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就是要補鐵?營養師教你孕期產後這樣吃!

懷孕要服用鐵劑嗎?產後鐵質如何攝取?含鐵質的食物有哪些?吃素可能會貧血、頭暈?貧血的症狀與影響?如何提升身體對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吃含鐵食物時的禁忌?


無論妳是不是吃素的媽咪,這篇文章對妳來說都很重要!一起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貧血了嗎?先就醫鑑別診斷
簡單來說,貧血是指沒有足夠且健康的紅血球運送充分的氧氣到身體的各組織,所以容易產生頭暈、虛弱、疲倦等各症狀。不過一旦出現以上症狀,也不表示一定就是貧血,有時候也可能有其他病因導致,例如有可能因一些慢性出血,像是腸胃道的出血,或經血過多等其他原因所引起,所以一旦出現類似貧血的症狀,務必先去醫院鑑別診斷,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從根本改善。

貧血的症狀與影響?
相關症狀很多,但不一定每一種症狀都會出現。例如:睡飽卻仍沒精神、頭暈、疲倦、心悸、容易喘、皮膚蒼白、蠟黃、味覺減退、舌炎、掉髮、甚至出現湯匙狀指甲且容易斷裂、精神不易集中、失眠、健忘、怕冷、免疫力下降等。此外,貧血也可能因為胃液減少影響消化,使得胃口不佳;如果長期貧血,使心臟負荷會過大,有可能進而產生心臟肥大,最後導致心衰竭的可能。

貧血就是要補充鐵質?
貧血不一定就是要大量補充鐵質,雖然「缺鐵」為常見的貧血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為了避免延誤病情,最好還是先就醫找出原因比較妥當。

貧血的種類

營養性貧血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高韻均營養師說明,如果是營養性貧血,則可能因為營養素缺乏所致。改善貧血,還是需要眾多營養素一起共同運作,高韻均營養師比喻:「就像是蓋房子時,我們需要磚塊與水泥。蛋白質就像是磚塊,維生素就像是水泥,打造身體健康的基礎,兩者缺一不可。」
此外,有些人長期使用制酸劑也可能會導致營養素吸收不良而引起貧血,所以如果有貧血症狀,可詢問醫師相關的處理方式,切勿擅自購買成藥、保健食品或是自行停藥。

失血性貧血
例如:慢性出血(腸胃道潰瘍、痔瘡、結腸炎等)、女性經血較多、部分藥物,例如長期使用阿斯匹靈,容易引起腸胃慢性出血等,都可能會造成慢性失血性貧血。

生理性貧血
例如:孕期、產後因鐵質流失而引起生理性貧血,或是一些疾病所導致,例如肝腎疾病、再生不良、內分泌異常、甚至是癌症等。所以一旦有疑似貧血的症狀,應先去醫院看家醫科、新陳代謝科、或血液腫瘤科,告知醫師症狀,並藉由抽血後請醫師鑑別診斷,來確認自己是否貧血、以及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貧血,以利後續處理。

孕期、產後,要攝取多少鐵質?
懷孕第一、第二期,仍不需要增加鐵質攝取,維持與懷孕前一樣即可,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懷孕第三期與產後哺乳期,則應增加鐵質攝取,每日建議攝取量為45毫克。即使沒有哺餵母乳,也建議產後2個月內仍可攝取45毫克鐵質,彌補分娩時失血的鐵損失。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