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後遺症.消毒滅菌卻傷膚

武漢肺炎讓人人自危,在戴上口罩阻擋飛沫、使用酒精消毒雙手的同時,卻也因此讓皮膚出現問題。該怎麼做才能既可阻擋病菌,又不影響皮膚健康,是大家在防疫期間關心的問題。

戴口罩保護呼吸道.卻讓雙頰冒痘難消
現在防疫所使用的口罩共有3層防護,從內到外分別為:吸水層、靜電過濾層、防水層,屬於較不通風透氣的不織布、紗布等材質。林嵩雅醫師指出,長時間配戴口罩,之所以較容易在T字部位產生紅腫、痘痘的原因有二:一為口罩本身悶熱的材質,再加上飛沫沾附於口罩內層,自然成為了細菌的溫床;二為有些民眾說話、咳嗽時,口罩易在皮膚表層摩擦形成小傷口,因此通常建議民眾通常3~4小時便需要更換口罩,已確保皮膚接觸到的地方是乾淨的口罩。林嵩雅醫師也說明,現在是特別時期,在口罩不那麼足夠的情況下,建議本身肌膚較為敏感的民眾,如:酒糟肌,配戴口罩30分鐘後,應將其取下並休息1分鐘,讓肌膚能稍微透氣、舒緩不適。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上妝宜淡雅.保養品因時制宜
戴口罩除了衍生肌膚問題外,對於上班需要化妝的民眾也造成困擾,底妝和口紅都會將口罩弄髒,若只化半張臉,吃飯時又因得拿下口罩而感到尷尬。林嵩雅醫師說明,若非得上妝,應以淡妝為主,若不想要底妝將口罩弄髒,上妝完可噴定妝噴霧以加強定妝效果,再以衛生紙按壓鼻翼兩側,待都沒有餘粉殘留在衛生紙上後,便可安心將口罩戴上。使用保養品時,也應特別注意質地的選擇,由於目前配戴口罩,保養品的選擇應以相對清爽的質地為主,若選用較為滋潤的保養品,可能會因長時間悶住,而造成肌膚出現悶痘的狀況。

反覆噴灑酒精.不如正確洗手5步驟
除了出入公共場合應戴口罩,勤洗手也是防疫的一大重點。因為諸多疾病的傳染途徑正是雙手接觸是,因此很多場所都會在門口放置酒精,提供民眾使用。此外,乾洗手及次氯酸水等產品具有殺菌效果,也紛紛被民眾搶購,對此,林嵩雅醫師特別提醒,原本就有接觸性皮膚炎或富貴手的患者,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消毒雙手。與其頻繁使用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來達到消毒滅菌的目的,還不如遵守洗手5步驟和正確的洗手時機來得有效果,唯有此才是預防疾病最實惠又有效的方法。
一般民眾在市面上買到的酒精,噴灑揮發後會將皮膚表層的水分和油脂帶走,長時間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出現乾癢、龜裂等症狀,若出現強烈不適時,應儘速讓專業醫師診治。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護手霜或凡士林.保養手部的最後步驟
平時洗手,建議使用較中性滋潤的洗手乳或肥皂,若手部出現乾癢、乾裂的症狀,可先塗抹醫師開立的藥膏,約5~10分鐘後,再上後續的護手霜或凡士林等保養步驟,林嵩雅醫師特別提醒,由於此時雙手肌膚已經出現受損情形,選用的護手霜成分應以溫和簡單為主,而凡士林滋潤效果好且無藥性,是不錯的選擇。

【原文刊載於2020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