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優、缺點及挑戰大解析!

到底該不該為了孩子而辭掉工作呢?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但多打拼孩子才有好生活!全職媽媽v.s.職場媽媽,各有什麼優缺點、各有什麼挑戰、各有什麼考量、怎麼決定才好?讓心理師和你分享為了孩子該怎麼選。

全職媽媽v.s.職場媽媽


全職媽媽的優、缺點及挑戰

全職媽媽的優點
別人照顧會擔心掛念,自己照料最安心,有很多機會和孩子相處。

全職媽媽的缺點
1.缺乏成就感:
雖然照顧孩子也是種成就,但對於社會上認為出外賺錢對家庭似乎較有貢獻,因此在家帶小孩的付出容易被忽略。
2.沒有休息時間:
沒有自己的時間,都在做家事、照顧小孩、照料丈夫或長輩。

全職媽媽可能面臨的挑戰
買家庭必需品或孩子的東西,需要跟先生拿錢,有看人臉色的感覺。

●給新手全職媽媽的建議
國泰醫院精神科薛媛云心理師指出,在考慮是否成為全職媽媽前,可以透過育嬰假嘗試,了解擔任全職媽媽是否為自己期待的未來,因為全職媽媽的作息差異較大,需要多做心理調適,像是沒有休息、沒有自己的生活,要了解工作成就自己是否看重,或只是糊口的工具。

薛媛云心理師提醒不要被迫成為全職媽媽,如果長期不滿,「對於夫妻兩人來說也是種地雷,會不斷認為我是為了你、小孩、家庭而犧牲。」建議和丈夫討論兩人對家庭的想像是否一致,像是丈夫是否覺得回家老婆就應該煮好飯、家裡乾淨整齊,因為這種對媽媽的期待,可能來自丈夫個人生活經驗對家庭的想像,卻需要媽媽辛苦待命。有些夫妻會用薪水高低做家庭分工,讓薪水低的一方辭職全心照料家庭,但薛媛云心理師認為,雙方應該討論彼此的價值觀,清楚對方的想法和看重的點,「如果是這種未來,你可以撐多久?為了孩子待在家是一輩子還是暫時的。」或許換個方式,讓夫妻各輪替一年,使薪水平均,不成為分工的理由,也能讓雙方充分理解全職待在家裡的付出與辛勞。

「有時候全職媽媽因為太忙太累,會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反而把所有寄託都放在孩子或是丈夫身上,或是刻意忽視自己的情緒。」薛媛云心理師指出,有些媽媽甚至會忽視丈夫,太關心孩子,這樣容易影響夫妻關係。長期來說,等孩子大了有主見,甚至有自己的交友圈,丈夫因為工作,有同事朋友間的聚會,會讓自己沒有生活重心。建議媽媽要維持自己的生活圈、興趣,找到其他的成就感。

●離開職場前要先做什麼準備?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為何離開,是暫時還是一輩子,若仍想重回職場,薛媛云心理師建議可以保有原有的興趣或是關注的事,維持自己在專業上的資訊,遇到職業媽媽也能有共同話題。同時要有心理準備,重回職場後,薪資及工作成就不一定能馬上如預期,跟同齡人相比可能會有三到五年的落差。

職場媽媽的優、缺點及挑戰

職場媽媽的優點
有自己的收入,有成就感,不用為了錢看丈夫臉色。

職場媽媽的缺點
1.工作會消耗體力與耐心,可能需要加班,沒有時間關心小孩。
2.不能自己照顧小孩,可能會忽視或太擔心孩子沒有被照顧好。

職場媽媽可能面臨的挑戰
下班後身體上的疲累以及工作壓力的累績,會使媽媽沒有耐性,對小孩容易不耐煩。

●給新手職場媽媽的建議
職場媽媽可能會因工作太忙,變得沒時間,也沒有耐心陪伴孩子,因此薛媛云心理師提醒,這時最重要的是……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