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早已成為許多媽媽育兒的日常.政府持續打造友善母乳哺育環境,讓媽媽自在餵母乳!

在盛行以配方奶哺餵嬰兒的年代,傳統母乳哺育幾乎式微,根據1989年研究調查顯示,台灣地區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僅有5.4%;如今,在政府與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下,母乳哺育早已成為許多媽媽育兒的日常!與其說母乳哺育是跟上世界的潮流,不如說是那份讓寶寶得到最佳營養的想望,驅使媽媽願意為孩子踏上餵母乳這條路!
回首2001年,國民健康局成立,開始推廣母乳哺育政策,2004年辦理全國性母乳哺育率調查,台灣地區產後1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46.6%。目前國內每兩年進行一次調查,最近的一次在2018年,產後1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已躍升至67.2%。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台灣成績與WHO 2025目標相距不遠
什麼是用來觀察母乳哺育率的世界指標?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根據WHO規定,是看「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而WHO設定的全球目標值,是在2025年時,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要達到50%。
對照國內於2018年縣市母乳率調查中顯示,6個月以下純母乳率為46.2%,距離50%的目標值已相距不遠,然而,「最後的一哩路」往往是最困難的階段。她表示,「雖然差距不大,卻必須要更努力」!

推動重點1.建置支持環境
為保障婦女於公共場所哺乳權利,陳麗娟簡任技正表示,2010年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持續鼓勵公共場所及職場廣設哺集乳室。另於2020年2月19 日發布「大型戶外活動臨時哺集乳室設備及設施標準」,提供婦女參與大型戶外活動有可使用的哺集乳空間。
雖然有愈來愈多的哺集乳室,但陳麗娟簡任技正更希望國人對於「母親與寶寶在公共場所有公開哺餵母乳的權利」予以尊重與接受,畢竟哺乳是自然的養育行為,母乳媽媽不應擔心有被指責、禁止、驅離或妨礙等狀況發生,而是自由自在於公共場所餵ㄋㄟㄋㄟ,才是真的讓母乳媽媽置身在友善母乳哺育環境。

推動重點2.修訂10+母嬰親善醫院認證標準
有心想要哺餵母乳的媽媽,都已有應選擇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認知,因為母嬰親善醫院的醫護人員,具有正確觀念與哺育技巧,以確實協助產婦的哺育生涯有個好的起點,並順利踏上哺餵之路。
陳麗娟簡任技正表示,原本母嬰親善醫院認證標準有10大措施,自2018年度起修訂10+母嬰親善醫院認證標準,包括以下要點:

強化支持媽媽的力量
在「強化醫護人員的教育、媽媽產前教育及家人共同學習,以支持媽媽」中增修3項內容,列舉如下:
1.強化醫護人員的教育。
2.強化媽媽產前教育。
3.強化家人支持力量。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增修嬰幼兒照護相關衛教
鼓勵醫院向孕產婦宣導「預防嬰幼兒事故傷害」、「大便卡使用方式」,以及「鼓勵親子共讀」,強化嬰幼兒語言及認知發展。

提供孕產婦完整衛教資訊
是否要以母乳哺育下一代?是否要親子同室?不該是被強迫而為的決定,而應該是讓媽媽在獲得資訊完整的狀況下,自由做出「餵或不餵母乳」與「要不要親子同室」的選擇。

將「親子同室率」改為加分項目
過往,10大成功母乳哺育措施中的「實施親子同室」經常為人詬病;如今,國健署為因應民情,於2018年將「親子同室率」列為加分項目,省去醫療院所為求成績而強迫產婦實施親子同室,而是讓產婦在被充分提供資訊與衛教的情況下,自行決定要或不要。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推動成果豐碩
經過多年努力,母乳哺育不再是一片荒漠,而是處處可見豐碩成果,陳麗娟簡任技正針對成果說明如下:
1.截至2020年6月,全國依法設置哺集乳室之場所有2,515處,自願設置則有1,201處。
2.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家數自2001年38 家提升至2019年159 家,出生數涵蓋率自2004年39.2%提升至73.6%。未來仍持續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相關作業,落實母乳哺育十大措施。
3.積極建立母乳哺育支持網絡,目前已建置孕產婦關懷網站、提供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70-870)及免費下載「雲端好孕守」APP,隨時提供媽媽諮詢及解決母乳哺育問題。她補充,「為照顧新住民,諮詢專線還提供東南亞語言以回覆有需要的新住民」。
4.鼓勵職場提供友善哺集乳空間,推動「健康職場認證」方案。
5.強化民眾母乳哺育觀念,製作各種衛教素材,並運用多元化管道宣導,每年並配合國際母乳週辦理大型宣導活動,並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響應辦理相關活動。
【原文刊載於2020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