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1歲寶寶禮俗大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有許多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的傳統習俗,風水命理大師謝沅瑾老師,將傳授關於0至1歲寶寶禮俗各自代表的意義,雖然傳統與現代大不相同,但是讓寶寶舉行收涎或抓周等儀式,也能為全家人共同留下美好的珍貴回憶唷!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出生24天

脫胎換骨‧剃胎毛
謝沅瑾老師說明,以往傳統認為胎兒毛髮是藉由母體帶來的,象徵從另一度空間來到人世,由於毛髮沾有血汙、羊水及穢氣,剃掉胎毛等於和前世、過去不好的事情全部隔離,今生脫胎換骨、重新來過。」所以會選擇在滿月後第24天剃頭,取自二十四孝故事的寓意,象徵子女孝順。選擇剃胎毛的日子時,可依照小孩剃胎毛吉日表來挑選,時間點則可以選擇農民曆上的吉時,每個時辰共3個階段,每個階段為40分鐘,只需要挑選紅字的好時辰皆可,但提醒注意前後時辰是否也為紅字,以免不小心拖延到時間後,反而變成較差的時辰。

滿月:出生30天

辦流水席&送油飯蛋糕
在傳統習俗中,如果寶寶是長子、長孫,父母就會請客慶祝,即所謂的「滿月酒」,而且古代認為,寶寶出生後存活下來等於度過一個難關,為了慶祝新生兒能夠健康成長,就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滿月酒,給予孩子祈求祝福。無論生男生女,家長都會贈送油飯及紅蛋給親朋好友,但若是生男生就會加送雞腿,這些都是在流水席結束後,讓來參加的賓客帶回家的伴手禮,傳統流傳到現在,已經鮮少有人舉辦流水席,反而給予油飯來當「縮小版流水席」,油飯內容物包含代表山珍的香菇、海味的蝦子、成雙成對的兩顆紅蛋,生男孩的則加贈雞腿;而蛋糕主要針對生女孩的家庭,等於比原本的山珍海味更加縮減。

收涎:出生4個月

古禮收涎由來
嬰兒出生至四個月大時,民間要為嬰兒做「四月日」儀式,收涎當天,必須先用牲禮、紅龜粿、紅桃、酥餅來祭拜神明及祖先,寶寶的外婆家還要「送頭尾」,包括衣物、帽子、鞋襪、褲子、金鎖片、手鍊等用品;同時藉著收涎(口水)儀式,共同為嬰兒祈福,讓他不再流口水,身體健康、平安長大,明年再添丁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孤齒:出生滿6個月

傳統孤齒習俗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通常寶寶大約在6個月到1歲期間會開始長牙,部分寶寶第一次長牙只有一顆牙齒,就稱為「孤齒」,謝沅瑾老師說明,因為「孤」和「姑」諧音,「發孤齒、吃姑米」,此時要由寶寶的姑姑拿「水米」(泡過第二次的洗米水)給寶寶吃,如果寶寶容易驚嚇,也會喝泡過第二次的洗米水,希望藉此讓孩子好帶。此外,若寶寶後腦勺頭髮長得稀少,中間出現了一條不長頭髮的帶狀區塊,稱為「孤路」,此時姑姑便要送帽子或衣物給寶寶。

抓周:出生滿周歲(度晬)

抓週的由來
抓週是周歲最重要的禮俗,又稱為「選才」,這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此習俗沿自宋朝名將曹彬,曹彬周歲時,父母親為預卜他將來的出身和地位,放置百樣物品在晬盤中任他自由抓取,結果曹彬一手抓起干戈、一手拿起俎豆,第二次又拿起了官印,有成為將相的徵兆。後來他果然成為一名武將,並受封為魯國公。
「抓週」一般是在幼兒滿一歲時(度晬)所舉行之儀式,在「度晬」這一天準備紅龜粿、牲禮等祭拜祖先後,於大廳神壇前以米篩擺放多種物品,包括筆、墨、尺、書本、斧、印章、蔥、秤、豬肉、雞腿、芹菜、包子等供幼兒抓取,以此判斷做為幼兒日後長大成人所可能從事之工作行業或愛好,但因時代變遷抓週代表物品亦加以改變,可視為一種性向測驗及對未來生命的探索與展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原文刊載於2017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