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熱點!10大孕期不適關鍵字

當肚子裡多了個胎兒,孕婦生理及心理或多或少會出現變化,此次整理10個孕期不適關鍵字,這些症狀一直都是討論熱點,希望能藉此幫助到深受困擾的孕婦們!

#孕吐
發生孕吐的原因,與體內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快速增加有關,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筱宸表示,當受精卵著床時,hCG就會開始分泌,懷孕約6週逐漸增加,10週左右來到高峰,12週時就會減少,孕婦也會隨著激素的增加而有想吐的感覺,約到16週左右能得到緩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孕期睡眠
懷孕初期,子宮的位置還在骨盆腔內,對孕婦還不會造成壓迫,邱筱宸醫師提到,因為體內黃體素上升,平滑肌放鬆,賁門(胃跟食道的接口部位)的括約肌變得鬆弛,孕婦就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腸胃道也會蠕動較慢,造成便祕,同時子宮與骨盆腔也會開始充血,準備未來胎兒生長的環境。

#懷孕出血
在早期著床時,荷爾蒙濃度上升太快,孕婦體內尚未能適應,刺激到內膜而造成微量出血。再來就是著床位置不正確,也會導致出血的發生。孕婦在懷孕初期也容易有黃體素不足的問題,醫師大多會給予黃體素藥物以穩定內膜,而異常的胚胎,身體會自動出現自然淘汰機制,同樣會以出血徵兆表現。

#懷孕皮膚變化
邱筱宸醫師說明,皮膚變化與體內雌激素有關,雌激素濃度上升,皮膚顏色也會跟著加深,常見部位有乳頭、乳暈、外生殖器、腋下、大腿內側等,身上有的白色疤痕,顏色也會變深,將近50%的孕婦,臉部也會有肝斑產生。

#懷孕腰痠背痛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冠儒表示,導致腰酸背痛的最明顯原因為體重增加,一般來說,建議孕婦增加10至12公斤為佳,增加太多容易增加身體負擔。由於孕肚逐漸變大,孕婦會習慣將上半身往後傾,進而增加腰部負擔,腰部肌肉持續用力,就容易腰痠。

#懷孕水腫
懷孕後,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其中雌激素的上升,導致孕期水腫現象,加上子宮變大的過程中,擠壓到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常見的水腫位置有小腿及腳踝等部位。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懷孕便祕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所分泌的黃體素,會降低身體的平滑肌收縮頻率,動力也會下降,腸道內含有大量的平滑肌就會因此受到影響,使得蠕動變慢,糞便停留在大腸內的時間變長,等到水分被吸乾後,就會形成硬硬的糞便,加上不易排出,因此引發便祕困擾。

#懷孕分泌物增加
許漢釧醫師說明,當分泌物增多,且顏色為黃綠色,類似起司狀又有味道,陰唇覺得熱熱癢癢的,就要擔心是否感染黴菌或細菌;而顏色是咖啡色,甚至是紅色,合併肚子悶痛,20週前的孕婦就要擔心可能是初期流產,20週後會是早產徵兆,如沒有伴隨腹痛,則可能是子宮頸出現異常。

#懷孕頻尿
有3個器官位於骨盆腔內,分別是膀胱、子宮以及直腸,懷孕中期,變大的子宮會跑出骨盆腔,減少壓迫到膀胱的機會,到了後期,胎頭逐漸下降,往前壓到膀胱,頻尿問題又會再次出現。

#懷孕恥骨痛
懷孕因受鬆弛素、黃體素的影響,使得平滑肌放鬆,子宮肌肉也會跟著放鬆,減少收縮次數,同時也會作用在恥骨周圍的韌帶、軟骨等,變鬆、變軟就能增加其伸縮性,使得骨盆腔空間容易變大,為容納未來被胎兒撐大的子宮做好準備。

【原文刊載於2021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