒有太多理解能力,此時可以用語言搭配動作帶著孩子做,例如一邊說「來~手舉高,把手手放進衣服裡。」一邊將孩子的手舉高,教孩子將指令和動作連結。
tips.教導孩子的時候記得保持微笑,就算孩子聽不懂還是要稱讚他,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經驗。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3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