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分房睡?先確保2種能力,三步驟順利分房

許多爸媽從孩子出生就一直同房同床睡,雖然方便照顧,但也互擾睡眠品質;當孩子大了,爸媽們還會擔心孩子不夠獨立,想跟孩子分房睡,但不知道怎麼做嗎?如果孩子中途找爸媽,該怎麼辦?職能治療師告訴你,該如何從事前準備著手,三步驟順利讓孩子自己睡!

確保2種能力,三步驟順利與孩子分房睡

幾歲適合分房睡?

和孩子分房睡,可以改善爸媽及孩子的睡眠品質,還能增加孩子對自己的自信、獨立感。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潘介玉表示,「分房睡的時間點,主要依孩子的氣質及家庭結構而定。」對於安全感不足的孩子而言,分房睡是相當剝奪安全感的訓練,不過通常建議三到六歲可以開始嘗試。

想分房睡?先做8個事前準備!

1.可以透過繪本和孩子討論。
2.觀察孩子是否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3.確保孩子具備部分獨立的能力,像是上廁所不用媽媽抱、可以自己蓋被子。
4.跟孩子一起規劃、採購、佈置房間,讓孩子喜歡並接受自己的房間,可放孩子喜歡的安撫物陪伴他。
5.房間以及床的安全很重要,床不要過高、過大,才能讓孩子更有安全感。
6.可以先試著分開睡午覺,讓孩子自己在房間練習。
7.分享孩子熟悉的同儕自己睡的經驗,但千萬不要有比較的口吻,相信並鼓勵孩子嘗試。
8.若孩子生病,不建議在不舒適的狀況下訓練分房睡,因為生理的不適會使孩子情緒更加脆弱。

跟孩子分房睡三步驟

步驟一
在孩子房間和孩子一起做原有的睡眠儀式,陪孩子刷牙、聽故事、親親抱抱、睡覺,但不要跟孩子一起躺在床上。
步驟二
讓孩子清醒地知道即使爸媽離開,還是能找到,增加孩子安全感。可以跟孩子說「晚安,有事情大叫我,我就在隔壁房間或是我就在外面」不要默默消失,反而會讓孩子恐懼。
步驟三
當孩子睡到一半找你,一定要回應並詢問需求,像孩子說怕黑,就可以進房間陪他,稍微安撫「你現在很安全,有問題可以隨時找爸媽」,並鼓勵他「你剛剛有努力,你很棒自己睡」,重要的是,每次陪伴孩子的時間要慢慢減少,讓孩子能漸進式的自己睡。隔天也要鼓勵他,著重孩子改變的部分,像是「你後來有自己睡著了,很棒」,並保證爸媽會陪他。

但如果持續兩週,過程中孩子的狀況沒有變好,這表示孩子還沒準備好,建議可以稍等半年後再試試,爸媽不用太急著想馬上成功。

分房睡會使孩子沒有安全感?

潘介玉職能治療師表示,其實想要訓練孩子分房睡有兩個前提,第一是孩子要有足夠的安全感,像是有良好的家庭互動;第二是孩子要有足夠的獨立性,可以自己吃飯、穿衣,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也就是說有足夠安全感及獨立性的孩子才適合分房睡,而不是將分房睡變成訓練孩子獨立的方式,在害怕的狀況下分房睡並不會增加獨立。

另外注意訓練的時間點很重要,不要……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