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錯了會後悔!孕婦按摩,這7個穴道不能按!

按摩有助於情緒放鬆及疏通經絡,但孕婦可以按摩嗎?適合哪種按摩呢?避免影響到寶寶,這7個穴道最好不要按!哪些孕婦不適合按摩?看完這篇就知道!


孕婦到底能不能按摩?其實只要掌握好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孕媽咪們也能夠好好的享受按摩放鬆,舒緩孕期緊張的情緒以及不適喔!
人體的所有穴道,除了正中間的任脈與督脈只有一個,其他穴道都是左右對稱,左、右邊各一個。例如合谷穴就是左手與右手都有,其他穴道也是一樣。

這些穴道不能按!
*合谷穴:按摩合谷穴會促進子宮收縮,是懷孕時按摩的禁忌穴道,按摩此穴有流產或早產之虞。(大拇指與食指併攏,肌肉最高處就是合谷穴。)
*三陰交:按摩此穴一樣會促進子宮收縮,有流產或早產之虞,不宜按摩此處。(三陰交在內側腳踝往上4根手指處。)
*肩井穴:俗話說:「不要拍孕婦的肩膀」,這句話就是指不要拍到或按到肩井穴。如果拍到或按到肩井穴,可能會使胎氣往下墜,可能有流產與早產之虞。(肩井穴在背後中線大椎穴到肩膀肩峰的中點。)
*太衝穴:此穴有理氣、活血化瘀的作用,可能會引動胎氣,使胎兒不穩固,就有流產或早產之虞。(太衝穴在腳的大拇指與食指指縫往上大約2~3公分處)。
*湧泉穴:湧泉穴是刺激性較強的代表穴道之一,常用於刺激昏迷不醒的人。此處的痛覺較明顯,輕按尚可,但如果用力去按會很痛,如果太刺激可能會動到胎氣(湧泉穴在腳底前三分之一中央的凹陷處。)
*獨陰穴:獨陰穴是古代用來治療「胎衣不下」(難產)的穴道,幫助難產時生產,才會去按摩或針灸去刺激獨陰穴,(獨陰穴在第二腳趾的趾關節中點。)
*至陰穴:與獨陰穴的用途一樣,古代也可能用艾灸薰來轉正胎位。(至陰穴在腳的小腳趾趾甲根外側大約2公釐處。)

不慎按摩到這些穴道,會有影響嗎?
不小心按到,就要看有無真正用力按摩到那些穴道點而定;此外,孕婦本身的體質也有關,體質較虛弱、又用力按摩該穴道,就可能有子宮收縮、流產或早產之虞,尤其是安胎中的孕婦;但如果孕婦身體強健,就不一定會出現那麼嚴重的影響。建議應休息至少1天,並觀察這1天有無腹痛、出血或不適,並且不能搬重物,如果有出血或腹痛,應盡速至婦產科回診檢查。

足底按摩、Spa按摩,孕婦可以做嗎?
*足底按摩:足底按摩的手法通常較重、較用力,大多較不適合孕婦。尤其小腿以下的腳部附近的穴道與子宮較相關,更要謹慎。如果真的要按,請務必輕柔。
*Spa按摩:美容美體的孕婦Spa按摩,大多是經絡按摩,如果只是整條經絡輕輕地、緩和地去按摩,不是刻意針對某些穴道點用力去按,其實是可以的。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6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