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嬰兒衣物怎麼買?10種類款式、特色、穿著眉角一次搞懂!

隨著寶寶出生的日子一天天接近,準爸媽在期待之餘,是否也在煩惱如何準備寶寶的用品呢?0~1歲的嬰兒用品多得讓人眼花撩亂。其中內外衣褲、浴巾、圍兜兜等衣物因為會與寶寶親密接觸,選購上格外需要留意。寶寶的衣物用品應該怎麼選?使用時需要注意什麼?10大類嬰兒衣物用品,一起來看看:

0~1歲嬰兒衣物怎麼買?10種類款式、特色、穿著眉角一次搞懂!


1、嬰兒內衣:紗布衣

紗布內衣 最好準備6~8套替換
0~1個月的寶寶出門機會不多,衣物以紗布衣為主。愛兒麗母嬰精品總經理徐市凱表示,嬰兒的紗布內衣分成活動肩、側開、前開、全開等4種款式。活動肩的特色是鈕扣在肩膀處,穿脫時「由下往上」將兩隻手套進袖子就可以了;側開式的鈕扣在側邊,可以讓寶寶在翻身或趴睡時比較舒適;前開式的鈕扣在胸前,方便擦汗、擦乳液。剛出生的寶寶容易溢吐奶,至少要準備6~8套內衣替換。

2、嬰兒外衣:包屁衣、蝴蝶衣、連身衣
嬰兒外衣大多具有透氣排汗的功能,材質以紗布或棉質為主,款式包含蝴蝶衣、包屁衣、棉布衣、連身衣、兔子裝等,平常可以準備4~5套替換。
徐市凱解釋,包屁衣的特色是褲襠配置3顆鈕扣,打開即可換尿布;蝴蝶衣的綁帶在胸前,穿脫方便,寶寶的腳可以自由活動;連身衣和兔子裝都是一套到底,褲子類似燈籠狀,寶寶的腳在裡面可以自由活動。

夏天冷氣房穿搭小技巧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曹珮真表示,由於蝴蝶衣可以遮住大腿,如果夏天在冷氣房不想讓寶寶多穿一件褲子,不妨讓寶寶穿上蝴蝶衣。

褲襠太緊繃 小心寶寶紅屁屁!
0~1歲的寶寶發育很快,穿包屁衣、連身衣或兔子裝時要注意褲襠的鬆緊度,不要勉強扣上釦子,否則寶寶容易紅屁股。開始練習走路以後,不要讓寶寶穿會把腳包住的連身衣或兔子裝,以免不小心滑倒。

嬰兒衣服需要買大一號嗎?
徐市凱表示,衣服太大容易影響活動,且冬天穿寬鬆衣物容易著涼,小嬰兒的衣服最好還是要依寶寶的月齡選擇,以合身的款式為主。目前市面上的嬰兒衣物主要分成0~6個月、6~12個月兩種尺寸,有些國外品牌會進一步細分0~3個月、3~6個月、6~9個月、9~12個月4種尺寸。

如何判斷寶寶穿得太多或太少?
替寶寶加衣服前可以先摸一下頸背測試溫度。如果溫暖乾燥,代表寶寶穿得剛剛好,如果摸起來很熱或出汗,代表穿太多。小嬰兒的排汗功能尚未成熟,替寶寶穿衣時最好選擇「洋蔥式穿法」─裡層穿透氣的紗布衣,外層穿外衣或包包巾。

3、包巾、浴巾
使用包巾 「要讓寶寶可以稍微活動」
目前市面上的包巾有「蝶型」和「包覆型」兩種款式,分成純棉、紗布、竹纖維3種材質。有的包巾附有雙頭拉鍊,方便換尿布;有的包巾下擺設計成鐘型,可保護髖關節,可以依照寶寶的需求準備2~3條替換。

曹珮真提醒,包包巾的目的是製造「環抱」的感覺讓寶寶獲得安全感,並不是要限制寶寶的活動,包的時候應該要預留空間讓寶寶可以稍微活動。

不同季節 應更換不同材質浴巾
嬰兒浴巾一樣可以分成純棉、紗布及竹纖維3種材質。純棉浴巾的保暖性較好,紗布浴巾比較透氣,兩者的共通點是吸水力強、可以當成涼被使用,可以視季節替寶寶更換不同材質的浴巾。

4、圍兜兜、口水巾
圍兜兜怎麼選?要看是否開始吃副食品
目前市面上的圍兜兜分成純棉、紗布、矽膠等不同材質,添加副食品前可以用純棉或紗布的款式,添加副食品後最好改成防水的款式。平常可以準備2個替換使用。

口水巾 北鼻滿3個月即可添購
口水巾主要是防止寶寶的下巴、脖子或衣服被口水弄濕,一般會在寶寶滿3、4個月以後添購,可以視寶寶流口水的程度準備需要的數量。

預防口水疹 替換前先擦一下
寶寶的下巴和脖子很容易長口水疹,只要一半以上浸濕就可以換。換的時候先拿濕的紗布巾把下巴和脖子上的口水先擦乾淨,再拿乾的拍乾,寶寶皮膚乾爽後再換上新的口水巾。

5、安撫巾
為了讓寶寶可以啃咬,大部分的安撫巾都以絨布為主要材質,購買時可以選擇不同造型、款式替換使用,讓寶寶保持新鮮感……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