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叫吧!公主-亮哲與女兒的生活冒險

有了小孩後,才明白父母難為,但也是有了小孩後,才知道難為中,可以這麼甘之如飴。超級奶爸亮哲喜歡旅行、喜歡冒險,每每在行腳節目中征服各式各樣來自大自然的挑戰,都讓他在辛苦中,同時獲得成就感與歸屬感。但有了寶貝女兒小菩和小緹後,帶養兩位公主,則成了他生活中最真實有趣的貼身冒險。

不行!為什麼?
因為老婆的工作繁忙,亮哲幾乎一手包辦兩個女兒的生活起居,他發現,帶養小孩的過程,其實是不斷修正自己的過程。例如:大女兒小菩出生後,他與老婆跟所有爸媽一樣,期望給予孩子發揮的空間,讓孩子依循著自己的興趣找到終身喜愛的事,因此當發現小菩愛畫畫之後,亮哲空出家中的一面牆,想讓小菩自由揮灑,沒想到一面牆不夠滿足小菩的創作欲,她還想畫第二面牆、第三面牆與第四面牆。

亮哲一開始並不同意,直到小菩問:「為什麼不可以」,他才開始反思:是啊,為什麼不可以?最多是每年粉刷一次牆壁,只是刷一面和刷四面的差別罷了。於是亮哲因為女兒的反問,開放了家中四面白牆的空間,期望讓女兒的繪畫才華能有自由創作的空間。

「我覺得教養其實是需要大人不間斷的自我修正。常常大人說不行,是因為怕麻煩或不想清潔,並不是真的不行。」亮哲提及這個經驗時,很有感觸的說著,比起清潔的麻煩,他更重視孩子的創意發展。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不只身教.更是互相學習
在節目中征戰、完成各種大大小小的任務,似乎也讓亮哲在為人處事上保有更多的彈性與謙虛,除了積極為完成任務想方設法,遇到問題時,反求諸己的工作態度也表現在教育現場中,「我有一次在家裡意外發現自己忘了關燈與老婆凌亂的工作桌,我突然發現,如果我們自己都有無法做到隨手關燈或保持整潔的時候,又有什麼堅定立場要求孩子們每次都確實做到。」

亮哲相信孩子的行為,很多時候是從家中環境與家長身上複製而來,而透過孩子的反饋,正是提供爸媽一個檢視自身行為的機會。他認為,親子之間除了單方面的教養之外,更多的是互相學習。

旅行像回家.工作是充電
亮哲坦言,帶孩子雖然經常感到快樂,但仍讓他覺得不輕鬆,也因此充滿冒險或四處旅行的行腳節目工作,經常是他重新充電的方法。

工作中,亮哲經常面對各種不同的人,有居於高處俯瞰貧民窟的富有人家、有樂天知足的部落民族,這些豐富的經歷,讓他更謙卑地看待人生,對應在生活中,他更是常常跟女兒分享:無論是你熟悉的、不熟悉的、你喜歡的、感覺奇怪的,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被看見的優點,就像面對富有人家,可以向他學習成功之道;面對貧窮的部落民族,看見他們知足常樂的可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最近女兒開始對演藝工作有初步了解,知道爸爸是明星,也開啟了亮哲對兩個女兒的機會教育,他跟女兒解釋:「演藝人員只是眾多工作的一種,就像幼兒園中的老師、銀行中的行員,都是一樣的,每個工作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

對每個人與每種工作都抱持著同樣的尊重與平等心,是亮哲在工作中獲得的珍貴體悟,他將每次從工作上或生活中的體悟與心情分享給女兒,讓教養與真實生活結合,也讓女兒與老爸同時在生活中有所收穫。

亮哲建議所有父母永遠要記得傾聽孩子說話,因為傾聽及不厭其煩的解釋,可以讓孩子不害怕勇於發問,「就算是一百個為什麼,透過親子間一問一答、思考、找答案、討論等方式,也會讓大人在一成不變的既定模式當中,獲得更多以前想像不到的答案和樂趣,是讓親子間相處,沒有隔閡的最好方式。」

【原文刊載於2018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